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马克龙见证中法合作协议签署 涉核电、航空、牛肉、养老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4:00

正经君

正经君作者

我们正经~着~呢~!

【文/观察者网-正经君】

1月9日和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钓鱼台国宾馆和人民大会堂会见首次访华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其中,10日,两国元首举行的是正式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秉承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指出,中法关系具有独特历史和丰富内涵。两国关系正处在新起点上。中方愿同法方增进交往,深化互信和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马克龙则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此访,双方建立起高层和各领域更密切的沟通对话。

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此次随同马克龙访华的是一个由法国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其中包括空客、欧尚、达索、索迪斯、巴黎银行、 路易·威登轩尼诗集团和雅高酒店集团等50余家法国大型企业的高管。爱丽舍宫表示,法国企业有望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数字科技、银发经济等领域收获超过50个订单。此外,法国还希望和中国扩大农业领域合作,将其优质农业产牛肉、猪肉和鸡肉制品出口到中国。

昨天,两国元首在会谈后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EPR)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以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核能、空间技术、人才交流、环保、金融、卫生、航空、农业、养老、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据法新社报道,虽然无法与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中美达成的2500亿美元贸易协议相提并论,但此次法国也拿到总值上百亿欧元贸易协议。不过,此次空客未能签署新的飞机出售合同,马克龙表示,“与数字相比,我更看重后续的结果”。

EPR全球首堆工程命名

30多年前,中法开启核电合作,彼时,中国向核电强国法国引进技术和资金,着手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3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中法能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有望成为全球最早投入商业运营的第三代核电站之一。

EPR是法马通和西门子联合开发的反应堆。2001年1月,法马通公司与西门子核电部合并,组成法马通先进核能公司(Framatome ANP,AREVA集团的子公司)。法国电力集团(EDF)和德国各主要电力公司参加了项目的设计。法德两国核安全当局协调了EPR的核安全标准,统一了技术规范。目前在建的EPR堆型核电站有法国的弗拉芒维尔核电站,芬兰的奥尔基卢奥托核电站 (Olkiluoto 3)和我国广东江门的台山核电站。

根据法国电力与中国广核集团签订的台山项目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行2台先进的EPR反应堆,这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

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分别是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广核、法国电力集团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2015年12月30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冷态功能试验开始,成为全球首台开展冷态功能试验的EPR三代核电机组,以此为标志,台山核电1号机组处于同类机组的首堆位置,并继续向国外同类机组输出成功做法和经验。

2017年,台山1号机组成功完成了热态功能试验,测试了设备和材料的性能。该机组预计于2018年投运。2号机组的机电设备安装正在进行中,预计可于2019年投入运行。

台山核电一号核岛全景(中国核建官网图)

可再生能源服务

法国电力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三十多年,业务主要涉及核电、可再生能源、能源服务等。此次,法国电力分别与海南三亚市政府、河南灵宝市政府签署了能源服务领域合同。

其中,与三亚市政府签署的是一份为期三十年的合同。法国电力将在当地规划、建设与开发一套集中制冷及生活热水供应的区域能源系统,为海棠湾地区提供制冷服务。其用户包括二十余家酒店和商业中心、养老中心,有效供冷面积可达340万平方米。

法国电力称,得益于一套运用太阳能的综合能源利用方案、配备智能系统的高能效控制手段,与使用独立空调系统相比,该区域能源系统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0%,即每年减少7万吨的二氧化碳。法国电力将与当地公司长丰能源(占比50%)共同开发该区域这一新型能源系统。

法国电力还同时与河南省灵宝市政府签署了一份三十年的特许权合同。在其范畴中,法国电力将在当地建设、运行一座35兆瓦的生物质热电厂。电厂建成后可为25000户居民提供电力和暖气服务。该电厂将于2019年初投入运行,届时当地居民可完全停止使用家用燃煤锅炉,从而使灵宝市每年减少1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该电厂使用生物质废料作为主要燃料,可为当地农民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

