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等多国领导人接连访问古巴 该国市场吸引热切目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2 07:57

据日本共同社9月21日报道,去年7月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古巴时隔约半个世纪恢复邦交后,作为一个未开拓的市场,古巴受到了多国的热切关注,各国领导人络绎来访。本月22日至23日,安倍晋三将作为首位在职的日本首相对该国进行访问。外交消息人士称,尽管落后于其他国家,但安倍希望通过首脑外交开创双边关系的“新篇章”。

受惠于镍等丰富的矿产资源,教育水平较高、人口过千万的古巴是充满魅力的市场。当地已出现观光热潮,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却未跟上。尽管医疗免费但相关仪器不足,食品自给率也处于较低水平。

日本方面希望在需求较大的上述领域提供经济协助。两国已就免除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对日债务中的约1200亿达成了协议。

古巴方面将观光所得的外汇收入用于偿还债权国的利息,并未反馈于民。国民生活依然贫苦,因此很欢迎日本免除债务及提供经济协助。

许多国家希望在美国的影响力扩大之前加强与古巴的关系,在安倍之前就有19日来访的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计划对古巴进行访问,这是该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

自1614年支仓常长率领的“庆长遣欧使节团”访古以来,日本与古巴就是友好国家。上世纪70年代,日本曾是古巴最大的西方贸易伙伴之一,之后受债务问题及美国对古经济制裁影响,双边关系陷入停滞。

美古恢复邦交后,岸田文雄去年成为访问古巴的首位日本外相。日本已开始提供完善气象观测站和托儿所、提供农业设备等无偿资金合作。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古巴 日本 安倍晋三 访问 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