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560万美元助教科文组织杂志复刊 美日已停缴会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18 13:41

【观察者网综合】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7日签订合作备忘录,中国政府将出资56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杂志《信使》复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签署了备忘录。

签约仪式

1946年,《信使》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杂志出版,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6种工作语言出版,在会员国发行。后由于教科文组织遇到财务困难,《信使》杂志于2006年停止纸质版出版,最终于2011年被迫停刊。

六十多年来,《信使》季刊受到诸多领先知识分子的关注,是一座象征教科文组织跨文化理解与合作的灯塔,尤其是在传播反对种族歧视、推动普及关于遗产和具有包容性的文化观的普世价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签约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信使》杂志的复刊将向全世界传递教科文组织的和平理念,也标志着教科文组织与中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密切合作在不断加强。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在教科文组织面临严重财务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出资支持《信使》杂志复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截图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2011年时,美国为了反对巴勒斯坦加盟联合国,从当年秋季开始就停止支付了会费。另据中新社报道,2013年美国拖欠的会费高达2.4亿美元,由于美国的会费占教科文组织总预算的22%,教科文组织的部分活动项目不得不中止。而奥巴马仅仅对由于两年没有缴费丧失的“投票权”表示遗憾。

此外,日本也于今年停止了支付会费。据环球网援引《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不交会费是为反对中国在去年成功为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付会费是各成员国的义务,2016年日本的承担率为9.6%,金额约38.5亿日元仅次于美国,但是由于美国早已与2011年停止了支付会费,因此日本是目前支付最多的国家。这使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财务危机雪上加霜。

此次中国出资支持《信使》复刊,既是中国支持教科文组织克服财务危机的具体行动,也是教科文组织与中国进一步加深密切合作的体现。复刊后的《信使》杂志将用中、英、法文出版,一年4期,为季刊。以后会逐步恢复到以联合国的6种工作语言出版,面向所有会员国发行。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弘毅
联合国 日本 中国 美国 信使 教科文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