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APEC:杜特尔特称美强迫菲参加中东战事 菲撤军后遭报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1 12:12

【文/观察者网 张珩】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11月20日报道,昨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秘鲁APEC上会见了自己的“大哥”,俄总统普京。在秘鲁首都利马,杜特尔特和普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且谴责了西方大国“虚伪、苛责、恃强凌弱和好战”。

杜特尔特和普京在APEC上的会面

在这场双边会议中,杜特尔特首先对西方国家大加指责,谴责他们对于菲律宾的不公态度。

杜特尔特并没有直接点名美国,但是他用西方大国发动的战争作为“霸权主义”的例子,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还有阿富汗战争,而数场战争又正好是美国发动的。尤其是伊拉克战争,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是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

为了增强言论的说服力,他又举例了菲律宾自己的历史。他称某个大国“强迫菲律宾为了大国的利益加入战争。”很明显的,他这是在影射2004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

战争爆发后,菲律宾军队因为国民被敌人威胁绑架和斩首而撤军。杜特尔特说,撤军后,“西方让我们的日子变得很难过”,尤其是在经济上。

菲国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开始大规模膨胀

随后,杜特尔特和普京讨论了菲律宾的毒品问题。并且斥责了奥巴马,潘基文和欧盟,这三方都指责菲律宾无视人权,对毒贩执行“铁腕政策”。

奥巴马对菲律宾的“毒品战争”表示不满,取消了与杜特尔特的会面

在20日的会面之前,杜特尔特曾经说过希望和普京尽快见面,而且杜特尔特还说渴望成为欧洲的一部分,虽然地理距离有点远,但是在商业和贸易上却很近。

同时,在来秘鲁之前,杜特尔特曾说过“要重新加入中俄领导的队伍”。尤其是他强调了虽然现在美国和菲律宾还是军事联盟,但是他正在领导着菲律宾靠近中国和俄罗斯,而且在外交上摆脱美国的影响,获得独立自主的外交权利。

美菲军事同盟

最后,在会面中,杜特尔特还祝贺了俄罗斯在二战中伟大胜利,与同盟国一起击败了纳粹。但是他也提到了冷战,并且不希望新的冷战发生,因为那样会把菲律宾变成冷战的新前线。

在双边会谈圆满结束之后,菲律宾外交部确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2月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莫斯科。

菲律宾外交部长雅赛(Perfecto Yasay Jr.)说,他对即将来到的会谈表示乐观,普京和杜特尔特将达成一系列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新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菲律宾 APEC 杜特尔特 普京 秘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