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警方雇女杀手暗杀毒贩,杀一人不到3000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9 12:08

菲律宾毒品问题严重,民间传言黑社会老大出身的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以其打击犯罪的铁腕而闻名。他上任时发誓“半年内杀死10万名罪犯”,两个月以来推行“禁毒战争”,声称“毒贩和吸毒者不是人类,如遇顽抗应当直接射杀”。截至8月21日,该国已有1779人未经审判,被法外处决。

不仅如此,警方还雇佣女性暗杀毒贩,每杀死一人可获2万比索(约合人民币2875元)的酬劳。但有被雇女杀手表示精神紧张,不被允许离开暗杀小组。

菲律宾问询者报报道杜特尔特回应人权指责:垃圾并非人类

女杀手执行一次任务获酬2万比索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报道,6月30日宣誓就任后,杜特尔特誓言要在6个月内杀死10万名罪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他授权警察击毙拒捕或还击的毒贩,他还呼吁普通民众一起加入“禁毒战争”。

在此背景下,菲律宾女性意外迎来了新的工作机遇,她们被警方雇佣为职业杀手,专门暗杀贩毒分子。报道称,菲律宾警方之所以选择女性执行暗杀任务,是因为她们能够在不引起怀疑的情况下接近目标。

杜特尔特以打击犯罪的铁腕闻名,民间传闻其为黑帮出身

玛利亚(化名)是受雇于菲律宾当局的一名职业杀手,她所在的暗杀小组还有其他三名女性成员。杜特尔特出任总统以来,她已经杀死了5名毒贩,每次都是一枪爆头毙命。当记者询问下达暗杀命令的人是谁时,玛利亚的回答迅速而坦率:“我们的老板,警察。”

玛利亚和丈夫来自马尼拉的贫困街区,在当杀手之前几乎没什么固定收入。最早是她的丈夫被警察招募为杀手,但是随着犯罪分子越来越警觉,他们需要一个不容易引起他们注意的女杀手,就这样,在丈夫的引荐下,玛利亚也成了一名杀手。每执行一次暗杀任务,杀手可以赚到多达2万菲律宾比索(约合2875元人民币)的酬劳,不过这笔钱还需要分给同小组的成员。尽管如此,对于菲律宾低收入人群而言,这依旧是一大笔钱。

“老板”威胁杀掉企图离开的暗杀小组成员

虽然薪酬很高,但玛利亚后悔当初选择了这个“工作”。“我感到内疚,我的精神一直高度紧张,我不想被人寻仇。”玛利亚说,她还担忧自己的孩子知道真相之后会是什么反应,“我不想让他们知道我们靠杀人赚钱。”

眼下,玛利亚还有一份暗杀合约要执行,她希望这是自己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但是因为老板威胁要杀掉任何企图离开暗杀小组的成员,她感觉“被牢牢地困住了”。玛利亚说,她和同组的同事从不讨论杜特尔特总统发起的这场禁毒行动,也不会谈论暗杀毒贩是不是理所应当,“我们只会谈论任务本身,怎么去完成任务,任务结束后绝不再提”。

疑似滥杀引起联合国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3日报道,菲律宾参议院一委员会就国内发生的法外处决事件举行了听证会,菲律宾警察总长罗纳德·德拉罗萨(Ronald Dela Rosa)在会上表示,自7月1日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有712人在警方缉毒行动中被杀,还有1067起死亡正被作为与毒品相关的自告奋勇者杀人案件在调查中。

“禁毒战争”引发菲律宾部分民众抗议法外滥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18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认为杜特尔特“滥用法律之外的手段”来达到目的,将造成菲律宾严重的人权侵害和杀戮。

但杜特尔特表示,至今他未曾听闻有任何村庄或社区回报有大规模滥杀的问题,菲律宾长年以来有数以百万计的吸毒者和毒贩,这群人几乎都被毒品绑架而摧毁自己与家人的人生,同时衍生出更多的社会与经济问题,为了让菲律宾不再受毒品影响,他必须用强硬手段才能彻底根除病根。

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就曾承诺,当选后将大力扫除贩毒与犯罪集团,如今菲律宾警方被赋予射杀权,可在毒贩拒捕或还击时开枪击毙,还扩大邀请平民和南部的共产党份子一起加入扫毒。

不过,极端打击犯罪的方法已面临挑战,被批评游走在法律边缘。尽管最终可能扭转毒品危害社会的形势,但滥用和不当使用行政权力,已引起菲律宾法律界、议员和人权组织的关注和担忧,也已造成菲律宾社会人心惶惶,担心被诬陷成毒贩,因此这种颠覆性做法究竟能够维持多久令人怀疑。一味以“杀无赦”的强硬手段来达到目的,只能加剧社会的动荡和不安,同时衍生出更多社会、经济和外交上的难题。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毒品 禁毒 暗杀 杀手 联合国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