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故事:香港中医告诉你真实的港式大保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2 08:11

港真故事

港真故事作者

让人物说话,为城市代言

【1997年7月1日,米字旗缓降,五星红旗飞升,自此全世界都知道了香港这朵璀璨盛放的紫荆花。回归20周年以来,香港的每一次心跳呼吸,不仅连带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喜怒哀乐,也寄托着内地的殷切守望。值此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微信号校园司令“港·真”专栏联合观察者网,从最细微的个人故事出发,以最真实的记录,展现一个最亲切的香港。】

提起港式大保健,你想到了什么?

不不不,我在说正经的,别多想。

最近,借着朱清时院士的“真气报告”和“神医刘洪斌”,有关养生、中医的话题又被挑起来了。这边A君刚给我讲了个奶奶看中医养生节目不能自拔险些被骗的故事,那边B君又告诉我老妈多年的老寒腿被县里中医院的老中医治得走路不疼了,实在有点懵,到底养生靠不靠谱,中医是不是科学?

专业问题得专业人士解答,抱着这个想法,我和一位香港“老中医”聊了聊。

说是“老中医”,其实很年轻,出身中医世家的杨泽琪不过多少35岁,却已经行医11年,是家族中医事业的第五代传人。杨泽琪的父亲杨汉彬是香港威斯兰制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全港著名的中医师。

杨泽琪和父亲杨汉彬

中医不是只教煲汤

谈到香港大保健,杨医生很认真地解释了其中的道理。

提问:在香港街头能看到很多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保健招牌,您怎么评价香港传统中医理疗项目的业态情况?

杨泽琪:香港随着沙士后,中医的地位已经不断地提高,因此市面上多了很多养生馆,拔罐、按摩这类传统项目的店铺越来越多,尤其是这三年,旺角和尖沙咀有很多楼上店是沐足、推拿等,这类店铺越来越兴旺,能够带来许多商机,可能有些师傅是有证书的,但很多东西是违背了中医学的,例如一个人惠顾这些店铺,店主一定会说你有事,一定会给你按摩,推销各项服务,有点滥收的情况,可能你未必需要这些治疗,但又说服到你接受。

例如拔罐刮痧,可能那个人刚饮完酒,已经十分热气,为他按摩完又推介进行拔罐刮痧,因为拔罐是将热力转到身体内,这样只会令他身体越来越热,其实是不好的。

沐足,很多人浸脚,按摩完脚,就倒入药粉浸泡,解释药粉的功用,我们做所有任何中医治疗的项目,强调断症论治,并非普通人拿了推拿证书,单凭肉眼观察就可以推断对方使用那种药粉,这种方法未必是好,有时可能会有反效果出现。

提问:现在很多人热衷于练气功,有些人宣传“发功治病”等,您对这些现像有什么看法?

杨泽琪气功属于中医的一种范畴,但气功师傅和中医师一样有不同的派别,治疗的手法也不同,有些人会治疗成功,有些人会治疗不成功,我觉得是需要管制的,不能单凭学过气功,就帮人治理癌症,收取几万元的医疗费,对病人缺乏保障,某些人可能看中患者长期寻医不果,走向穷途没路,针对这类人而赚财,因此这是需要管制的。

终归是需要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系统,才能管制得好各科,如果要中医管理得好,必需由中医人来管理才恰当,中医的观念是用中医,不能以科学来理解,气功需要用熟识气功的人来管理,否则香港的中医发展只会越来越慢。

提问:您觉得对于中医疗法,大家有什么误解?

杨泽琪:对中医的误解还是蛮多的,一个是中医疗法不止是饮药和针灸,其他刮痧,拔罐,沐足,香薰,甚至煲中药来闻都属于中医疗法。例如湿疹,会煲中药用来冲洗皮肤,眼痕痒或眼痛,可以煲中药作眼药水滴,鼻塞,会以外用药敷令其畅通。

中医不是只教煲汤,希望中医不要只上电视或报纸杂志教煲汤,中医的职责是治病,不是教煲汤,我明白某些中医需要提高人气,但可否在过程中强调中医是帮人治病,希望中医重视自己的身份和价值。

提问:很多人会拿中医和西医比较,认为中医疗效慢,或者中医是最后没办法的办法,您怎么看这些说法?

