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有祯:解决卡塔尔断交危机,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2 08:44

高有祯

高有祯作者

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

【6月10日,第一届上海中东学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巧合的是,这次论坛召开之前,中东国家刚刚经历了外交地震,包括沙特、阿联酋、巴林在内的8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成为海合会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分裂事件。在这次论坛上,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在开幕式演讲中,根据自己的外交经历谈了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并在会后接受了观察者网专访。】

高有祯大使:非常高兴出席第一届上海中东学论坛,有机会和大家就中东事务进行交流。我发言的题目是卡塔尔及中卡关系。就在我们开会的前几天,中东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沙特、阿联酋、巴林海湾三国和埃及与卡塔尔断交,而且采取了海陆空断绝来往的立体式制裁,造成了双方之间严重的对立。

事情发生之后,各方有一些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在中东访问沙特时就提到了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卡塔尔这样的国家停止支持恐怖主义,是反恐的一个新开端。同时表示,美国也可以帮助调解沙等国与卡塔尔关系。

还有几个伊斯兰国家加入了断交行列。而伊朗表示,支持卡塔尔,如卡有需要,伊可通过三个港口专门向卡塔尔提供各种各种急需物资。土耳其一开始表示支持卡塔尔,随后议会又通过了一项决议,考虑向卡塔尔派兵。因为之前卡塔尔和土耳其之前达成过谅解备忘录,一旦双方有事,可以互相派军支持。另外,突尼斯受到各方压力,希望它能够和卡塔尔断交,但突尼斯明确表示不会断交。从这也可以看出,阿拉伯国家对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也持不同的态度。巴基斯坦也表示,无意与卡断交。

卡塔尔方面,首先对沙特等国与其断交、驱逐大使感到震惊,声称自己没有支持过恐怖活动,这是沙特等国向卡强加罪名。卡塔尔还表示,他们在反恐中所做的事、提供的资金,美国全都知道,不存在支持恐怖活动的行为。

各国断交之后,本来卡塔尔埃米尔要发表全国演讲,对事件进行回应,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动员令,动员全国民众和政府一起抗争,共度当前的外交危机。由于科威特出面斡旋,卡塔尔埃米尔暂缓发表演讲。对科威特的斡旋,卡表示欢迎,态度积极。

另外,卡塔尔外交大臣和人权委员会主席都在讲,沙特等国和卡塔尔断交,实行海陆空的制裁,实际上比一些敌对的国家做的都过分。这些国家对自己敌对国家都没有实行过这么严厉、这么不人道的措施。

为什么说不人道呢?断交事件后,卡塔尔方面公布了一些资料,卡塔尔人权委员会在48小时内就收到了400多份投诉,有很多比如沙特人、阿联酋人嫁给了卡塔尔人,也有相反的,海湾三国在卡塔尔留学的学生也有数百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都得离开卡塔尔或者离开海湾三国,造成妻离子散。有一个卡塔尔的妇女嫁给了沙特人,现在是一个寡妇,带着孩子,这时候这位卡塔尔妇女就得独自离开沙特回到卡塔尔,把孩子留在沙特。这是不人道啊,所以卡塔尔准备向国际人权组织提出报告。

断交风潮后,卡塔尔民众在超市抢购商品

沙特等四国与卡塔尔断交交恶,实际上不是第一次了,2014年3月,他们召回了各自驻卡塔尔大使,指控卡塔尔支持了极端恐怖势力,涉嫌颠覆别国内政,要求卡塔尔必须改弦易辙。这次事件一直持续到年底,因为年底海合会要开首脑会议了,而轮值主席正好是卡塔尔,那些国家放风,要抵制,不去卡塔尔开会,也是科威特等国斡旋,最终双方达成谅解。

可是三年过去了,沙等国认为卡塔尔并没有履行双方达成的谅解,因此三国才与卡断交。海合会成员国之间断交,力度这么大,措施这么严厉,在海合会创立以来确实是史无前例的,这造成了海合会国家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激化。

