傅莹: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机会是否会再次被错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7 19:00

傅莹

傅莹作者

外交部前副部长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傅莹在慕尼黑参加了围绕朝核问题的辩论,并给美国的彭博社和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分别撰写了文章,谈当前的半岛局势和实现和平谈判的机会。现将她的两篇文章汇编如下:


傅莹在慕安会上

朝核危机不断升温,已成为重大国际安全挑战。最近出现了改变半岛紧张气氛的新机缘,韩国和朝鲜利用平昌冬奥会相互伸出和解之手。两国运动员在“朝鲜半岛旗”下手挽手进入冬奥会场的情景令人动容,展现了他们对和平的渴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向韩国总统文在寅发出了访问平壤的邀请。平昌冬奥会给半岛漫长的政治寒冬带来些许暖意,但真正的春天还有多远仍是疑问。若朝韩和解势头迅速瓦解,不符合各方利益,尤其是美方利益亦会受损。

美朝或直接、或通过韩国,都已表达了对话的意愿。然而,对话的开启并不容易,双方都试图将对话描绘成己方毫不退让战略的成功。美方坚持朝方应主动提出愿意谈判放弃核计划,以此表明对和平的诚意。而朝方则无意放弃核项目使其自以为获得的相对安全。同时,美国主张加大对朝制裁,引发朝鲜反对。看起来要取得进展双方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在朝核问题上,美国无疑是强势和更有能力的一方,强者应有强者的担当和视野,乃至对弱小一方的同理心。弱者也自有弱者的尊严,不会长久屈从。无视这一现实只会使局势重陷冬奥会之前制裁与核试验轮番升级的长期恶性循环。

60多年前的朝鲜战争结束至今,交战方之间仍只有一纸停战协定而非和平条约,面对美国在半岛的强大军事存在和战略威慑(更毋庸提美韩核保护伞),朝鲜多年来一直在谈判获得安全保障还是拥核自保之间摇摆。1994年达成的框架协议失败了,因为无论是承诺提供重油和轻水反应堆的美国以及盟友一方,还是承诺放弃核计划的朝鲜一方,都没有切实履行协议。2003年开启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多次促成协议,但是终因美朝缺乏信任和诚意,机会被一再错过。例如其中公认最成功的2005年《9·19共同声明》未能落实,如果说是朝鲜违背了协议,美方在各方开始履行协议之际,以汇业银行案为由对朝实行金融制裁,也破坏了互信。

朝鲜经过多年与美国打交道,看透了彼以朝政权垮台为目的的对朝政策,越来越失去对通过对话实现安全的信心,愈发看重全面发展核能力,这招致美方进一步升级威吓和施压。自从朝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以来,美韩军演达到了越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联合国安理会则通过了10次制裁决议,使朝鲜的对外经贸合作接近停顿。然而,巨大的压力反而让其更加铁了心地走拥核的道路。

解铃还须系铃人。朝鲜眼中的唯一威胁和发展核武的原因是美国,因此只有美国能够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中国能做的是鼓励美朝双方都为对话做出努力,而联合国安理会的涉朝决议也都呼吁对话。文在寅总统接到金正恩对他访问平壤的邀请时回应说,需要朝鲜和美国开展积极的对话,为他访朝创造条件。做出复谈的决定无疑是困难的,但各方应抱有信心,恢复和谈就像重启一辆停放很久的车,起动往往最难,一旦谈起来局面马上就会不同。要看到,朝鲜已进行的六次核试验中,有五次都发生在和谈遭遇挫折或者停摆之后。朝核问题的轨迹告诉我们,只要和谈的大门开着,紧张局势就能得到控制,也就不太可能出现朝核进程加快的情况。因此,开启和谈本身亦是成果。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就是这个道理。

在中方看来,制裁是必要手段,但目的是推动谈判,只压不谈效果有限。中方提出了“双暂停”的建议,也即朝鲜暂停核导试验,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给和平一个机会。本届冬奥会期间,美韩决定暂不举行联合军演,出现了事实上的“双暂停”局面,也明显缓解了紧张局势。半岛北南开启了一个新的“和平窗口”,希望美朝都能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迈出接触的步伐。美国有权担忧自身的国家安全,但和平不可能是单方面的,在目前情况下,除非朝鲜也能获得安全,否则美国很难真正解决自己的安全担忧。美国及其盟友在半岛安全上如果继续秉持零和思维,只考虑自己的安全和利益,不给对方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则永远无法理解妥协的必要性。而朝鲜也需要冷静考虑,争取通过谈判赢得更加可靠的安全。

中方不愿看到朝鲜半岛生战、生乱、生核污染、生难民潮。战争一旦开启,没有赢家。这正是中国呼吁在本地区和全球实现共同安全的道理所在。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半岛的共同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何书睿
半岛 朝鲜半岛 朝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