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即使美国国会通过TPP 也无力遏制中国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08 18:21

韩国中央日报9月8日刊登了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的文章《即使美国国会通过TPP 也无力遏制中国发展》。

文章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极力推动TPP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普雷斯托维茨借白宫官员的话指出,TPP的“根本原因是政治”,“中国或许会将美国推下领导宝座并取而代之,因此必须通过TPP来筑起一道防波堤”。他在文章最后点出了问题的关键,“若认为通过老套的TPP之类的贸易协定,而不是去赶超中国的生产效率及投资意愿,就可以阻止中国崛起,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认识”。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民众认为,TPP与民主背道而驰(资料图)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大力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现已成了风中残烛。不仅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就连执政党民主党的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公开承诺“反对TPP”。因此,奥巴马正使出浑身解数争取在最后几个月的任期内,使TPP获得国会通过。奥巴马打算在数周内前往国会发表演说,敦促国会通过TPP。他打算在演说中明确讲明其推动TPP的理由,即“它不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是为保护美国免受中国威胁的武器,所以一定要签订TPP”。所有的总统都会在政治上打出安保牌,奥巴马也别无二致。就连TPP能硬撑到今天恐怕也是得益于安保这张牌。不过,几乎没有TPP对美国安保确有帮助的根据。

在TPP推出初期即2009年我曾在白宫就TPP的实效性与官员们做过讨论。

我当时指出,已表明愿参加TPP的七个国家中,除文莱、新西兰、马来西亚、越南之外的三个国家都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余下四国经济规模极小,美国在贸易协定上的获利微不足道,且这七国均是在亚太地区推进自由贸易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成员国。我问道,既然这样,那为什么非得再签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的TPP呢?对此,白宫官员立刻做了回答,“根本原因是政治”,这是说,中国或许会将美国推下领导宝座并取而代之,因此必须通过TPP来筑起一道防波堤。官员们的主张是,如果在亚太地区没有一个能显示美国存在的组织,则中国显然会趁虚而入扩大其影响力。

但我反驳称我并不这样认为。美国从未在亚太地区让位,美国第七舰队在二战以来的七十多年内一直掌控着亚太海域,同时亚太地区还驻扎着十万名美国陆军。而且,美国不惜忍受着长期的贸易逆差来维系与亚洲国家的大规模贸易。若在此情况下,亚洲国家还是感到不安的话,那么即使缔结了TPP情况也不会有所改变。

至今我的想法依然未变。奥巴马认为,缔结了TPP就可阻止中国在国际贸易上掌握主导权,但在美国开始就TPP展开协商时,中国也开始与参加TPP的七个国家以及韩国、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展开了磋商。这些亚洲国家还在就TPP展开磋商的同时,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AIIB),这一事实明确证明TPP不能阻止中国来改变世界贸易的规则。事情到了这般地步是因为美国无法给予亚洲国家更多的利益。

在美国统治下的和平时代(Pax Americana),美国通过贸易协定和同盟条约施展了巨大实力,与美国结盟的亚洲国家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获得了安全保障,并进入美国的巨大市场获取了利润,还获得了美国企业的技术和工厂。不能不说是获得了巨额好处。

这样的好日子过去了。当今的美国市场几乎已向所有的国家开放,美国的技术和知识资本仍然领先,但已非过去垄断式水平。曾几何时,世界的所有贸易商船都驶向美国,而现在的美国只是全球供应链中的一部分。

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在全球供应链末端的位置上只停留于最终消费者的角色。美国对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就不必说了,就连国内的基础设施也懒得去投资。美国是全球市场上的最大负债国,在全球市场上担任的角色大多不是生产和出口,而是借贷和消费,且美国在获得贷款和消费资本上大大依赖于中国。倘若美元不是世界基本储备货币、美国财务部无法随意印制美元的话,美国恐怕早已破产。

反观中国,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大国。外汇储备总额达4万亿美元。且中国决定实施一带一路项目,将在数十年内投资几万亿美元修建一条将中国与中东、欧洲、中亚相连的丝绸之路,这一项目已开始付诸实施。另外,中国还在中南美洲和非洲、中东地区作为最大投资国呼风唤雨。它还是对澳大利亚和欧洲许多国家的最大投资国。

奥巴马关于需采取特别措施来抗衡中国日渐增强的影响力的观点完全正确,但若认为通过老套的TPP之类的贸易协定,而不是去赶超中国的生产效率及投资意愿,就可以阻止中国崛起,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认识。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中国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