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数千军警围攻法身寺 这头佛教“大老虎”该怎么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9 17:09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正经君】

前几天,几乎全世界的焦点都在马来西亚,因为一个朝鲜人遇害。几天过去,案情发展到现在依然扑朔迷离,瓜客们都在猜测,谁下的毒手?动机是什么?会引发什么?

如果说在大马发生的“悬疑剧”,那么在泰国发生的就是“警匪片”。

16日,泰国政府派1500多名军警(17日已经增加到了4000多名)抓捕涉嫌洗钱和非法占地的法身寺住持,73岁的唐玛楚玉,汉名叫法胜法师。

人跑了,留下一台“延缓衰老仪器”……

不过,这位法师毕竟也是泰国最大寺院住持,在社会上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善男信女们一听到法师有难,就来到法身寺周围,和军警们正面刚。于是就出现了黄衣僧人vs绿衣军人的画面。

正是由于信众们的阻扰,才使得泰国警方过了快一年了还没有抓到这个“大老虎”。

早在去年3月底,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以涉嫌洗钱、收受赃款为由,传唤法胜法师配合调查。

但是法胜千呼万唤就是不出来,特案厅只能向泰国刑事法院求助——申请逮捕令。

在住持被正式批捕后,寺院“方”了,三更半夜开了2辆挖土机挡在寺庙大门口,并在其官网号召信徒到寺庙保护住持。

6月16日,第一次抓捕行动,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警长(警察上将)亲自督阵。

不过,这次抓捕还算比较温和,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副厅长明确表示,突击任务会“有序进行,不会造成死伤”。不仅员警未携带武器,也避免与信众起冲突,甚至在中午时分暂停行动让僧侣用膳。(一般泰国僧人一天只有中午吃一顿。)

去年年底,泰国警方出动750名警力,再次包抄法身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数百信徒再次阻挡搜捕。警方又无功而返。

所以现在是第三次。

这一次,内阁总理巴育祭出了大杀器——临时宪法第44条:维持和平委员会主席拥有下令阻止及镇压任何威胁公共和平秩序或国家安全行为的权力。委员会主席由巴育亲自兼任。

15日,泰国司法部长素哇攀表示,泰国总理巴育允许特案厅引用临时宪法第44条文权力,进入法身寺搜捕触犯刑事法律的疑犯,以及调查其他人和交通工具,甚至拆除违规建造的房屋。若是有人敢与警方对抗,直接抓捕。

一句话:神挡杀神佛挡杀佛。

于是在16日,警方抵达法身寺周边,封锁该佛寺7道大门,并宣布只出不进。

尽管又遭到信众的阻挠,但警方依法驱散,下午一点左右顺利地“破门”进入寺院搜查。

虽然目前还没有抓到“大老虎”,但也是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了。

政府如此兴师动众,究竟是为何要抓这么一个宗教界人士?检方列出的罪名是涉嫌非法占地和洗钱。

【非法占地】

曼谷国际时报曾报道,1997年,法胜法师以及法身基金会遭到媒体普遍指责,被质疑私吞佛寺收受捐款。后土地厅调查发现,法胜法师的名字确实出现在几份土地产权证以及部分与法身寺关系密切的公司股东名册上。涉及的土地达400多块,加起来土地面积超过2000莱,这些土地大多位于披集府以及清迈府。(1莱=1600平方米=0.16公顷=2.4亩)

去年,法身寺又被发现有土地问题了。曼谷邮报2016年6月30日报道,法身寺在考呵叻府北冲县艾修建480莱的禅院,但是有187莱的土地无法提供相关文件。

【洗钱】

2013年,国有的空赞友联信用社负责人素帕猜•诗里素帕阿卡颂向法身寺、法胜法师以及多位寺内僧人捐款。素帕猜通过支票方式,向3个户口划入9亿多铢捐款。其中有8张支票,支付给法胜法师,共计3亿4878万铢;另6张支票划入法身寺储蓄账户,共计4亿3600万铢;划入法身寺巴拉威沾法师账户1亿1900万铢。 以上9亿多铢,尚未包括素帕猜支付给其它人,为法身寺购买土地,建造法身寺大礼堂的款项。

但这一段旧案直到英拉下台后才东窗事发。

苏帕猜2015年被捕,并于2016年3月在法庭承认侵吞相关款项,被判刑16年。

而法胜法师否认特别案件调查厅的相关指控,称并未参与洗钱,从苏帕猜处收到的捐助均用于寺庙日常开支,而且此前该寺僧侣已集资把钱还给空赞信用合作社。

除了以上两项官方指控外,法身寺也被许多人喊打。

据泰国星暹传媒报道,12月12日,下午14:12分,一位62岁的曼谷市民身披标语口号:“法身寺住持是个甜蜜而残酷冷血的伪君子!”“拉下泰国法身寺的虚伪面具!”

该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和妻子曾是法身寺的信徒,并且家住在法身寺附近,原本有个幸福而美满的家庭,但在1985年,这一切都改变了,我作为男人,信仰也好,宗教也好,拜神拜佛也好,至少会很理智看待,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为人有吃饭睡觉的基本需求啊,我们是人啊,我们有血有肉的,能力也非常有限。然而,法身寺住持把我妻子活生生的打造成了‘仙婆’,整天满嘴神神鬼鬼,复兴佛教,法身寺将她多年的佛教信仰洗脑成了迷信,所以我妻子整天正义感满满,每日打坐之后说要大力捐赠,大力布施,愿此功德造就世界和平,于是,我的妻子把我们的住房卖了,把正常的生活存款全部拿去捐给法身寺,并且还将我们辛苦经营的商店也给卖了,家里的值钱家电全都当了。佛教说的布施,果真是倾家荡产追随佛祖吗?别人是众生,我们不是吗?捐钱捐到吃饭睡觉都困难就是修行?!所以我很感激警察将闯寺抓住持!”