法国电力称,这些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法国电力集团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在2020年之前将能源强度降低15%的目标之下,中国能源服务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新签订的两项合同巩固了法国电力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完全符合集团的CAP2030战略。在该项战略下,集团计划在2030年在国际市场上将在快速发展国家的业务量增至三倍。” 法国电力集团总裁乐维表示。

核燃料处理

此外,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同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CEA)主席韦尔威尔德当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核研发技术领域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核反应堆技术、先进燃料和材料、燃料循环后端等方面深化合作。

CEA是法国重要的研究、开发和创新机构,主要业务涵盖低碳能源(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信息与卫生技术、特大型实验装置、国防与全球安全四大领域。在这些领域,CEA代表法国政府履行国家职责,为法国核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参与国际合作项目。

根据协议,中广核与CEA将在平等互利、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成果共享的原则基础上,在核电上下游产业链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包括第四代核能技术概念设计、反应堆寿期管理、先进燃料技术、核燃料循环后端、加速器、公众接受度与应急准备等。

其他能源协议还包括由法国能源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将在中国建立造价120亿美元的核废料处理厂。

航空

在航空领域,厦门航空与法国赛峰集团签订150台发动机采购及20台发动机大修备忘录,总价值为20.5亿美元。同时,春秋航空也与赛峰集团签署了价值29亿美元的飞机发动机采购协议。此外,海航集团也与法国赛峰集团、泰雷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旗下航空公司采购发动机和客舱娱乐系统。

空中客车公司(Airbus)与中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扩大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产能。不过空客未能如外界预期在马克龙访华期间签下购机大单。路透社报道称,空客希望与中方签署扩大合作的意向协议,航空业界消息人士在马克龙出访前透露,空客正在洽谈在马克龙访问期间,向中国出售至少100架飞机,总值超过100亿美元。

空客在声明中表示,这份协议将让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每月生产速率,从目前的4架提升到6架。目标是2019年初前达到月产5架,2020年初前达到6架。

除了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空客2017年9月也在中国天津市启用欧洲以外首座A330广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这座耗资2亿美元的厂区预定2019年初达到月产2架A330飞机的生产速率。

在被记者追问为何此次空客没能签署新的合同,马克龙表示,“我不希望给人一种印象,来中国访问是签署高额订单的。”马克龙说,“与数字相比,我更看重后续的结果”。

农业

农业方面,除了中国将在半年内对法国牛肉进口完全解禁外,法中还签署农业领域“深入合作”声明。

根据此次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双方均高度重视法国牛肉输华的检验检疫问题,将作为未来6个月优先合作的重点,为实现贸易和保障安全作出努力。

中方还承诺将对符合要求的法国猪肉及乳制品出口企业,特别是婴幼儿乳制品出口企业予以批准。中方愿与法方进一步交流禽流感防控情况,尽快推动相关禁令解除。

电商

9日,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与京东签署谅解备忘录,即在未来两年,在法国商务投资署的支持下,京东将在法国设立物流中心,并在其电商平台上扩大法国产品的销售,销售额达到20亿欧元。此外,京东还将与法国企业在物流、技术领域拓展合作。

法国商务投资署未来还将和京东扩大相互间的合作,更好地为法国中小型企业(PME)入驻中国电商平台做好准备;为法国品牌和零售商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让法国商品快速便捷地抵达中国消费者的手中。

马克龙与刘强东等人士合影(第一财经图)

据悉,法国的生蚝、猪肉等产品2017年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40%。在京东全球购上,法国品牌的销售增长也接近200%。此外,京东还是拉菲集团在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渠道。

在签约仪式上,法国工业巨头法孚集团(Fives Group)也与京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京东计划投入1亿欧元(约8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法孚先进的分拣技术,聚焦于京东物流在北京、昆山、西安等地“亚洲一号”智能仓储设备的升级。京东集团目前拥有亚洲第一的高度自动化仓库网络,法孚的技术将被应用于这一遍布中国的仓库网络中。

法国商务投资署执行总监勒库提耶表示,就如同此次同京东的合作,中法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都是可以用一个个项目来缓解的。而中国消费者的线上消费水平较高,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法国企业更好地进入海外市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马克龙表示,有兴趣投资于法国。

