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君:一年暴增163% 哪些外国人拿到了中国“绿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8 07:57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正经君】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对移民,特别是来自7个伊斯兰国家民众入境实行严格限制之际,中国公安部公布了去年给予外国人永久居留权的数据:1576名外国人被批准在中国永久居留,增长163%。

不过,与“大名鼎鼎”的美国“绿卡”相比,中国“绿卡”其实一直很“低调”。从2004年至2013年只发出了七千余张,平均每年不到1000人,而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有大约70万。

美国一年就能发出100万左右的“绿卡”,是现在持有中国“绿卡”外国人总数的200倍。虽然这种简单的对比意义并不大,但另一方面可以看出,门槛之高、审批周期之长,以及实际应用中较低的认可程度,造成了中国“绿卡”不“绿”的尴尬境地,“史上最难”的称号也随之而来。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来华投资、工作、生活,中国永久居留情况也不知不觉改变了。

2010——2016部分年间中国给予外国人永久居留权数据。

从无到有 中国逐步放宽“绿卡”门槛

中国“绿卡”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俗称,是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持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将不受限制,可凭护照和“绿卡”出入中国国境,不需再行办理签证。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在投资、购房和入学等方面享有与中国公民类似的权利。

1964年4月,国务院发布《外国人入境、出境、过境、居留、旅行管理条例》,解决了外国人在中国定居的身份问题。侨民们领到了居留证,这个蓝色塑料皮的证件被戏称为“外国人户口本”。虽然制作精美,但是这个“户口本”并不意味着拥有相同的国民待遇。对于侨民,基层公安部门都会安排专人对其进行监管,对居留证进行不定期检查。

中国移民政策的分水岭在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把外国人在华居留分为“短期居留”、“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三类。旅游、探亲和商务考察均属短期,1至5年以留学、工作和投资等为居留目的的算长期。新的签证类别中还有一种“定居签证”,持该签证的外国人有权在中国永久居住。

1986年,中国第一个外籍厂长、原湖北武汉柴油机厂厂长、德国专家格里西先生成为中国第一位被授予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根据媒体引相关资料报道,1985年到2004年间,中国共授予3000多名外国人在华定居的权利,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只有90多人。

维尔纳·格里希(Verner Gerice 1919—2003),德国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武汉市荣誉市民,德国总统“大十字勋章”获得者。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年后,中央政府于2004年出台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首次采用国际通行做法,实施永久居留证制度,中国“绿卡”制度终于有了实施细则。

2005年,“欧元之父”蒙代尔领北京绿卡。

近两年,中国才开始简化“绿卡”制度,使更多人能够拿到中国“绿卡”。2015年6月,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公安部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的外国人的工作单位范围。

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安部提交的《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开启了全面改革和创新。

北京出入境管理局一名警官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这些举措将吸引更多的外国高级人才,包括很多海外华人。中国是非移民国家,申办‘绿卡’需要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持,在试点推广后或将放宽中国‘绿卡’的申办门槛。”

2015年,李克强总理见证上海自贸区发放“中国绿卡”。

哪些“老外”可以拿到中国“绿卡”?

说了那么多,到底哪些外国人可以拿到中国的“绿卡”呢?

正经君根据公开报道整理,简单来说,有申请“绿卡”需求的主要是两类人:在中国有工作需要,亲属、配偶在中国的。工作层面不仅包括任职,还有投资、特殊贡献等。

根据要求,“无犯罪记录”的申请者可以通过四种途径:在中国直接投资200万元以上、连续3年投资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4年、4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且纳税记录良好的;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亲属团聚。

前两条都是最近两年下调的门槛,但依然有很多普通外国人被挡在外。

突出贡献的例子也不算多。根据中组部2014年6月发布的一组数据,截至同年5月,以“特殊贡献”申请获批“绿卡”的外籍人员及家属共计1612人,约占“绿卡”发放总量的1/3,其中包括1306名“千人计划”引进的外籍人才及家属,以及各部委和省级人民政府推荐的高层次人才。

去年美国篮球运动员马布里符合这一情况,他为北京队四年内3次夺得CBA总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是北京市第30位荣誉市民,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亲自给他颁发了“中国绿卡”。

同样是2016年,大庆眼科医院俄罗斯首席专家波波娃·莉莉娅·安纳托里耶夫娜获得由中国公安部颁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成为黑龙江省首个以特殊人才身份取得永久居留权的外籍人员。

俄罗斯首席专家波波娃·莉莉娅·安纳托里耶夫在大庆眼科医院工作的18年里,共诊疗患者22万人次。

据黑龙江当地媒体报道,1998年,作为俄罗斯友谊大学第一批来大庆的医疗专家,莉莉娅带来两项当时领先世界的眼科新技术。在大庆眼科医院工作的18年里,她共诊疗患者22万人次,被誉为“大庆白求恩”“跨国爱心大使”。

此外在11月份,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程建东一行前往南京金陵饭店,上门为新加坡籍华人、世纪百岁老人陶欣伯颁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传奇老人陶欣伯,长期致力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力开展教育慈善活动。

江苏省公安厅还向几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发放“中国绿卡”,他们分别是:陈依军、王敏娟夫妇;无锡士康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施钟鸣;无锡高顿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强;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嘉;无锡蕾鸣视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秀高;江苏贝泰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

当然,很多普通外国人拿到绿卡都是靠“亲属团聚”,如今年41岁的美国外教布朗客,2008年和江苏大丰的一位姑娘结婚后便在江苏扎下了根,2014年12月,他以夫妻团聚为由提出在华永久居留申请,经过两年的等待,终于在上月18日如愿以偿。

不过,亲属团圆的申请过程依然“艰难”。能说一口流利的京片子的网红Mike隋,虽然在中国呆了超过10年,也没有中国绿卡。

Mike隋

《时代周报》曾报道过郑州科技学院的外籍教师史蒂文(Steven)申请“绿卡”的历程。Steven 1993年就开始在中国读书,并娶了一位中国妻子,除了2003年曾返回美国任教,其余时间几乎都在中国工作和生活。2009年他第一次申请“绿卡”被拒,原因是2008年他曾返回美国照顾父母,时间略长,没有满足在中国居留满5年的条件,而他等到2014年才真正满足条件。

至于中国“绿卡”持有者的来源国,根据央视2014年的报道,从高到低依次是韩国、菲律宾、巴西、印度尼西亚和美国,韩国人是最大持有者。申请人员主要集中在中国的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地。

国际移民占本国人口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际化程度的标准之一,长期以来,亚洲国家普遍偏低。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其移民政策也从严厉转向缓和、从抵触转向吸引。

2012年5月,日本政府出台一项海外高级人才优待的制度,通过学历、职历、收入等评估标准分别制定积分,按照这一新规定,原本需要在日本工作10年的人才现在只需5年就可以拿到日本“绿卡”。

资料图

汇丰集团2014年的《外派人员调查报告》认为,中国仅次于瑞士、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具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在自身不断强大之下,中国也不断打开大门,除了永久居留,公安机关还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目前已在全国87个口岸设立签证点,在15个城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苏浙沪地区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不过,大量外来移民的突然涌入也会造成大量社会问题,很多发达国家就深受其扰,所以对移民的开放也应该是渐进的,量力而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绿卡 签证 居留证 老外 外国人 外籍 外籍人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