那么钱都花到哪儿去了呢?

接下来系好安全带,就让大家感受下什么叫泰国第一大寺庙!

法身寺俯瞰图,这场面,就问还有谁?


大法身塔,周围设有“佛法广场”,可容纳40万信众


国际法身禅堂,两层多功能禅堂,法堂地上层供信众没周日及佛日静坐和聆听佛法。大约可容纳30万人,有可供千余位比丘打坐的宝座。法堂地下层是洗手间、停车场和会议中心。还设有儿童中心,照顾随家长来寺院的孩童。父母参加寺内活动期间,孩子由义工帮忙照顾。


大法身塔,麦加既视感有木有?


夜晚麦加既视感


帕蒙昆贴某你祖师纪念堂


詹·孔诺雍老奶奶百年纪念大楼,弘扬佛法的中心,同时也是法身寺和法身基金会的办公总部。主要部门有法胜大学、禅堂和巴利文学院等。

由此可见,法身寺极端重视禅修、全力鼓励捐献。这在泰国佛教宗派划分中属于大宗派,与之对应的就是法宗派。而这种划分是从泰王拉玛四世(1804-1868)开始的。

拉玛四世蒙固是47岁开始继位的,而在此前27年中,他一直出家。

原本泰国佛教相当之low,大和尚们算命求子招桃花,各种业务都要抓,还掺杂了很多巫蛊法术原始崇拜印度神油的成分。

蒙固对此深恶痛绝,于是创立了法宗派。这与他致力改革、主动学习西方知识是分不开的。

电影《国王与安娜》,由周润发饰演的拉玛四世

而原有的众多僧侣就称为大宗派。

蒙固认为,学习佛教经典比打坐修禅更重要,只有经文和戒律是佛教正道。

因此法宗派有相当高的“姿势水平”要求,要懂多国语言。

以现任僧王颂提帕玛哈穆尼翁为例:

颂提帕玛哈穆尼翁1927年出生,10岁剃度,3年后通过了初级佛学考试,在18岁的时候通过了4级佛学考试。

20岁,颂德帕摩诃穆尼翁到Ratchaworawihan佛寺学习,并在该寺完成剃度仪式成为比丘,跟随已故僧王苏瓦塔那摩诃长老学习佛法。

23岁通过6级佛法考试,同时进入泰国摩诃玛谷皇家佛教学院学习,成为第5届佛学毕业生。

30岁进入印度Banaras Hindu大学继续深造,于1969年获得历史与考古专业的硕士文凭。

2009年,摩诃玛谷皇家佛教学院为其颁发佛教荣誉博士学位。颂德帕摩诃穆尼翁位在泰国佛教繁荣发展上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次年,朱拉隆功大学佛学院为其颁发佛教传播荣誉博士学位。

颂提帕玛哈穆尼翁,12日刚被推举为泰国新一任僧王

总之,法宗派走的是精英路线,而大宗派则走草根路线。

因此在精英阶层看来,崇尚禅修鼓励捐款的法身寺就是“异端”。

恰巧,2013年老僧王苏瓦塔那摩诃圆寂,拉查曼科拉代理僧王一职。按照原来的僧王选举规定,只要最高僧伽委员会投票选定,国王任命即可。因此,理论上只要该委员会投票选定这位代僧王为僧王,他就可以转正。事实上,委员会也是选了他。但总理巴育没有将名单呈报给国王,因为其行为不端。

曼谷邮报:去年2月18日,特别案件调查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泰国代理僧王、Wat Paknam寺庙方丈颂德·帕·摩诃拉查芒克拉瞻名下的一辆古董奔驰车涉嫌逃税,该国特别调查部(DSI)将继续调查数月,以确定他是否要为此事负责。

代僧王名下的古董奔驰车

巴育政府趁机改变了将僧王产生方式改为“政府推荐、国王选取”,实际上是架空了最高僧伽委员会的权力。因为在此前,前任僧王曾因法胜法师非法占地而颁布谕令,裁定法胜法师违反佛教戒律,“须接受处罚,自动失去僧侣资格,必须被严处”。但若干年后,法胜法师归还了财产,僧伽委员会作出不须还俗的决定,并认可法胜法师继续担任法身寺主持。之后,僧伽委员会还于2011年通过决议,晋升法胜法师的佛教尊号。后来特案厅全国通缉法胜,最高僧侣委员会的庇护行为也被国家改革议会议员公开指责“触犯刑法”。

所以目前的泰国军政府不仅要扳倒“硕鼠”法身寺,还要限制佛教对国家政治的影响力。当然其中或许也不乏政治上的原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报道,支持他信的“红衫军”领导人曾表示,法身寺是“红衫军”及他信的重要根基力量,因此一些人认为对法身寺及其住持的围剿行动,其实是针对“红衫军”及他信派系的打击。

但不管是反腐也好,政争也好,只要能务实发展经济,维持社会稳定,便能得到民众的支持。

2014年5月,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先生在泰国亲历了政变,在他看来,把军事政变解读成反民主因素太过简单。此前的此前的英拉推出“特赦法”所引发的政治危机让国家陷入僵局,而政变解决了这一问题。民众对此没有强烈的抵触,主要是因为军队(也包括泰国国王)往往会考虑整个国家的利益,而绝大多数各政党关注的仅仅是一党之私,甚至政党高层的个人之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丕
泰国 佛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