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泰国国王去世后泰国政局 美媒:前途莫测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14 08:19

【观察者网综合】昨天晚间,执政70年,享年88岁的泰王普密蓬逝世,由于预定即位的王储民间声誉问题,以及泰国政局几年前的动荡,外界对泰王去世后泰国政局是否会发生动荡有诸多猜测。美全国公共广播电视台(NPR)网站的新闻标题称:《国王去世让泰国前途莫测》(The King's Death Points To Thailand's Paradox),新加坡《海峡时报》则用了《泰国王储作为继承人面临巨大挑战》,也表达了同样的不安。《纽约时报》则指出,泰国军政府已为泰王去世做好准备,但“在这段时间(国丧期间)会发生什么,或者还有什么其他的计划,尚不清楚。”

泰国民众自发哀悼泰王,普密蓬国王在泰国民间声望很高

泰王储常被称为“花花公子”  但绝非简单人物

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称,泰国王储玛拉吉隆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父亲的声望已经达到“半神”层次,而他除了继承普密蓬国王的王位,更重要的是要证明自己成为新君主的资格。

王储现年64岁,他在英国接受教育,也曾在澳大利亚皇家军事学院深造。

他在1972年被父亲普密蓬国王指定为王储。据报道,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领导泰军打击左翼游击队的战争。

他还获得了战斗机飞行员资格,并经常驾驶大型喷气式飞机。

作为王储,有6个营的精锐部队直接听从他的命令。

然而,该报指出,王储的问题在于私生活方面声望不高。

王储曾有三次婚姻,2001年他与第三任妻子结婚,但这段婚姻直到2005年才被公开。

1987年,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王储被问及,“似乎殿下您被人们当做害群之马”有何感想的问题。

他的回答是:“有时候,‘害群之马’是有目的的,他对别人是有好处的。‘害群之马’可以让那些‘其实不太干净’的马儿们看起来更‘干净’一些。”

欧洲报纸偶尔会刊登王储身在欧洲的照片,据说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那里,尤其是德国度过。

但近年来,随着泰王身体欠佳,王储已经承担起许多典礼职责,包括接受外国大使国书。

曾与他有过交往的外交官认为,他有良好的教育,和睦可亲和彬彬有礼。

最近,王储在公共场合的曝光率进一步提高,他在今年8月和去年12月参加了曼谷街头为泰王和王后的祈福自行车游行。这一活动在泰国宣传力度很大,王储和总理、议长共同参加游行,并向人群招手微笑。泰国媒体称这一活动展示了国家的团结。

也许常被叫做“花花公子”,但瓦拉吉隆功王储并不是个简单的人物

政权能否顺利过渡引关注

西方国家的报道对于泰国可能的政局动荡更加关注。英国《国际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军政府对于一个在上个世纪见证了数十次政变的国家并不稀奇,但泰国现代的动荡则是在2006年泰国军方推翻他信后开始的。

该报报道回顾了泰国“黄衫军”和“红衫军”在2007年到2013年期间的反复街头斗争。2014年5月,军方发起政变,赶走了他信的妹妹英拉。这次政变得到了普密蓬国王的支持。

然而,随着泰国国王病重,反对派在泰国军方内部的影响力有所扩大。其中最实力的一派被称为“皇后卫队”,他们忠于诗丽吉王后,但她在2012年后因为中风并未参与争执。

现在还不清楚瓦拉吉隆弓王储何时继承王位,但是对于王储和他的权力基础而言,尽快采取行动是关键。尽管他身为王储,但自从1946年以来泰国没有发生过权力转移,军方中部分实力派可能会试图阻挠他即位。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网站文章里则分析称,泰国在过去70年中形成了一种特别的政治模式。

泰国的民主政治一直都是一团糟,长期在竞选和军方随时可能掌权之间摇摆,当将军们觉得合适的时候,就会回来控制局势,而泰王则一直待在幕后。

这个模式反复上演。最终,将军们会回到军营,让政客们再次经营国家。于是,经济开始增长,外国公司回来投资,游客涌入泰国大街小巷。

但这次,泰国面临着一个转变,这样的转变70年来这个国家从未面对过。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问出了这个问题。

报道称,瓦拉吉隆功是普密蓬国王的独子,他在2014年的政变后声望得到很大提高,那次政变被认为是军方帮助他在即位前抓住权柄的行动,以确保政权顺利转移。

2014年的政变得到了普密蓬国王的支持,这次政变被视为是政治精英的胜利和日益高涨民粹运动的失败。

泰王在过去70年中始终在幕后掌握政局,随着他的去世,泰国会发生什么呢?

今年8月,泰国议会通过了新宪法,这是泰国军方制定的法律,限制了政党的权力,并允许军政府指定参议员。之后军方采取行动,逮捕了120多名反对者。

按照传统,泰国王室成员的哀悼仪式包括举国哀悼100天,随后是为期6天的葬礼。但这次是否按照这一传统进行,或者会有别的安排,尚不清楚,很大程度上因为该国法律规定侮辱王室成员是严重的犯罪,因此连谈论这一问题都很困难。

目前尚无官方声明谈及继承问题。但现任总理,巴育将军对记者表示王储已经表达了不愿立刻即位的意愿,他在即位前,“需要时间和泰国人民一起哀悼”。

(文/堵开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堵开源
泰国 国王 政变 巴育 他信 英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