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乌克兰全境最后一座列宁像或送去熔炼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5 14:04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24日援引乌克兰当地电视台(Espreso TV)消息,乌克兰境内的列宁雕像只剩下一座。

该电视台报道称,在切尔尼戈夫州的诺夫哥罗德-谢韦尔斯基市保留着乌克兰境内的最后一座列宁雕像。这座列宁雕像在大规模拆除列宁雕像的行动后继续屹立了2年半。

当地政府并未急于执行这一所谓去共产主义化的法律,但当地积极社会活动家却不断向当地官员施压。

资料图。

报道称,如果无人买下这座雕像,那么它将被送去熔炼。此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下令,在去共产主义化的行动框架下拆除超过1200座列宁像。

对于乌克兰国内发起的拆除列宁雕像行动,纽约时报曾报道称,乌克兰正在追寻一种新的认同,正试图甩开俄罗斯和苏联长期的历史包袱。

在乌克兰国内,列宁雕像被视作重要的共产主义时代符号,然而对于拆除雕像却一直引发争议。

纽约时报曾报道称,反对者认为“列宁像与乌克兰人希望向下一代灌输的民主价值观相冲突”,“乌克兰最终会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帝国主义的俄罗斯认同也将在那一刻结束。”他们将列宁雕像视作“俄罗斯特工”。

然而也有共产主义时代符号的支持者,这些人往往是年龄较大的乌克兰人,他们仍然向往苏联时代。他们认为,乌克兰面临着更为严重的问题,比如经济下行等,应该优先考虑这些问题才对。此外他们还认为,国家不应该强制人们如何阐释历史。

据报道,2014年,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摧毁了一座列宁雕像。当时,一群男子在周末攀上这座列宁雕像,并在雕像上刻下“光荣属于乌克兰”的字样,随后把雕像的双腿锯断,然后用绳索把雕像拽倒。

有上千名示威者目睹了整个事件,并在列宁像倒塌后欢呼雀跃。随后很多示威者捡走雕像碎片,留作纪念品。乌克兰警方出现在现场,并没有进行干预。

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一座列宁雕像被摧毁。

乌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在他的脸书上留言说,“让他倒下吧”。阿瓦科夫说,哈尔科夫市政府本来就计划摧毁这座雕像。

据了解,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境内有5500座列宁像。到2014年2月,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府被推翻时,乌克兰境内的列宁像数量已经下降到了约1300座。在那之后,列宁雕像也一直在被不断拆除。

也许有人会问,“拆除列宁像后,民众的生活突然变好了吗?”事实证明,乌克兰致力于推翻亲俄政府、抹掉前苏联的时代符号,自从2014年后,国内政治不稳定、俄乌关系紧张、经济不景气一直伴随着这个国家,民众生活因此备受影响。

在乌克兰,当有人问“你觉得列宁像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吗?”也许得到的回答是,“试试每个月靠40美元的养老金生活吧。你的生活费有多少?至少列宁让这个国家实现了电气化。很快我们就要回到列宁之前的生活状态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乌克兰 列宁 雕像 拆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