除与习近平会谈,马克龙下午还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委员长张德江会面。李克强指出,中方欢迎法方对中国扩大投资和出口优质产品,也希望法方进一步对中国放宽高科技产品出口。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

养老产业合作

9日,中法双方共同签署了中法关于在银发经济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更好地落实两国元首关于推动养老领域合作的共识,双方拟成立银发经济合作指导委员会,加强政策沟通和专家互访交流,鼓励两国企业开展养老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

银发经济(silver economy)就是指为老年人专门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商品,提供各种专门社会服务的市场。中法两国签署银发经济发展相关合作协议,将有望促进法国养老产业的管理模式及养老机构等进入中国市场开展合作,让中国老人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

“法国回来了”

9日当天,在北京一场同中国企业家的小规模闭门见面会上,马克龙抛开了贴身翻译,径直向对面的中国企业家说道:“我希望你们能够得到这样的讯息,法国回来了,欧洲回来了。”

马克龙呼吁强化法中经贸合作,主张法国进一步向中国投资者开放市场,也同样期望中方向法国企业开发市场。 他表示,“在市场准入方面存在着困难”。法国希望重新平衡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贸易供货方,但在购买法国商品方面,中国仅排在第8位。这造成了法国对华贸易的逆差达到360亿美元,这在法国同所有国家的贸易逆差中是最高的。

此前,在马克龙即将展开首次访华行程之际,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勒迈尔(Bruno Le Maire)在莫斯科公开表示,法国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扩大贸易往来,并建立一条经由俄国连接欧洲和中国的贸易“主心骨”(backbone),以应付法国与英美两国日趋不明朗的贸易关系。马克龙1月访华和5月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都会致力于推动相关进程。

目前,英美两国仍是法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但随着英国即将脱欧,加上美国在2017年底通过新的税改方案,要求大幅度削减公司税,法国与英美之间的贸易分歧正在扩大。勒迈尔指出,美国是法国的亲密盟友,但美方有关改革将为美企带来不公平的税收优势,并会阻止美企到欧洲投资。

勒迈尔又指出,美国政府保留了以治外法权作出贸易制裁的权利,允许美方处罚在美国本土与俄罗斯存在业务往来的外国企业。他形容,这种制裁会使美国变成全球“贸易警察”,与欧洲建立全球贸易合作的设想背道而驰。

而对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马克龙8日表示,法国及欧洲应回应中国的倡议,参与“一带一路”。他说,“事实上,丝绸之路从来也不是中国独有的”。马克龙指出,“新丝绸之路应该共同分享,它们不能属于单方的”。“它不能成为一个把途经国家变成附属国的一个新的霸权之路”。马克龙建议,连接欧亚之路应建立在欧洲良好的管理准则及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他还表示:“我们的命运已联系在一起”,“我今后至少一年来中国访问一次。”

此次,中法还成立了一个中法企业家委员会,成员都是中法两国的顶尖企业,涵盖先进制造、农业食品、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既突出了核能、航空、汽车等中法传统领域合作的示范作用,也显示出金融服务、跨境电商、节能环保等新领域合作的潜力。

1月9日,习近平与马克龙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首次会议的企业家代表并分别致辞。

中方理事会成员包括中国银行(中方主席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保利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法方理事会成员则包括施耐德电气集团(Schneider Electric)(法方主席单位)、液化空气集团(Air Liquide)、空中客车公司(Airbus)、阿海珐集团(Areva)、生物梅里埃公司(Biomérieux)、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达能集团(Danone)、达索系统公司(Dassault Systèmes)、法国电力公司(EDF)、法孚集团(Fives)、赛博集团(Groupe SEB)、路威酩轩集团(LVMH)、米其林集团(Michelin)、法国赛马公司(PMU)、赛诺菲集团(Sanofi)、索迪斯集团(Sodexo)和苏伊士集团(Suez)。

就如同习近平在8日第一次会见马克龙时所讲的那样: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资料来源|新华社 路透社 第一财经网 每经网 界面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马克龙 中法关系 法国 核能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