海合会是一个具有活力的地区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以兄弟称,有共同利益。我想断交风波是会平息的,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对立的双方还要以大局为重,互谅互让。

关于卡塔尔

要看清一个重大突发事件,与对国别研究是分不开的,这次论坛把国别研究作为一个领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如果我们研究透了一个国家的国别情况,就有利于我们观察重大的突发事件;反过来,对中东地区重大事件的研究,也有利于我们观察一个国家国别的变化,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中东这场外交危机,是沙特等国与卡塔尔之间矛盾的总爆发,要看清为什么,就要先了解一下卡塔尔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卡塔尔是中东海湾地区一个君主制国家。近年来,卡塔尔政局保持稳定,对内进行适度政治、经济改革,大力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对外积极参与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外交十分活跃。如今,卡塔尔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同时也招惹不少是非与麻烦。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深思和探讨。

卡塔尔是一个小国,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政局稳定。阿勒·萨尼王室家族在卡塔尔的统治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它在卡众多部落中实力强大,具有广泛代表性。王室治国有方。一是牢牢掌握政权。最高决策权归埃米尔所有。二是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参政。实行伊斯兰部落式民主,王室与民众保持联系,通过平时举办“马吉里斯”聚会活动,重大节庆与民同乐,体察民情。三是广施社会福利。本国国民享受高工资、高补贴、免费教育、医疗等多重福利待遇。四是对宗教从严管理。卡民众大多拥戴王室统治。

(二)经济快速发展。卡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石油储量列全球第十三位。能源是卡支柱产业。近年来,政府大力投资开发天然气,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2008年,卡制订了“2030愿景规划”,其核心是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多元化,到2030年将卡建成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卡经济增长与油气价格关系紧密,众多年份百分比为两位数字。

2012年11月,高有祯大使向卡塔尔国家元首埃米尔哈马德递交国书

(三)小中见大。

一是大外交。卡在其2030愿景规划明确规定,卡在外交上致力于加强地区经济、政治、文化作用,加强文化交往,促进文明对话,为世界安全与和平做出贡献。卡塔尔于1971年独立,作为海湾一个小国,国小势微,谈不上什么外交建树。

我在卡塔尔工作期间听朋友说,前埃米尔哈马德年轻时曾在一个欧洲国家旅行,边防人员询问他是哪国人,他回答是卡塔尔人,检查人员诧异地问道,卡塔尔是什么国家。哈自尊严重受挫,遂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卡塔尔建成一个知名国家。哈马德1995年上台执政,实行全方位的外交政策。

卡努力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巴勒斯坦、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达尔富尔、黎巴嫩、利比亚、也门等地区热点问题,无不出现卡塔尔的影子。卡积极投身地区事务,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升,同时也引起一些国家的不满。

二是大新闻。据各种媒体介绍,“半岛电视台”是1996年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斥资1.37亿美元组建的电视台,24小时滚动播出阿拉伯语新闻节目,2006年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开播。半岛电视台是目前中东地区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该台创立以来,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经常暴料独家新闻,风光无限,有中东BBC、CNN之称,特别是在2011年以来阿拉伯世界变局中出尽风头,发挥一种独特作用。该台为卡塔尔的崛起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也成为此次断交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是大体育。卡塔尔将体育作为强国之路。2006年,卡成功举办了亚运会。2010年,卡赢得2022世界杯的举办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将开幕式从夏季改变到冬季。目前,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一体育盛事。

为强化体育氛围,卡引以为豪的是,卡是全球唯一设体育日的国家。在这一天,卡从国家元首到普通民众放假一天,全民参与体育活动。卡如成功举办世界杯,必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中国的关系

1988年7月9日,中国与卡塔尔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中卡关系发展有几个特点:

