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议会开启弹劾马杜罗程序

来源:中新网等

2016-10-26 12:02

尽管国际油价近期渐渐站稳了50美元,委内瑞拉政局的动荡还是继续发展。由反对党控制的议会启动了弹劾总统马杜罗的程序,执政党和反对党互相指责对方“发动政变”。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0月25日,由反对党控制的委内瑞拉国民大会以多数票赞成启动弹劾总统马杜罗的程序。

马杜罗10月23日抵达卡塔尔,寻求将国际油价提升到70美元

据报道,议会还投票赞成在将于今年11月1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传唤总统马杜罗。副总统伊斯杜利斯(Aristobulo Isturiz)表示:“法律上,国会并不存在。”他指的是最高法院的判决,即在国会将三名被指控买票的议员免职前,国会所通过的措施无效。

与此同时,马杜罗于上周日(23日)抵达卡塔尔。这也是其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次出访旨在招徕国际支持,以通过大幅削减石油产量来提高油价。马杜罗此前在出访沙特阿拉伯时乐观的表示,石油输出国的出口商之间将很快达成一项协议,以解决当前的窘境。

7月28日,马杜罗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在总统府签署协议,同样意在提升油价

互指发动政变

该国国会23日宣布,马杜罗的政府封杀罢免马杜罗公投是“发动政变”。国会誓言进行大规模抗争和诉诸国际压力。

对于选务当局决定停止举行罢免公投程序,反对党议员非常愤怒,于是通过决议宣布“宪政秩序崩溃”和“马杜罗政权发动政变”。

在针对这个石油大国经济和政治危机所召开的紧急会议中,委内瑞拉国会议员呼吁委内瑞拉人民“积极保卫”宪法,并且宣布他们将要求国际社会“启动”恢复民主的“机制”。但亲马杜罗的议员则指责反对党自己寻求发动政变。

中间偏右反对联盟“民主团结平台”(DemocraticUnity Roundtable)的多数党领袖博尔赫斯(Julie Borges)说:“委内瑞拉已发生政变,选务当局最终决定剥夺我们的罢免公投权。我们在此遗憾和痛苦地正式宣布,宪法已遭破坏。”

另据外媒9月报道,自今年1月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掌握对议会的控制权以来,该国最高立法机关就一直与政府及最高法院秉持针锋相对的姿态,并且声称将于10月25日开始审判马杜罗。

民众持续抗议

9月1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数十万人响应反对派的号召,走上街头抗议,其中最主要的诉求,是立即启动弹劾总统马杜罗(Nicolás Maduro)的公投。早在1个月前,弹劾总统的宪政程序就已启动,但反对者认为当局正实行拖延战术,所以发起示威希望可以加快步伐。

反对派的示威以“重夺加拉加斯(Toma de Caracas;Taking of Caracas)”为主题,大部分民众身穿白衣,挥动委内瑞拉国旗及示威标语旗帜。有民众表示,马杜罗政府是令委内瑞拉陷入政治、经济困境的元凶;亦有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民众指,他们已经无法找到食物、工作,居住的城市充满暴力,政府部门面对危机亦毫无作为。

委内瑞拉街头抗议频发

因全球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常年依赖出口石油,并入口粮食、药物及日用品的委内瑞拉,陷入政经动荡,近月更爆发饥荒,有民众掠夺超级市场,有民众则涌向邻国哥伦比亚抢购食粮,但委国政府还长期关闭边境。加上受能源和电力短缺的影响,委国政府各部门陷入瘫痪。

反对派领袖Henrique Capriles则指责称,委内瑞拉“蕴藏着丰富的天然资源,但在(马杜罗)政权领导下,人民却生活在最严峻的贫困状态之中”。

责任编辑:周远方
委内瑞拉 弹劾 拉美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