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首次向麦加发射导弹 联合国特使:危险的形势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2 13:15

据新华社10月29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27日称,沙特防空部队当天成功拦截一枚也门胡塞武装朝伊斯兰教第一圣城麦加发射的导弹。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称,这是危险的形势发展。

沙特联军声明称,胡塞武装29日晚从也门北部萨达省向沙特麦加方向发射了一枚导弹。沙特防空部队在导弹距离麦加65公里处的上空将其摧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同时,联军对胡塞武装的导弹发射地进行了轰炸。

自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发动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打击以来,胡塞武装频繁向沙特南部边境地区发射导弹,但这是首次以伊斯兰教圣城麦加作为袭击目标

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在安理会进行情况通报

联合国新闻10月31日报道,联合国也门事务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当日在向安理会通报也门最新局势时表示,目前在也门所发生的一切同各方向联合国做出的致力于和平的承诺背道而驰。他指出,也门的安全局势非常严峻。此外,尽管各救援机构做出不懈努力,也门的人道主义局势也在继续恶化。

谢赫·艾哈迈德表示,10月8日发生在萨那的袭击葬礼事件和10月3日发生在塔伊兹的袭击无辜平民事件对于也门和平进程都造成了严重伤害。尽管各方达成的72小时停火协议在10月19日开始生效,但从第一天起,这一停火协议就遭到严重违反,冲突双方均卷入违反协议的行动之中。

艾哈迈德指出,向麦加圣地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是一种危险的形势发展,将改变战争轨迹,并伤害全世界15亿穆斯林的感情。此外,袭击也门海岸过往船只也将产生严重后果。

艾哈迈德对对近几个星期游弋于也门海岸外的国际船只遭到来自胡塞武装控制地区的炮火袭击感到关切。他指出,一艘阿联酋的船只在曼德海峡成为攻击目标。在国际水域航行的美国驱逐舰据报道也成为导弹直接袭击的目标,美国舰只据报道对胡塞武装的雷达站进行了还击。这些事件加大了冲突急剧升级的风险,并对国际海运航行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艾哈迈德指出,日益升级的军事紧张局势继续使人道主义局势变得更加恶化,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他表示,也门地方当局已无力向当地人口提供基本社会服务,这一点在健康服务领域表现的尤为突出。目前,只有45%的卫生设施能够运转。人们除了无法获得正常医疗救助外,由于萨那机场商业航班停飞,在紧急状况下也无法将危急病人送往国外实施救治。

艾哈迈德呼吁冲突各方接受联合国提出的“路线图”,将也门和平进程向前推进。他指出,这一“路线图”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包含对所有政治集团全面政治代表性的保证。

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奥布莱恩也就也门的人道主义局势向安理会进行了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周远方
也门局势 沙特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