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印上南京大屠杀剧照引华人抗议 意大利设计师:作品为反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2 14:21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双十一,中国网友忙着剁手的时候,美国时尚连锁百货诺德斯特龙(Nordstrom)的官网上也有一件衣服售罄了。

观察者网注:Happiness是意大利一服饰品牌名,而非这件衣服的名字

但是这件畅销的衣服却引起了巨大争议,在诺德斯特龙的官方Facebook上,许多华人投诉这件衣服是“利用冷血的战争犯罪赚钱”,要求诺德斯特龙道歉。

原来,在这件连帽衫的背面,印着南京大屠杀的血腥场面,在该图的右侧还印有一位坐在长椅上的白人女子,对身后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

据了解,这张图是电影《南京!南京!》的剧照,电影中的这一幕,是日本侵略者正在残忍砍杀南京人民。

设计师竟然将这样血腥的图案当做服装印花,许多华人无法接受。据海外中文网站“世界新闻网”报道,看到这幅图片的华人自发组成了近400人的“抗议Nordstrom出售日军屠杀服装”微信群,商讨如何抵制这样的“辱华”行为。

有中国网友到诺德斯特龙的Facebook底下留言:“请撤下这件恶心的衣服,并为提供这样侮辱性的产品道歉!你们到底怎么想的,会把这样罪恶的一幕印在衣服上?”

诺德斯特龙很快做出了回复,表示会尽快将商品从网站上撤下。

11日上午,该服饰被下架,观察者网小编目前在诺德斯特龙的官网上已经无法搜到相关商品。

据了解,这是诺德斯特龙旗下的直销店Nordstrom Rack贩卖的“幸福”(HAPPINESS)品牌服饰,出自意大利设计师安德烈·马卡奇尼(Andrea Marcaccini)之手。设计师的Instagram账号因此而充斥着华人的斥责之声。

安德烈·马卡奇尼

今天凌晨,他在Instagram上回复道:如果这幅图伤害了任何人的感情,我愿意道歉。但我必须说明的是,我的作品主题是反战,而不是为了辱华。

设计师贴出了连帽衫上印着的完整图案,可以发现,服饰的主题“为什么漠不关心”(Why Indifference?)被连帽衫的帽子盖住了,因此引发了误会。

从同系列的T恤上看,确实也有“Why Indifference?”的字样。

安德烈说,他的作品是为了讽刺偏执和狭隘的西方人:在西方,根本没有人讨论中国的南京大屠杀,我用这种艺术形式是为了讽刺他们的漠不关心,无意冒犯中国人。

他表示,这件连帽衫是他“上帝的羔羊”(Lamb of God)系列作品中的一件,这一些列作品都是为了“反战”(No War)而设计,同系列的作品还包括原子弹爆炸、偷袭珍珠港、纳粹侵略等。

这些作品也同样被印上了各种服饰。

许多华人理解了设计师的用意之后,不那么气愤了,但仍然觉得使用这张图片不合适。

微博网友为此争论不休。有人认为既然设计师的目的是为了反战,而且用的还是电影截图,就不要太苛责了;也有人认为虽然设计师目的是好的,但这样的图片还是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南京大屠杀 意大利 设计 设计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