两国现任元首是老朋友。2008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卡,与卡王储塔米姆来华会谈。同年8月,习近平会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塔米姆王储。习塔一年内两度会晤。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塔米姆于同年6月出任埃米尔。两国副元首成为两国元首。2014年1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应习主席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会谈气氛热情友好,双方你有来言我有去语。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卡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更高水平。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中卡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4年11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同时,双方相互支持核心利益。在涉及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给予对方支持。卡塔尔国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当中国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发生暴恐事件时,卡及时发表声明进行谴责,支持中国政府维护国家秩序。双方强调应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方支持卡塔尔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卡塔尔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所作努力。

中国提出了“双百”目标,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卡塔尔制定了2030愿景规划,提出“人力、社会、经济、环境”四大发展理念,致力于将卡建设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国家。双方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中方欢迎卡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愿意同卡方建立上下游一体、长期稳定的能源伙伴关系,同时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通信、金融等各领域合作,促进相互投资,并研究在第三国开展联合投资。卡方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卡方愿扩大对华天然气出口,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卡方在建大型项目。

在两国元首的直接关怀下,中卡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卡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最早表态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卡塔尔高规格出席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和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两国在文化、金融、航空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2016年,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2014年双方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启动,中方还给予卡塔尔“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卡塔尔航空公司目前已开通了多哈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和杭州的直航航班。

卡塔尔一直很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这次断交事件后,中国也给予了及时关切,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维护团结,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专访

观察者网:海湾国家外交地震,背后离不开美国,这一点您在演讲一开始也提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承认,阿拉伯国家集体“围堵”卡塔尔是他5月到沙特访问时协助策划的方案。但美国与冲突双方都有盟约关系,您认为接下来美国会怎样平衡与两者之间的关系,美国从中东乱局中想要获得什么?

高有祯:美国对这一事件的表态,有唱红脸的,也有唱白脸的。对美国而言,沙特被视为盟友,卡塔尔也是盟友。估计美国会采取施压与调解交替使用的作法。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高喊“美国优先”,一反寻常,首访选在中东。不难看出,美国希望维护和加强其在中东的主导地位,尽可能扩大经济利益。

观察者网:提到中东,不能不提教派冲突和恐怖主义,这既是这次断交危机的一个导火索,也是搅乱中东局势的顽疾。除了历史因素,您认为这两个问题不能根治的原因还有哪些?

高有祯:这两个问题复杂,难以根治,有其历史原因,更与现实因素相关。一是巴以争端长期得不到公正解决。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偏袒以色列,阿拉伯国家积怨深重。二是地区国家经济滞后,民生问题严峻。三是国家与教派属性兼容持续引发冲突与争端。

观察者网:您在演讲中也提到了2014年沙特等国和卡塔尔关系紧张,后来在科威特等国的斡旋下,各方重归于好。和2014年相比,这次科威特等国如果想要再从中斡旋,面临的局势变化有哪些?会遇到哪些之前不曾遇到的困难?

高有祯:这次断交事件,是2014年召回大使事件的继续和发展。地区多国卷入,双方矛盾加剧,涉及支持恐怖,干涉内政及维护主权和外交独立性。沙等国对卡罗织罪名,全方位制裁。双方较量升级。各方从中调解,难度增大。

观察者网:这次断交风波,首先由沙特挑起,其他国家迅速跟进,这也检验了中东各国的盟友成色。卡塔尔奉行小国大外交,这严重挑战了沙特、阿联酋等国的地区大国地位。这次事件是不是意味着,地区小国只能屈从于大国?作为小国,又该如何在大国政治中求得生存?这次危机解除之后,中东各国在力量对比上会发生什么变化?

高有祯:断交事件折射出地区政治格局的新变化。国家无论大小,无论强弱,一律平等,应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也是联合国宪章关于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准则。中东地区国家按这一准则处理相互关系,就能相互尊重,彼此合作,共同发展进步。

观察者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卡塔尔的2030愿景规划,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追求。但这次断交事件也提醒我们,中东地区的政治不确定因素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规避在合作过程中由于地区国家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呢?中国在中东国家力量角逐中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高有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中国欢迎地区国家与中国一道,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中东,中国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有利于中国与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卡塔尔 中东局势 中东乱局 海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