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奥朗德涉嫌泄露国家机密 巴黎检察院展开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2 20:03

【观察者网 综合】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22日报道,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表示,巴黎检察院已开始对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涉嫌泄露国防机密文件展开调查,该文件是《世界报》记者与奥朗德交谈时获得的。

法新社称,调查的起因是《世界报》于今年8月24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报道中,两名记者杰拉德·达维(Gerard Davet)和法布里斯·洛姆(Fabrice Lhomme)回忆起他们三年前与奥朗德在爱丽舍宫进行访谈,并看到奥朗德的桌面上放了许多盖上“机密”印章的文件,在谈到可能空袭叙利亚的计划时,奥朗德还“特别翻阅了一份文件”。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资料图)

这篇报道中提到,他们与奥朗德进行交谈之外,还获得了一份有关2013年8月至9月在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计划的机密军事文件的副本。他们声称,该文件是由奥朗德的幕僚撰写的,攸关法国当时在叙利亚的攻击行动,其中提到未来攻击行动时间表,是“货真价实的法国(军事)行动指南”。

两名记者并没有透露如何取得文件副本,但他们在报道中叙述了法国当时因美国犹豫不决而放弃行动的始末。文中指出,如果奥朗德下达指令,法国“阵风”(Rafale)战斗机将从阿布扎比的法国军事基地出发,向叙利亚的目标发射五枚Scalp导弹。不过,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决定不发动袭击,法国这项行动也没有展开。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这篇文章刊登后,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埃里克·西奥蒂(Eric Ciotti)写信要求国防部回应未果,于是转向巴黎检察机关要求处理,认为奥朗德涉嫌泄露国防机密。

达维和洛姆于10月出版《总统不该这么说》(Un President ne devrait pas dire ca...,暂译)一书,书中也提到相关机密内容,以及政府刺杀伊斯兰国(IS)成员的计划,引起政界广泛批评奥朗德未遵守国防机密原则。

《总统不该这么说》一书

11月11日,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向行政机关提交弹劾奥朗德涉嫌泄密的决议草案,并有多名议员签名。

战争与安全方面的法律专家瓦胡斯斐(Bertrand Warusfel)在接受《费加罗报》访问时说,从司法角度看,很难追究奥朗德的过失,因为他身为元首和军队统帅,有权决定一份文件是否属于机密,况且他给出的信息,既未提到刺杀对象的身份,也没提到时间、地点和手段,只承认下令刺杀4名对象而已。

法国检方日前表示,他们已要求国防部证实那份文件属于机密文件,并彻查文件内容遭泄露如何影响国家安全。法国总统府拒绝就此事置评。

《费加罗报》指出,此案的影响并不在于记者获得的资料是否属于机密、或奥朗德是否应负泄密责任。

距离明年法国总统大选只剩不到半年,据报道,支持率低迷的奥朗德最晚将于12月中旬必须宣布是否于明年总统大选竞选连任,但此刻诸多因素不利于他,涉及泄密一事被调查外,还有微幅回升的失业率。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巴黎 奥朗德 泄密 调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