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和波罗的海七国议长首次联合出访中国,这种操作很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15:47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昨天(1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这样一则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联合访华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举行集体会谈。芬兰议长、挪威议长森、冰岛议长、爱沙尼亚议长、拉脱维亚议长、立陶宛议长、瑞典第一副议长等参加会谈。

1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联合访华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举行集体会谈。芬兰议长洛赫拉、挪威议长托马森、冰岛议长西格富松、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拉脱维亚议长穆尔涅采、立陶宛议长普兰茨凯蒂斯、瑞典第一副议长芬内等参加会谈。(新华社图)

七国议长联合访华,还有这种操作?

观察者网-正经君查询,此前在1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应张德江委员长邀请,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于1月7日至13日联合访华。

这个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芬兰议长玛丽亚·洛赫拉、挪威议长乌勒米克·托马森、冰岛议长斯泰因格里米尔·西格富松、爱沙尼亚议长埃基·内斯托尔、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立陶宛议长维克托拉斯·普兰茨凯蒂斯和瑞典第一副议长埃娃·塔伦·芬内。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介绍,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设有联合出访机制,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国家议会向中方表达了联合访华的意愿。这是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首次联合访华,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上述国家的双边关系和立法机关交流,并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

这个议长联合出访机制怎么来的?

正经君查到,这是北欧与波罗的海区域合作(Nordic–Baltic Eight,简称NB8)的一部分。

历史上,这个地区的国家已经相互联系了几个世纪,贸易是促成这种联系的决定性因素。不过,最深入而广泛的联系是在20世纪90年代创造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丹麦与挪威相继被纳粹德国占领,芬兰与苏联展开代价沉重的冬季战争,而瑞典虽保持中立,但仍受战争影响。

战后,北欧各国为加强共同防御能力,开始构思建立北欧防卫同盟,试图规划统一北欧各国的国防和外交政策,对国际冲突一致保持中立,并且不加入北约。

芬兰在1948年与苏联签订的条约规定芬兰必须保持中立,不得加入任何军事同盟。而美国当时十分关注在北欧建立军事基地,也不认为北欧国家有足够能力保卫自己,因此声明若北欧国家不加入北约,美国则不保证对北欧的军事支持。此后,丹麦与挪威寻求美帮助以完成战后重建,两国决定加入北约,北欧防卫同盟规划就此瓦解。

而其他北欧国家之间的深化合作,例如关税同盟等,也都以失败告终。

这使得丹麦首相汉斯·赫托夫于1951年提案建立北欧国家议会间的合作联盟。提案在1952年得到丹麦、冰岛、挪威以及瑞典的批准。北欧理事会是北欧国家议会间的组织和各成员国政府的咨询机构,第一届会议于1953年2月13日丹麦议会内举行。 1955年,芬兰加入。

北欧与波罗的海区域合作(NB8)

1989年左右,北欧理事会首先与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国会(当时称最高苏维埃)议员进行了接触。1991年11月,北欧理事会五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召开了首次会议,双方的合作开始了。

自1992年起,北欧和波罗的海合作组织开始运作。北欧五国和波罗的海三国政府首脑举行联席会议,寻求共识,为区域发展提供解决方案,议长、议员、部长和其他官员也有定期会面制度。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在该区域合作组织中保持着密切关系,在金融、经济、能源与交通、国防、环境保护、欧盟事务、科学和教育、文化等关键领域有具体合作。

在合作开始时,该机制被命名为5 + 3。2000年8月30日,在丹麦波罗的海国家和北欧国家的外交部长会议期间,在丹麦米德尔法特举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外长会议期间,部长们决定将合作机制名称定为NB8。

北欧国家是波罗的海国家独立的最强支持者之一,后来他们也率先开放了边界,为波罗的海国家引入免签证制度。北欧国家积极协助波罗的海国家准备融入欧盟和北约。

议长的联合出访是NB8下的一个机制,八国议长曾经对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美国也进行了类似的联合访问。

此次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对中国的联合访问由芬兰议会协调。丹麦因故未能参加。仅仅2个月之前,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邀请,芬兰议长洛赫拉于2017年11月5日至10日率团访华。

2017年11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与芬兰议长洛赫拉举行会谈。(芬兰议会官网图)

据波罗的海时报网站8日报道,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此次访华是拉脱维亚建国百年(拉脱维亚以1918年11月18日首次宣布独立的日期为国庆日)活动期间的首位高级官员出访。穆尔涅采说,这次联合访问将推动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与中国的区域合作,并加强中拉两国的双边关系。


拉脱维亚议长伊娜拉·穆尔涅采(拉脱维亚议会官网图)

昨天,在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7国议长时,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说,中国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基础扎实,特别是近年来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态势良好。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愿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的精神,把双方关系发展好。

张德江说,此次各国议会领导人联合访华是双方交往的重要创新,也表明了双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加强双方立法机关友好合作,一是增进相互了解,筑牢合作的政治基础。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原则,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二是加强经验交流,完善合作的法律基础。双方要加强立法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完善法律保障,支持政府加强战略对接合作,支持中欧早日达成投资协定,使务实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让人民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三是促进人文交流,巩固合作的民意基础。双方要发挥自身优势,鼓励两国在教育、旅游、青年、体育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增进人民间的理解和友谊,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友好力量,巩固双方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希望双方以此为开端,共同打造中国全国人大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交流互鉴、增进互信、凝心聚力、助推合作的新平台,共同促进双方关系新发展。

张德江还向外宾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情况。

在座的北欧和波罗的海各国议会领导人表示,很高兴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后不久即联合访华,钦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承担的重要国际责任。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愿与中国携手,加强立法机关交往,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挑战,密切在多边场合的协调配合,推动绿色发展。

8日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南海也集体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代表团。

杨洁篪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扩大交往、增进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团成员表示,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扩大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和欧中关系发展。

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经济,七国议长还计划访问四川省,还会与中国的年轻创业者会面。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人大网、波罗的海时报、芬兰议会网站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张德江 议长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