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领导人已抓住巨大机会 美国退出TPP或是全球性拐点

来源:央视网

2016-11-25 16:13

据央视网11月25日消息,央视北美分台《热点》节目独家对话前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和美国资深拉美问题专家埃里克·法恩斯沃思,他们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非常了解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倡议如走进拉美将是巨大拓展,并将成为全球性发展战略。美国退出TPP之后或出现全球性拐点,中国领导人已抓住巨大机会,亚太自贸区或是唯一前进方向。

观察者网查询资料显示,前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为现任智中文协主席,美国资深拉美问题专家埃里克·法恩斯沃思为现任美国美洲委员会暨美洲协会副主席。

前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右),美国资深拉美问题专家埃里克·法恩斯沃思(左)

视频如下:

无法播放请点击这里观看

以下为央视节目实录:

主持人:

欢迎回来。我们谈到上周末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APEC论坛,我们讨论到中国和拉美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该地区的三个国家,现在加入讨论的是位于圣地亚哥的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他曾任智利驻华大使。

央视北美分台《热点》节目视频截图

中国领导人对贵国智利的此次出访,有什么重要性?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认为需要强调的是,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有这些重大价值。那就是,从来没有中国领导人像习近平主席这样了解拉丁美洲,他来访多次,他各处走访,看到了我们的现实,所以他明白,在中国和拉美之间建立新的桥梁,建立新的共同对话的可能性。

前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在节目中(节目视频截图)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在我看来,最重要挑战是我们自己面对的,是拉美国家和加勒比国家自身面对的。我们需要了解现在在中国发生的事,什么是新常态,什么是新的经济发展,创新是中国新现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什么意思?要把中国和拉美之间建立的联系,尤其是中国和智利之间的,提到新的水平。我认为,我们还需要建立其他领域的联系.

主持人:

埃里克,肯定的,中国领导人在APEC演讲中强调自由贸易,让我们来看看,现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情况。在华盛顿这里的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崇它,现在它已经死掉,我认为,唐纳德·特朗普周一在棺材上敲入最后一颗钉子,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有机会领导在该地区推动贸易,经济关系。

埃里克·法恩斯沃思:

阿南德,我认为我们在亚太地区处在一个转折点。传统上,美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来推动某些自由化议程,不仅仅是在贸易投资方面,还包括其他基于价值观方面的议题,这是非常明确的。基于在11月8日的美国大选结果,美国公众正在寻找一个新的方向,投票给了特朗普先生。就像你说的,他清楚地表明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参与节目的美国资深拉美问题专家埃里克·法恩斯沃思(节目视频截图)

埃里克·法恩斯沃思:

我认为,我们必须假设他会做,TPP确实是死了,这意味着,对于中国的领导人,出现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亲眼看到,在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我听到习主席的讲话,他非常明确的展示中国的议程,对参会的拉丁美洲和其他国家领导说,来加入我们,我们继续前进。他没有提到美国,或提到TPP,但意思是隐含的,如果有其他地方和其他国家不想加入我们,没关系,但我们继续前进,我们鼓励您加入我们,中国在这里有一个巨大的机会,我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抓住了机会。

埃里克·法恩斯沃思:

问题是,这个机会能不能得以实现?是否得以执行?它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愿景,但是在这里也存在一些现实,这种地理上的距离,历史、文化、语言上的障碍,这不是前进的明确路径,它不一定会是走直线,但从中,我所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很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的拐点,现在在亚太,遇到战略范式的转变。

主持人:

没错,有一个替代计划,也就是自由贸易...亚太自由贸易区当然是由中国发起,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说,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到2025年,对全球经济将增加估计2.4万亿美元的产出,是中国寻找的蓝图来作为扩大其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基础。

埃里克·法恩斯沃思:

肯定是习主席专门提到的,这就是我们需要去集体去做的,亚太自贸区是亚太经合组织议程的一部分,它已经存在约10年,但是一直没有在它身上做太大的动作,因为中国一直奉行自己的区域战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而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寻求TPP,但现在TPP没有了,看起来,如果我们想把亚太地区真正联系在一起,亚太自贸区似乎是一个前进的方向。

埃里克·法恩斯沃思:

但是也有很重要的附加点,一带一路的举措,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是中国的国际经济发展的中心,但是它真正地专注于亚洲。习主席在利马说,他欢迎拉丁美洲参与一带一路,在我看来,这是巨大的扩展。因为它不只是邀请接壤的陆地国家参与,现在这成为一个全球的倡议,我们真的在这里看到了一些有关联系和经济关系的根本性变化,我们将很感兴趣的去看看事态发展。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我认为重要的是,拉丁美洲将引领三角形的一个角,三角形是美国、中国、拉美,这就是21世纪的现实?同时,我们将与美国有一些联系,但在其他方面,我们必须与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保持强有力的联系,这种互动意味着,如今这个国家,拉美国家,我的祖国在外交舞台上,国际舞台上,外交领域我们可以调用多边联系,调用多种针对性。有了创建一些特别联系的可能性,和亚太地区和中国之间,维护某些特定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和这个地区,这片大陆,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中国和智利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联系。

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

你们推崇和谐社会的理念,我们提倡凝聚力,社会凝聚力,这有一种共同的关联,一个共同的现实,在国家、市场、社会之间的联系,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真正议程。国家、市场、社会之间的联系,其中,我们创造了许多领域的联系。

责任编辑:李东尧
智利 拉美 习近平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