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逮捕库尔德议员 欧美关注人权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5 18:10

【观察者网综合】11月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批评了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奴役,抨击了德国的难民政策和美国对于教士葛兰的庇护。

11月4日,土耳其逮捕了主要亲库尔德族政党的近12名国会议员,随后库尔德武装在土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发动汽车炸弹攻击,造成9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同时土耳其国内库尔德支持者也爆发抗议。法国、德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纷纷表示关注土耳其人权问题,德国境内的库尔德公民组织也敦促欧盟结束与土耳其的难民协议,并暂停与土耳其有关入欧的谈判。

土耳其逮捕库尔德议员引发国内抗议

法新社11月4日报道称,土耳其警方4日凌晨逮捕国内主要亲库尔德族政党的近12名国会议员,其中包括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共同主席德米尔塔什和于克塞克达。在亲库尔德族政党领导人及议员被逮捕后,安卡拉一个法庭4日下午宣布,他们由于“牵连库尔德工人党恐怖调查”被拘押候审。

10月30日,土耳其法院下令拘捕了迪亚巴克尔市的两名联合市长,指控这两名人民民主党官员参与恐怖主义活动。拘捕两名市长的行动导致土耳其部分库尔德人走上街头抗议。土耳其政府此前多次指责人民民主党与激进的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建立独立国家,已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为恐怖组织。

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支持者抗议逮捕议员,遭警察镇压

德、法、美纷纷关注土耳其打压反对派

法新社称,土耳其大肆逮捕库尔德领导人引起欧盟及美国的高度关注。欧盟表示对局势极为担忧,德国传唤土耳其的外交使节,法国则呼吁土耳其当局尊重自由人权的基本准则。

美国国务院人权事务主管马里诺维斯基在推特上表示,土耳其此举令美国“极为担忧”;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表示对亲库尔德政党领导人被逮捕极为关注;欧盟称,将在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的范畴内关注事态的发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呼吁土耳其当局尊重自由人权的基本准则。

德国周五传唤土耳其外交使节,警告土耳其当局不该拿反恐作为让打压反对派的借口。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传唤土耳其外交使节时表示,安卡拉当局虽然“有权防范恐怖主义威胁,但不应拿来作为箝制反对派或关押他们的借口。

库尔德武装在土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发动汽车炸弹攻击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袖再谈建国梦

据新华社10月30日报道,库尔德自治区总理内奇尔万·巴尔扎尼28日接受德国《图片报》日报采访时再次提及库尔德人的建国梦。他说:“时机早已成熟,虽然我们现在正在集中精力打击伊斯兰国 ,一旦摩苏尔解放,我们将会见巴格达的搭档们,讨论独立事宜。”

他说:“我们已经等待了太久……我们不是阿拉伯人,我们是库尔德民族……某个时间点我们将会就库尔德独立举行全民公投,到时我们将让人民来决定(历史)。

资料图:库尔德人认为摩苏尔的胜利使他们接近建国梦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总统马苏德·巴尔扎尼28日估计,这场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最大的战役预计还将耗时3个月。

巴尔扎尼称,按照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与巴格达中央政府及国际联盟达成的协议,打入摩苏尔城内以后,库尔德武装将退出战役,由政府军全权主导。

他说:“不过,如果他们(伊拉克政府军)提出要求,或者我们达成新的协议,我们当然愿意出手相助,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是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方。自2003年以来,库尔德人聚居的伊拉克北部三省成为伊拉克最安全、最繁荣的地区。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拥有自己的军队和外交系统,高度独立于巴格达中央政府。

责任编辑:周远方
土耳其 库尔德 库尔德工人党 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