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冲突不断 英国出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7 21:09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自9月中旬以来,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时有冲突,紧张局势逐步升级。而近日,英国正分别与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外交接触,承诺愿为地区和平作出努力。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11月17日援引巴基斯坦黎明报(Dawn)报道,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将军表示,印度军人在克什米尔地区控制线与巴基斯坦军人交火,导致11名印度军人死亡。

谢里夫表示,该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巴基斯坦军人在控制线Bhimper区域采取行动,以回应当天印方"无端开火"导致7名巴军人死亡事件。他还敦促印度军方"敢于承认自己的损失"。

印巴关系紧张之际,巴内政部长尼萨尔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会面

英国开外交努力

印巴关系紧张,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颇为操心。

巴基斯坦广播公司网站16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与巴内政部长尼萨尔·阿里汉在伦敦的会面中,双方多次强调,正紧密合作,促进地区和平,巩固并提升双边关系。尼萨尔13日晚间到达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尼萨尔在会面中指责印度应当为近期克什米尔紧张局势负责,并称巴方将继续支持克什米尔地区人民的正当权利和斗争,并已经做好开展无条件对话的准备(印巴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正是此前特蕾莎·梅表达的立场)。尼萨尔还提到巴方对阿富汗和平所作的努力。鲍里斯·约翰逊对巴基斯坦的努力给予肯定。

印媒关注巴基斯坦部长访问英国

印媒也密切关注尼萨尔的英国之行。《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6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在与英国国家安全顾问会面时,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突然走进”办公室,并表达了在2017年上半年访问巴基斯坦的愿望。

尼萨尔对特蕾莎表示,“印度的霸权立场和攻击性姿态对地区和平稳定是一个威胁。”

他说,“对于印度针对巴基斯坦的行动,我们的朋友和全世界应该作出更多制衡,并停止从印度视角来观察南亚局势……巴基斯坦不会接受自己的士兵无故被杀……巴基斯坦的安全系统能够从自己的国土上赶走恐怖主义。”

印媒称,尼萨尔随后对媒体表示,期待特蕾莎·梅到巴基斯坦访问。

特蕾莎·梅将印度作为欧洲之外的首访地

此时,特蕾莎·梅不久前刚刚结束对印度的访问。

据“今日印度”网站7日报道,特蕾莎·梅11月6日抵达印度,对该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她在赴印度的专机上对记者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应该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这是印巴两国应当通过对话厘清的问题”,她说,“这不是任何其他国家政府应当卷入的。”

当时,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将“印度北方邦”称为“印控克什米尔”,引起了印方不满和争议。

特蕾莎还评价英印关系称,“英国和印度是天然盟友——世界上最早的民主国家和最大的民主国家,能够共同达成一些伟大的目标,比如分享技术和就业机会、发展新科技、促进城市化、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

印巴紧张关系逐步升级

印巴关系在9月18日武装分子袭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军事基地事件之后急剧恶化。19名印度军人在事件中丧生。印方认为,武装分子通过巴基斯坦控制地区潜入印度。巴方则否认与该事件有任何关联。

随后,9月29日,印度打死两名巴基斯坦士兵。

10月24日,巴基斯坦军方称,印度方面在印巴边境多处地段以枪支和迫击炮“无端开火”,造成包括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在内的2名平民丧生,至少7名平民受伤,巴方边防人员进行了适当回击。印度媒体则报道称有1名边防人员和一名7岁儿童在边界交火中丧生。

10月27日,印巴双方开始互相驱逐外交官。

10月2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声明称,印度军方27日炮击克什米尔地区,造成造成至少6名巴基斯坦平民死亡,另有22人受伤。同日,印方声明称巴基斯坦军队当天炮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造成2人死亡。

克什米尔局势持续升级已引发数次冲突和骚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周姚解读:
阿富汗是他的外西北,藏南是他的外东北,东北六邦是他的东三省,锡金和西里古里走廊是他的辽西走廊,不丹是他的尼泊尔,马尔代夫是他的“南海”四沙群岛,孟加拉是他的交趾安南,缅甸是他的朝鲜高丽,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他的琉球群岛,西藏是他的西伯利亚,伊朗波斯湾是他的中亚五斯坦,亚丁港是他的旧港宣慰司,非洲东南亚就是他的东南亚,塞舌尔、毛里求斯是他的锡兰,迭戈加西亚是他的新加坡……
责任编辑:周远方
巴铁 印度 克什米尔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