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德国“庇护”反对派 土外长威胁撕毁难民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4 15:42

【观察者网 综合】据土耳其广播电台(TRT)网站11月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一场文化活动家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埃尔多安称,“柏林正在选择保护‘居伦运动’(观察者网注:被土当局列为恐怖组织)成员”,并谴责作为欧盟最重要的国家竟然支持恐怖分子。

埃尔多安抨击土耳其长期以来要求把居住在德国的“居伦运动”成员引渡回国,却屡遭拒绝,并表示这个国家在背后支持恐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埃尔多安:保护恐怖分子 小心被“蝎子”反咬一口

埃尔多安说道,“德国选择保护‘居伦运动’成员,在背后支持恐怖主义。你们(德国)对恐怖提供援助及进行教唆活动,在历史长河中你们将会受到审判”。

土耳其总统警告道,“我们一直提醒,恐怖组织如同一只蝎子,最终会反过来咬一口,我为德国的命运担心。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报道,埃尔多安表示,德国已经沦陷为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 Gulen,土耳其宗教人物)支持者的避难所。

居伦本人一直旅居美国,他被土耳其当局指控为今年7月土国内未遂军事政变的组织者。

据路透社报道,埃尔多安讲话中还指责,德国长期以来为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和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的极左翼分子提供庇护。库尔德工人党已发起了长达30年的暴动,争取库尔德人独立,而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则在土耳其发动武装袭击。

据报道,德国内政部上周正式宣布,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之后,有35名持有外交护照的土耳其人向德国提出避难申请。

埃尔多安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当我们提议引渡那些恐怖组织成员的时候,德国对我们说,根据双方协议,他们只能引渡那些犯有重罪的犯人,而不是政治犯。”

他表示,土耳其已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转交了4000份证明德国境内居伦支持者涉嫌犯罪的文件。 他还说,“我无法理解,欧盟最重要的国家会支持恐怖分子。如果德国质疑居伦支持者是否为恐怖分子,那么就来安卡拉看看,参观我们的议会,了解7月15日土耳其发生了什么。他们说,对于居伦支持者在土耳其境内被捕表示关切。我们也担心,而且恐慌地关注他们发表的声明。我国国内的立法不应当让人感到不安”。

据了解,今年7月份的未遂军事政变已致240多名土耳其公民丧生,2000多人受伤,最终政变被平定。随后土耳其以涉嫌参与居伦运动的罪名逮捕了约3.2万人,7万多名国家公务员被开除或停职。土耳其当局居伦与参与发动了政变,并要求美国将其引渡回国。而居伦本人也一直对此坚决否认。

欧盟迟迟未履行承诺 土外长威胁撕毁难民协议

土耳其与德国的关系,近日又因难民问题发生争吵。因居伦追随者不满欧盟迟迟未履行免签承诺,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 Mevlüt Cavusoglu)威胁年底前取消土耳其欧盟之间的难民遣返协议。

据德国之声11月3日报道,恰武什奥卢( Mevlüt Cavusoglu)日前接受了德国《新苏黎世报》的采访,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方面耐心接近尽头,这几天欧盟再不给答复,那么我们就将取消协议。”他还说:“我们不会再等到今年年底,原本只给到10月底这一期限。”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资料图)

恰武什奥卢此处指的是欧盟履行对土耳其公民入境免签待遇的承诺。今年3月,欧盟和土耳其曾达成一致,协议要求土耳其方面阻止从爱琴海涌向欧盟的难民潮,并接收从希腊岛屿上被遣返回土耳其的非法难民。欧盟则同意从土耳其难民营里接走叙利亚战争难民,并向安卡拉政府资金和人力支援,以及免签待遇等。不过欧盟也表示,土耳其方面要满足72项前提条件。

土耳其外长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土方就布鲁塞尔提出的前提条件做出反应并寻求解决方案,但是在土耳其反恐法上,不能按照欧盟方面的要求作修改,“这点上没的商量”,但是“我们遵守和欧盟制定的难民协议,希望欧盟也履行承诺。”

资料图

这位土耳其外长还批评到,欧洲一些国家在收紧本国反恐法的同时,欧盟却要求土耳其“放宽”反恐措施,如果这么做,会让土耳其民众视为是政府“对反恐工作力度的减弱”。

欧盟向土耳其提出的免签待遇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修改该国反恐法里一些有争议的条例。批评者认为,安卡拉政府利用反恐法打压政治异己、让敢言记者噤声。

此前,7月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埃尔多安就一度抓捕了大批媒体新闻人士,以涉嫌参与为名,关闭了部分报社。

据TRT网站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Rossiya-24台采访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就土俄关系表态,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他就俄罗斯在“7.15”未遂政变后对土耳其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首先我们感谢俄罗斯,感谢普京总统和俄罗斯人民。在艰难的日子里才可以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俄罗斯在土耳其艰难的日子里真诚地表现出真正的友谊。

并建议俄罗斯在包括分享情报在内的所有课题上提供支持的恰武什奥卢强调,土俄关系并不可以替代土美关系。

他说,目前美国是我们的盟国,我们在诸多领域开展合作,但俄罗斯也是我们非常亲密的朋友,邻国。我们不认为两个关系是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关系。我们不像西方国家,我们反对欧盟“要么是俄罗斯,要么是欧盟”的说法。我们应与同一地域国家尤其是在对外政策上保持良好的平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埃尔多安 德国 土耳其 库尔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