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要求暂停土耳其入欧盟谈判 埃尔多安以难民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6 11:34

【观察者网综合】尽管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有些“莫名”地打出了转向“上合”牌,欧洲议会仍建议冻结土耳其入盟谈判。这一决议对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国家都没有约束力,但具有很强的象征性。对此,埃尔多安又挥舞起另一张“王牌”,他警告称,如果被欧盟逼迫无奈,他将打开大门,让难民涌入欧洲。

目前,土耳其已经收容300万难民,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叙利亚。

埃尔多安在公开讲话中以难民问题威胁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26日报道,欧洲议会24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鉴于土耳其当局的举措,该决议敦促欧盟暂停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的谈判。

中新网26日报道,欧洲议会所说的“土耳其当局的举措”是指,土耳其政府在7月发生未遂政变后进行大规模镇压,拒绝修改反恐法,招致欧洲议会的震惊和不满。

随后,安卡拉“亮出了肌肉”。埃尔多安随后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一个妇女组织的活动并发表讲话时说,如果欧盟继续这样下去,他将允许难民进入欧洲。

“如果5万难民涌向边境站,欧盟就会求救了”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威胁,如果欧盟继续冻结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将为那些寻求前往欧洲的难民打开边境。他表示,他自己和土耳其人都不会被欧盟议会这些“空洞”的决定影响。

埃尔多安表示,如果5万难民涌向土耳其与保加利亚接壤的Kapikule边境站,欧盟就会求救了。他向欧盟领导人喊话说:“你们听好了,记住,如果你们走得更远,这些边境站将被打开……

路透社报道,法国外交部25日对土耳其总统的“威胁”回应说,这无益于事情的进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将在根据加入欧盟的条件框架下继续密切关注土耳其的情况。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也表示,威胁欧盟和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协议将对事情发展无济于事。

法新社指出,默克尔是备受争议的欧土难民协议的主要维护者,这个协议有效地减少了涌向欧盟的难民人数。而如果土耳其撕毁协议,打开边境,难民势必将再次涌向欧洲,引发难民潮。而目前欧盟各国在接待主要来自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的难民问题上存在极大分歧。

资料图:土耳其难民营

中新网25日报道,今年3月,土耳其和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其中包括欧盟可以遣返非法经土耳其抵达希腊岛屿的移民。

签署该协议后,通过危险的海路,从土耳其经爱琴海前往希腊岛屿,并由此进入欧盟的难民人数大大减少。

根据协议,非法入境欧盟的难民将被遣送回土耳其,同时欧盟将按“一比一”原则帮助安置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

欧盟还承诺,将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以及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等。

移民问题是土耳其“王牌”

中新网报道称,移民问题是土耳其手里的一张王牌,总统埃尔多安似乎准备打出这张王牌。

发出威胁是这位总统的典型战术,因为他知道欧洲需要土耳其。

鉴于欧洲议会通过的决议并没有法律约束力,欧盟领导人也不可能太关注这一做法。

但是,随着双方的口水大战不断升级,欧盟与土耳其签订的有关阻止移民潮的协议看上去变得越来越脆弱。

目前,土耳其已经收容300万难民,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叙利亚。去年,有100多万涌入欧洲,主要途径土耳其。

(翻页继续阅读 欧洲议会以土耳其镇压政变为由,冻结其入盟谈判)

欧洲议会以土耳其镇压政变为由,冻结其入盟谈判

德媒报道称,24日欧洲议会以多数票通过冻结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它是对安卡拉政府在7月未遂政变发生后对公务人员、新闻记者以及反对派实施严厉镇压的回应,虽然这一决议对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国家都没有约束力,但它具有很强的象征性。2005年底开始的入盟谈判是否继续,将由欧盟28个国家参与的理事会做出决定。

多个议会党团支持这项动议。欧盟副议长拉姆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说,751名议员中,479名投了赞同票,他们发出的信号很明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表示,这一决议在意料之中,对他而言毫无意义。

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府已开除了12万五千人的公职,逮捕了数千人,其中包括士兵、警察和法官。新闻记者和学者都成为当局监控的对象。埃尔多安指责生活在美国的阿訇葛兰(Fethullah Gülen)是政变背后的推手,并因此对其在国内的拥护者大打出手。葛兰本人驳回所有相关的指控。

欧洲议会表决冻结土耳其入盟谈判

入盟谈判之前就已进入死胡同

德媒称,11年前欧盟同土耳其之间开启的入盟谈判事实上早已进入了死胡同。埃尔多安总统有意在明年推动一场是否继续谈判的全民公投。欧盟一方则用停止谈判作为威胁,如果土耳其重新引入死刑的话。

尽管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一些政治家仍然主张不完全中断同安卡拉的联络。欧盟一些政治家解释说,目前的决议是有时间性的,只要土耳其解除戒严状态,他们会立刻重新审核目前的立场。到时候,关键的因素是看土耳其是否回归到法制国家以及尊重人权的道路上来。

责任编辑:周远方
土耳其 难民 欧洲难民潮 欧盟 欧洲极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