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行通过TPP批准案 日媒:期待特朗普改变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1 08:31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1月10日报道,日本执政党10日在众院强行表决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

日媒分析,在特朗普获得总统大选胜利的冲击下,TPP生效的原定计划被严重打乱,生效也变得愈发困难。

报道称,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在激烈交锋之时却被抽走梯子,甚至有可能最终“白忙一场”。正因为安倍政府的贸易政策以与美国一同主导谈判的TPP为核心,安倍政府必将被迫重新描绘贸易战略。

TPP强行表决通过 日本正期待特朗普变心

日本企业界和农业相关人士则警惕源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之风越刮越甚。

一名贸易相关人士气馁地表示,“我们无能为力。”日本于2013年7月参加TPP谈判,历时两年多,终于在去年10月达成大致协议。然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浪潮在超级大国美国兴起,迄今为止的努力成果岌岌可危。

“应当看清美国的动向。停止表决。”10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对TPP批准案持反对意见的民进党议员提到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反对TPP,强烈要求重新考虑。

对此,执政党反驳称应当推进TPP。讨论结束后,快要表决时民进、自由、社民3个在野党议员离开了会场。指责其“逃跑吗”的骂声交错,表决在一片混乱氛围中开始,但立即获得了通过。从上届例行国会开始,包括地方听证会等,在特别委员会持续了超过70个小时的审议,如此重要的案件却让人感觉收官过于简单。

11月1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表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的众院全体会议,在座位上双手蒙住脸。内侧为农相山本有二。

报道称,之后还将送交参院审议,不过日本政府内部也已流露出自嘲的声音,一名经济部门高官称:“既然TPP生效本身已经很悬,即使审议得再多,恐怕也只是一场闹剧。过分受美国摆布了。”

加入TPP的各国也在观望美国的动向,手续都稍有延迟,但作为将本届临时国会定位为“安倍经济学加速国会”而积极推进TPP审议的安倍政府,目前的状况也只能是期待特朗普变心。

安倍亲信:特朗普无政治经验 改变立场应该不难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美国力量的源泉。”安倍10日与特朗普在电话会谈中表示祝贺后传达的正是对美国而言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其原因在于,TPP不仅仅是贸易协定,还带有通过日美主导的经济规则对抗经济和军事方面崛起的中国这一“对华包围网”的用意。据共同社报道,安倍的一名亲信表示,“只是特朗普不知道TPP的事情。正由于其没有政治经验,反之改变立场应当不难。”但要打开这一开始胶着的僵局并不容易。

“前景明显变得严峻了”。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认为TPP生效一事已触礁。企业方面对于前景愈发不明朗感到担忧,千代田化工建设专务执行董事川岛诚人称:“(特朗普政府上台)会变成怎样令人不安。积极、消极两面皆有,看不懂。”

SMBC日兴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牧野润一指出,“日本、墨西哥和中国对美出口额大,特朗普称想要提高对这些国家的关税。有必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对美顺差较大的日本汽车产业成为特朗普的狙击目标的话,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日美贸易摩擦。

特朗普(资料图)

农业相关人士也对此表示警惕。全国农业协会中央会(JA全中)会长奥野长卫在10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如果TPP遭遇挫折,取而代之的是形成日美 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双边谈判的趋势”。在大米、牛肉和猪肉等农畜产品上,美国可能向日本提出较TPP更高的要求。政府有必要尽快分析特朗普的想法,以重新拟定贸易战略。

日本指望奥巴马年内将TPP提交国会审议或落空

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就曾表示最后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日本都将主导推进TPP的想法。菅义伟强调,“去年,包括美国在内的12国首脑就力争尽早使TPP生效进行了确认。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正为今年内在议会通过(TPP)做最大的努力。”

另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在美国国会占据过半议席的共和党重要人物、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已确定TPP年内不会提交国会。”

麦康奈尔明确表示,由于提出脱离TPP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奥巴马政府力争年内获得国会批准的计划将推迟。TPP生效变得更为困难。

据中新网报道,麦康奈尔指出:“特朗普显然反对目前的协定。”在众院负责贸易政策的筹款委员会主席布拉迪(共和党)也在9日接受共同社采访称:“没有作好审议TPP的准备。将等待特朗普上任后决定怎么做。”

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9日的记者会表示,“奥巴马坚信最好是使TPP年内在国会获批”,重申将加强对共和党干部的说服工作。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10日则表示,美国国会早日批准TPP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日媒:TPP失去美国“核心” 日本可能被迫孤军奋战

安倍政府此前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将把贸易中适用TPP等贸易协定的占比增至七成。计算显示,现在约23%的占比在TPP生效后可一举升高至约40%。在全球汽车和机械产品市场上与日本展开竞争的韩国与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等可谓领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特朗普是一名贸易保护主义论者,高举贸易自由化旗帜的日本政府今后将在贸易领域面对艰难选择。

报道称,如果美国退出TPP,生效将陷入绝望。TPP之后还面临各种自由化谈判,但前景无法预料,“今后将浪费大量时间”,日本的TPP政府谈判官表示。

此外,包括日美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希望以TPP等为基础,构建被称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巨大自由贸易圈。这本来是美国提出的框架,但如果失去“核心”,有可能陷入瓦解。TPP阵营的日美与中国和俄罗斯等之间的分歧依然巨大。失去美国这个伙伴,日本有可能被迫孤军奋战。

共同社报道称,日本还力争年内就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达成基本共识。此外,日本、中国、韩国和东盟(ASEAN)等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相关谈判也在进行中。

TPP经12个参加国签署,现已进入为生效推进国内手续的最后阶段。此前认为日欧EPA和东亚RCEP谈判会在TPP助推之下向前迈进,但如今看来这一势头或将受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TPP 特朗普 FT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