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将建议印度高铁全部采用新干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7 16:47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与11月10-12日访日的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届时将建议印度高铁计划的全部7条线路都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式。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7日报道,安倍将在预定11日举行的首脑会谈中,提出其余6条线路也导入新干线方式,还将表明旨在培养印度技术人员的一揽子人才扶持政策,从技术和人才两方面推动印度经济增长,以加强日印关系。两国首脑还预定签署核能合作协议,作为核电出口的前提。

2015年12月,安倍访印,敲定高铁合作事宜

关于印度的高铁计划,双方去年12月已就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间的高铁采用新干线方式达成一致,预计工程费用总计约9800亿卢比(约合995亿元人民币),日本将提供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9亿元)的日元贷款。

铁路南北全长505公里,预计最高时速为320公里,从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所需时间将从目前的约8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

双方将在会谈中正式确定,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间的铁路计划“2017年动工建设,2023年投入使用”。据日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莫迪打算邀请安倍参加2017年举行的动工仪式。

印度政府计划以此次的计划为开端,建设7条高铁线路。安倍将提出其余6条线路也导入新干线方式。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反应”。

安倍还将向莫迪总理传递日本政府对印度进行全面援助的方针,如果印度方面决定其余6条线路也采用新干线方式,日本企业将与印度企业合资在当地新建设车辆工厂。除了技术移转和扩大就业之外,还将介绍降低车辆导入成本等的优点,促进印度全面采用新干线方式。

还将培养日式制造人才,共同开拓东南亚

两国首脑还将就今后10年内为印度培养约3万名技术人员的一揽子人才培养扶持计划达成一致。

2017年8月之前,丰田汽车将在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铃木将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大金工业将在印度西北部的拉贾斯坦邦分别设立职业培训学校。印度邦政府提供土地和建筑,日本政府也将以日元贷款的形式提供所需资金。

日本方面出售的高铁需要培养从事运行管理及维护和检查的技术人员,因此在2023年投入使用之前,日本政府将在当地设置培养印度运行技术人员的研修中心。计划在投入使用之前培训约4000名技术人员。

日媒称,日本同时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援,是因为印度缺少能在制造现场担当重任的人才。在培养熟练掌握日式制造的人才,扩大日本企业当地生产的同时,日印还打算合作开拓东南亚市场。

资料图:安倍与“新干线”合影

另外,两国首脑还将签署双方于2015年的首脑会谈中原则上达成一致的核能合作协议。这是日本首次与未加盟《防止核扩散条约》(NPT)的国家签订核能合作协议,条件是如果印度重新开始进行核实验就停止合作。

在海外高铁项目中,目前已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的只有07年开通的台湾高铁。日本计划向印度打包提供车辆、线路和运行系统等技术。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印度崛起 印度 高铁 新干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