杨泽琪:中医疗效慢,这是个家传户晓的误解,其实中医的疗效一点也不慢,例如有人吹冷气感冒了,服用西药可能有效,但如果无效,只会让你的身体越来越弱。因为感冒的话,中医分为虚和实,如果用药正确有效,感冒时只需用药发汗解表,当发汗后,经络邪气得以驱散,症状就能得到缓解。

西医治疗不了,才看中医这个想法,并非必然,但香港人都是这种观念,例如癌症,患者切除了肿瘤后,身体元气大伤,才找中医治理,不是说不可以,但正确应该是看完西医,在切除肿瘤前,再咨询中医的意见,了解患者体质能否承受切除手术,如果未能承受切除手术,很多个案是手术后,患者便离逝,所以需要向多方面求证。

杨泽琪为病人诊脉

香港中医的未来

相比内地,香港中医并不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行医五代的杨泽琪也感受到了这点。

提问:香港的中医发展与大陆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杨泽琪:香港中医大约2013年至2014年才有考牌的制度,发展算是新,但主要只有三间大学发展,内地中医发展已有五千年历史,市民和医院对中医的意识很强。另外,内地与香港的中医有一种不同的地方,内地的中医可以用西药,例如我在内地实习时,可以用西药协助进行手术,相反回到香港,连注射也不可以。

薪酬方面,中医与西医比较下相差很远,因为中医的地位不高,需要市民对中医的需求不断提高,中医的地位才会提高,香港的中医发展较落后,中医医院讨论了这么久仍未有,好像最后想成立一个NGO,将来可能会变成一种生意。如果没有权位性或认受性较高的中医,根本没有管理决策权,跟随西医的模式管理,会有停滞不前的感觉,到达瓶颈位,中医如何发展下去呢?

我之前参与中联办举办的“一带一路”国情班,在“一带一路”方面,本身中央政府是希望以香港为基地来发展中药,但香港本身十分混乱,管理香港中医的中医药委员会有很多西医人士,中医经常受到打压,甚至不公平的情况出现,如何突破这个问题,我觉得十分难解决。

提问:您觉得未来中医应该怎么发展?

杨泽琪:香港的话,中医应该用中医人自己去管理会较好,即用香港中医人管理香港中医。我觉得需要找一位能够理解中医的人,了解中医在香港的发展、历史过程及香港的中医问题,才能管理好中医。

而且应该将中医立入公营体制,中医读了4-5年,但起薪点可能低过西医护士,如果中医地位不被提高,中医不会被重视,香港市民亦不会重视中医。

另外,保险方面,以前中医是没有保险索偿的,现在改善了,一年可以看5次中医,每次不能超过200美元,看上去好像有保险,但对我来说跟没有一样,因为看中医除了治病,最主要是调理身体,不会恶化或持续患病,这点很重要,希望未来的中医地位可以提高。

以中风患者为例,中医需要每天为患者针灸,在黄金时期,即病发首三个星期作出治疗。以我的经验,每年会接触几十位中风患者。患者中风两个月,躺在医院没有任何治疗,但又不让他出院,每天只饮奶,中医角度认为饮奶对患者是不好,会引致有啖和湿等,患者未能得到恰当的休养。

可是香港人工作太忙碌,如果父母中风,可能要下班后,甚至因加班翌日才能抽空探望患者,有些人会交给保姆照顾,但很多时候会疏忽照顾,又被公立医院的探病时间制肘,现实情况难以每天为患者针灸,公立医院更不会容许患者在医院内进行针灸治疗。

我觉得在国内中风比在香港中风更幸福,因为国内医院准许针灸治疗,患者可以每天在医院内进行针灸,公营和私营医院也是,德国和澳洲也可以,唯独香港医院不容许,可能担心遇上问题,需要问责,若患者有不适,都会归入医院负责,因为香港人喜欢投诉,所以我觉得中医医院是需要的,单以中风为主,以便有很多病人可以获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香港 保健 保健品 中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