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搭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3 12:06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最近,环保领域的新闻很重磅。

就在7月20日,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3位副省部级官员被问责,措辞之严厉令人咋舌,处置之严厉也足以令还没重视环保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就在昨晚(7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也是环保议题:【伟大的改革 非凡的历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前所未有的推动。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此后,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

近40项改革方案陆续出台,搭建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还构建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律制度。

近日,全国首个环境保护法庭——贵州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的法官们,来到息烽县大鹰田非法倾倒工业废渣现场,对案件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此前他们办结的这起案件,是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实施后,地方法院办结的第一起案件。

此外,十八大以来,中央环保督查启动。截至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查已经完成对全国23个省区市的督查工作,各地累计问责10426人。

昨晚,改革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到了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

片中先提到当前我国严峻的环保形势:

中国,世界上人与自然关系最紧张的国家之一,世界上近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均资源拥有量远不及世界平均水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

上个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的时候,就提出了“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反复强调,资源开发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而在浙江,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省建设,并直接推动当地“自然休养”、“生态补偿”等改革探索。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重要论断。

担任党的总书记之后,习近平多次讲到,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

2013年4月,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3年5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指出,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习近平讲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4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还不到一个月,下设的六个专项小组就迅速组建完成,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被放到了一个小组。

这是一次治国理政的重大的创新和突破,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

2015年新年刚过,北京一个僻静的院落,迎来了中央编办、发改委、财政部等12个部门的负责同志。被誉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的关键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开始在这里酝酿。

2015年9月22日,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社会公布。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目标,被锁定在这八项制度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总体方案》提出了要树立的六个重大理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2015年12月9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在审议通过的八项改革方案中,《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位列其中。

习近平曾表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十八大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制定修改的法律就有十几部之多,其中新制定和修改幅度较大的法律有六部,构建起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法律制度。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启动。这场自上而下的环保风暴前所未有的猛烈,其力量就源于这份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及时推出的《环境保护督察方案》。习近平高度重视,要求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

习近平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再不要以GDP增长论英雄了。

2016年1月5日,上海、湖北等沿江11省市负责人聚在重庆,参加由习近平主持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说:不是一说这个就是大干快上,上一堆没用的东西,或者是有害的东西。无序、破坏、混乱,这都不行,一开始就要把握住。而我们现在当务之急要做的和进一步要防范的,就是一定要把母亲河保护好。她已经恶化了,要恢复她,而不是再进一步地破坏她。

2015年7月1日,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两份改革文件。领导离任审计、责任追究,第一次进入到了生态领域。

2016年12月22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正式公布,生态责任成为政绩考核的必考题。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中组部等部门又相继制定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

2015年12月12日,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在经过艰难博弈后终于诞生。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评价中国为推动协定达成作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

在谈判过程当中,斗争非常激烈,矛盾非常尖锐。习近平要求各个国家要求同存异、相向而行,最后要做极端意见的各方的工作,然后要把最后的结果往中间靠。习近平说,(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让我们做的,是我们自己要做的,这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召开前夜,习近平亲手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中国批准文书,递交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手中。

2017年5月26日,一场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在中南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习近平治国理政 习近平 节能环保 生态文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