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日本 与安倍提“南海秩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29 08:28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9月26日起,对日本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28日,李显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了在南海问题、TPP以及高铁项目上的合作。李显龙还从安倍手中,接过了日本政府追授其父李光耀的“一等桐花大绶章”。

据日本共同社9月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8日在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举行会谈。会谈后,两人共同出席记者会,针对外界关注的南海问题,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谈中就中国试图强化权益的南海问题确认了法治的重要性。”

而李显龙则回应称,新加坡不是南海声索国,不会袒护任何介入南海争端的国家。“但新加坡在南海确实存在关键利益需要保护,包括航行、飞越自由以及基于规则的地区和国际秩序。”

安倍在东京迎宾馆会见李显龙

《日本时报》分析称,李显龙的表态应该是在暗示,新加坡作为东盟与中国领土争端“中间人”的这一立场没有发生本质改变。作为贸易大国,新对各国在南海于国际法保障下的航行自由有着重要诉求。虽然在大国政治中,新加坡硬实力太小,但保护自身在南海问题上的既得利益这一点,新加坡从未动摇。

此外,李显龙在会谈时就TPP表示,“日本在参加国中经济规模位居第二,在日获批十分重要”,期待日本推动国内手续。两国首脑商定,为强化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相关合作,本年度内举行相关政府部门的副部长级磋商。

李显龙与安倍晋三检阅仪仗队

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还表示:“非常期待在采用新干线方面展开合作。”

今年是新加坡与日本建交50周年。李显龙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设的晚宴上祝酒时说,新加坡——日本建交50周年(SJ50)为两国提供检讨以制定发展方向的机会。

李显龙夫妇9月27日还会晤了日本天皇夫妇,并获天皇夫妇设午宴款待。

李显龙代受“一等桐花大绶章”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8日报道,到日本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当日傍晚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手中接过日本政府追授予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勋章——“一等桐花大绶章”。

这是日本首次追授一等桐花大绶章(Grand Cordon of the Order of the Paulownia Flowers)给已故的外国领导人。日本内阁今年3月,在李光耀辞世一周年时追授该勋章,表彰他作为新加坡开国元勋,“在长达25年的任期内对增进日本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与友谊做出了贡献”。

李显龙从安倍晋三手中接过“一等桐花大绶章”

自2003年成为独立的日本勋章等级以来,只有20名卓越功绩者获授桐花大绶章,其中四人是非日本人,即印度前总理曼莫汉星、美国前日裔参议员井上建(Daniel Inouye)、美国前驻日本大使蒙代尔(Walter Mondale)和裴克(Howard Baker)。

其他获授该勋章的日本名人有山口繁(最高法院院长)、村山富市(内阁总理大臣)、井上裕(参议院院长)等。

(观察者网综合共同社、日本时报、联合早报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李显龙 新加坡 日本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TPP 新干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