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声援难民艺术展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6 17:22

荷兰阿姆斯特丹摄影博物馆的外墙最近被挂上橙色的救生艇,原来这是艾未未声援难民的“艺术创意”。

自从2015年7月出国后,艾未未一直在欧洲从事关于难民的艺术活动,并表示“北京已经不是首选”。

工作人员在博物馆外墙挂上救生艇

据法国媒体9月15日报道,中国艺术家、活动家艾未未难民艺术展览从9月15日在阿姆斯特丹摄影博物馆Foam拉开帷幕。9月22日,艾未未还将在佛罗伦萨斯特罗齐宫(Palazzo Strozzi)办回顾展。

自从2015年7月艾未未取回护照,就一直在欧洲各地从事与难民有关的艺术活动,甚至怒批欧洲“严重侵犯人权”

艾未未艺术展的大部分展品,是他用手机在法国、希腊、以色列、土耳其等难民避难或主要登陆地拍摄的照片。

今年2月16日,艾未未曾把14000件难民使用过的救生衣系在了柏林音乐大厅(Konzerthaus Concert Hall)外的罗马柱上

据奥地利《标准报》称,这件艺术装置是对企图逃离中东和北非的战争与贫穷,而在海上遇难的难民的哀悼。但这一举动惹恼了已经被难民问题所困的德国人

艾未未于2011年被指控涉嫌经济犯罪,同年他的护照被没收,禁止出国。

2015年7月,艾未未重新拿到护照,之后他就不断在欧洲活动,批评欧洲侵犯人权,并举办各种艺术展声援难民。

艾未未取回护照后,首先前往德国把家人安顿下来。随后,他2015年9月前往伦敦,在皇家美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举办个展。

自2015年12月开始,艾未未还多次造访希腊“难民岛”莱斯沃斯(Lesbos)、马其顿边境伊多迈尼难民营(Idomeni)、土耳其难民聚集地加济安泰普(Gaziantep)与伊兹密尔(Izmir)、黎巴嫩沙提拉难民营(Shatila)等十几个难民营,拍摄并公布大量难民照片。

艾未未在欧洲难民营活动

2016年1月,艾未未前往法国巴黎,在乐蓬马歇百货公司(Bon Marché)的中庭与橱窗举办展演。

2016年8月,艾未未在接受纽约时报邮件采访时说,之所以选择在柏林定居,是因为在被拘留期间经常得到德国代表的关心,他也曾同意担任柏林艺术大学(Universität der Künste Berlin)的客座教授。

艾未未还表示,由于自己的母亲还在北京,所以“我还是得回去”,但“自从国内情势对每个想畅所欲言的人来说都变得十分严峻,北京就不再是我的首选了。许多我认识的人,现在都还关在牢里。”

9月22日,艾未未还将在佛罗伦萨斯特罗齐宫(Palazzo Strozzi)办回顾展。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10月即将举办的银川当代艺术馆首次双年展,原先邀请艾未未参展,但现在已收回了对他的邀请。另一著名印裔英国雕塑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为声援艾未未,宣布抵制银川双年展。

2015年9月,伦敦,安尼施-卡普尔(右)与艾未未一起声援难民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艾未未 难民 欧洲难民潮 难民船 欧洲 荷兰 艺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