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立法阻止“荣誉谋杀” 凶手可面临25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7 17:31

流行在南亚的“荣誉谋杀”是不是可以遏制住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6日报道,阻止“荣誉谋杀”的法案6日当天在巴基斯坦两院(参议院和国民议会)获得一致通过。报道称,这是一条具有里程碑式的法律条款。

“恶性循环现在终于画上了句号。”据CNN报道,巴基斯坦参议员法尔哈图拉•巴巴尔在法案通过后告诉媒体说,这项方案将使得“荣誉谋杀”的实施者至少面临25年的监禁。“没有谋杀者将能够逍遥法外,即便受害者的父母或是家庭成员以‘荣誉’的名义宽恕他杀害了姐妹、妻子或是母亲。”哈图拉说。

据报道,巴基斯坦国内不断出现“荣誉谋杀”现象,今年再度引发广泛关注是因为不久前以在社交媒体上发自拍照而出名的“网红”巴鲁奇被弟弟“荣誉谋杀”。

死于“荣誉谋杀”的受害者,上左一为“网红”巴鲁奇。

遭“荣誉谋杀”的巴基斯坦“网红”巴鲁奇。

在巴基斯坦,“荣誉谋杀”时常会发生,女性因各种“有损家族荣誉”的指责而遭到亲属杀害,法庭在审理此类案件时,一旦有来自死者家人的宽恕,凶手即可免于刑罚。

该事件在巴基斯坦国内引起热议,绝大多数舆论谴责这种行为,但也有支持声音。就在事件持续发酵时,巴基斯坦《黎明报》援引巴警方声明称,拥有巴基斯坦与英国双重国籍的28岁女子萨米娅·沙希德在返回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娘家时被家人杀害,又是一起“荣誉谋杀”。

观察者网查询,所谓“荣誉谋杀”,在古老或极端的华人社会就曾出现过类似的行为,称为祭家法、洗门风。而现今的“荣誉谋杀”案件多分布在受伊斯兰教影响较深的地区以及穆斯林裔的海外移民中,此外还有印度等保守地区。由于人口外移到西方社会,也把这种习惯带到当地,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在很多国家的法律中,法律规定荣誉谋杀的罪行明显轻于普通的谋杀,法院也会更加偏袒荣誉谋杀的凶手。

在印度,“荣誉谋杀”时有发生,不过印度当局也已对“荣誉谋杀”进行专门立法,并严惩凶手,不再采取宽容放纵的态度,最高可判处死刑。

据了解,2007年发生在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的一起 “荣誉谋杀”案,一对青年男女因违反族规结婚而遭到家人“荣誉谋杀”,在2010年,当地地方法院最终判决五名被告死刑,这五名被告都是遇害女方的亲属。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法案通过后再度重申了今年早些时候的立场,“‘荣誉谋杀’没有荣誉可言。”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资料图)

“妇女是我们社会最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坚信妇女应当获得更大权力、保护以及解放,她们因而能够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做出平等的贡献。”谢里夫说。

事实上,该法案曾于2015年3月被提交至参议院并顺利通过,然而却在国民议会受阻。批评人士称,正是这种法律上的“漏洞”,助长了巴基斯坦国内不断出现的“荣誉谋杀”现象。法新社报道称,每年在巴基斯坦死于“荣誉谋杀”的女性约在1000人左右。

就在8月,巴基斯坦司法部长扎希德·哈米德曾向媒体表示,反“荣誉谋杀”立法将于8月9日提交到巴参议院及国民议会的联合会议,人们等待良久的反“荣誉谋杀”立法有望将于数周内在巴基斯坦议会通过。

巴基斯坦国内维权人士反“荣誉谋杀”。

扎希德·哈米德表示,新法案仅允许死者亲属有权赦免凶手的死罪,但无权干涉法庭的其他判罚。尽管仍有不少人指责该法案仍对行凶者网开一面,但分析人士称,如该法案获得通过,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已经是一种巨大进步。

当时哈米德对媒体称,“有一些(已存在的)法案被犯罪者利用来逃脱罪责,这在巴基斯坦以及在国际上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环球网此前援引CNN报道称,该法案试图填补允许家人原谅荣誉谋杀犯罪者,这样他们就能逃脱指控的漏洞。据称,此举不会完全废除“荣誉谋杀”以及消除针对女性的暴力。

法新社曾分析称,由于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国民议会中占有压倒性优势,而在参议院中也有较多反对党对该法案表示支持,因此,反“荣誉谋杀”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高。

据法新社7日报道,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同时通过一项法案,除增加一些强暴罪的刑罚、强制进行DNA检测之外,对未成年或残疾人士强暴将可裁定终身监禁甚至死刑。

巴基斯坦国内女性长期奋战争取权益,所谓“荣誉谋杀”每年夺走上千条人命。

报道称,强暴案执法很大程度上仰赖旁证,缺乏法医鉴识,导致定罪率接近零。

人权团体和政治人物多年来也持续呼吁,要求针对妇女施暴案件制定严刑峻法。

“网红”巴鲁奇7月遭其弟“荣誉谋杀”后,让这一议题再度引发国际关注。

女权运动家暨专栏作家沙瓦瑞(Aisha Sarwari)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但不能因一点小胜利就收兵,要继续向前挺进。”

不过维权人士巴瑞(Farzana Bari)态度更谨慎。她说,法案仍需规范,案件是否属于“荣誉谋杀”,由法官裁定。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环球网、法新社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巴基斯坦 荣誉谋杀 法案 监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