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为遇难华人立纪念牌 告诫人们系种族主义袭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28 11:17

【观察者网 综合】当地时间10月26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欧贝维利耶市,为此前遭遇暴力袭击丧生的旅法华人张朝林举行了立牌纪念仪式,以此呼吁法国政府重视这个区域的安全问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26日报道称,当天在张朝林遭暴徒袭击的大楼底部,立起一块纪念他的牌子。牌上写着“成为攻击目标因为他是中国人”。

法广报道称,此举意在告诫人们,张朝林遭遇的是种族主义袭击,因为他成为袭击对象是因他被认定是中国人或者是亚裔,一种流行的偏见是“华人身上有现金”。从这一偏见出发,从而针对特定族裔发动的攻击,被视为是种族主义攻击行为。

政府官员与逝者家属在纪念牌揭牌仪式上。

据欧洲时报27日报道,欧贝维利耶市市长姆戴赫卡维在纪念牌揭幕仪式上说,欧贝维利耶不是一座无法无天的城市,国家与市政府将斥资140万欧元安装25个摄像头,国家将承担大部分款项,她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欧贝维利耶市也将加强安全力量,保护市民正常生活,这里要成为一个人人安居乐业的城市。她还表示,该市已聘用一名中文翻译,为一些不会讲法语的中国人提供司法服务。

据了解,今年8月7日,49岁的张朝林与另外一位中国人在欧贝维利耶街上行走,迎面遭到三名青年暴徒袭击,张朝林当即被打昏过去,暴徒抢走了他和朋友的手提包。张朝林送医不治,五天后丧生,他的死引发法国华裔大规模连续性抗议。

法国华裔在游行抗议。

据了解,欧贝维利耶是欧洲第一大纺织品进出口平台,张朝林之死在这座大约一万多名中国人或者华裔工作、总人口8万的城市里引起了巨大的愤怒。

欧洲时报报道称,事发后,旅法华人社团多次举办悼念、游行活动,要求法国政府重视治理巴黎华裔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长期受到威胁的社会现象,并于9月4日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与巴士底广场举行了规模庞大的“反暴力,要安全”华人大游行,引起法国当局重视。

然而当时政府虽承诺安置摄像头的措施已经开始实施,但在圣德尼省的敏感区域,暴力抢劫事件还在不断发生。

圣德尼省副省长依斯娜向纪念牌献花。

据报道,欧贝维利耶市市长与圣德尼省副省长依斯娜(Nicole Isnard)、国会议员基谷女士(Elisabeth Guigou)、圣德尼省省议会主席图赛勒(Stéphane Trouselle)、该市议员田玲以及华裔代表等一起出席了仪式。

依斯娜以国家名义,谴责针对华裔族群的种族歧视,她支持建立预防犯罪委员会,在内政部领导下,预防、打击恶性犯罪。国会议员基谷表示,在其争取之下,欧贝维利耶市警察局成立了专门侦破小组,让不少案件得以很快侦破。她表示将继续与内政部沟通,为居民争取更多的安全权益。

图赛勒在对逝者表示哀悼后,他强调安全问题不仅存在于欧贝维利耶市,周边城市的安全也令人担忧。圣德尼省已经成为华裔族群聚居地之一,针对华裔的不法犯罪一直在增加,我们要改变这种现状。

欧贝维利耶市议会议员田玲在仪式上代表受害者家属致辞,她表示,纪念牌的意思是“永远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今天我们还没有走到这一地步。他批评这座城市继续发生暴力攻击行为。

从左至右依次为圣德尼省省议会主席图塞勒、欧贝维利耶市市长姆戴赫卡维、市议会议员田玲。

她认为,政府应该对违法行为加快司法程序,对欧市来说,不仅要增加国家警察,更要增加市政警察和装备。希望政府对各个协会、个人对受害者帮助行为予以帮助和支持。“我们拒绝种族间的冲突,要建立团结互助的社会,但前提是‘还安全于民’。”“正如法国宪法所述,所有政治团体的目的,都是为了维护人类最基本的权利。”她表示,纪念张朝林的意义,就是我们的安全诉求得到实现。

同时她还说,周四(27日),法国华人协会会与当局一起在省政府开会研究局势。

法广报道称,3名攻击张朝林的暴徒已于9月初逮捕,逮捕的罪名是“暴力抢劫致死”。受害者家属的律师现在正请求以“具有种族主义特征的暴力攻击”定罪。

(观察者网综合欧洲时报网站、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华裔 种族主义 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