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布解除对缅甸19年制裁 抗衡中国影响?

来源:新华社等

2016-10-08 10:25

据新华社10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发布行政命令,宣布美国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并由此解除针对缅甸的相关制裁措施。

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后,美国财政部监管下的针对缅甸的经济和金融制裁措施将不再有效。

美国财政部代理副部长亚当·舒宾在声明中说,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将进一步支持缅甸贸易和经济发展。美国财政部将继续与缅方合作,执行强有力的反洗钱措施以保证缅甸金融系统安全。

9月14日,奥巴马在白宫会见来访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后表示,美国将“很快”解除长期以来对缅甸实施的制裁。

奥巴马在9月中旬与来访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晤。

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始于1997年。2011年以来,美国逐步放松对缅甸实行的制裁。今年5月,美国财政部宣布放松部分美国针对缅甸的制裁措施。

此外,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白宫表示,缅甸在提倡民主方面有显著进步,因此不再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分析指出,美国此举是要笼络这个多年来被经济孤立的东南亚国家,昂山素季的政府正面对缅甸过渡到民主所产生的问题。并且,这次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与美国有意巩固亚洲再平衡战略有关。昂山素季同中国这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改善关系,美国舆论开始担心缅甸的外交政策,会损害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

奥巴马致函参众两院议长说,“缅甸面临重大考验,包括巩固民主的制度,美国决定运用其他方法帮助缅甸政府和人民应付这些挑战。”

报道称,不过,尽管很多缅甸公司现在享有低关税进入美国市场的待遇,部分制裁措施仍未解除。这包括与前军政府有联系的至少一百家机构和个人,还有玉石和红宝石贸易。

军政府从1962至2011年统治缅甸。而领导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的昂山素季被软禁15年,她的政党在2015年11月缅甸数十年来的第一次公开选举中获胜。

责任编辑:朱素恕
奥巴马 缅甸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