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宣布不参加2017年大选 成现代法国首位放弃寻求连任的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2 06:25

法国总统奥朗德参选还是不参选下届总统?一直是一个疑问。据中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1日晚宣布,他不会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他由此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首位放弃谋求连任的总统。

奥朗德当晚在爱丽舍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在讲话中明确称:“我决定不成为总统选举候选人。”此番表态结束了数月以来关于他是否谋求连任的种种猜测。

奥朗德还说,他不能眼见左翼阵营的涣散和分裂。他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其经历教会了他履行公职所必须的谦逊态度,权力没有让他丧失清醒的头脑。他认识到参选可能会导致(左翼阵营)面临分崩离析的风险。

奥朗德警告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威胁。

奥朗德还为自己的政绩辩护说,自从2012年5月以来,他相继与艾罗和瓦尔斯领导的政府共同致力于重振法国和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他表示,自己在任期间,法国在财政状况、降低失业率等方面取得进展。

奥朗德表示,在未来数月内,他唯一要做的就是继续领导国家。

此间媒体称,奥朗德的决定在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到萨科齐,其前任总统都在任内决定谋求连任,以在位国家元首的身份参加竞选。

奥朗德此次不寻求连任有些出乎外界意料。因为奥朗德刚刚扫清了被弹劾的威胁,而且在中右翼政党共和党选出提名人以后,他领导的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的议员还看到一些本党大选获胜的希望。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放弃寻求连任是面对现实作出的妥协。今年10月,法国《世界报》记者曝光奥朗德贬损法国政界人士的言论,引发相关人士不满,给奥朗德政治声望带来负面影响。同时,多个民调结果显示,奥朗德的民意支持不超过百分之十,如果出来竞选将会自取其辱,此项民调称,最后的结果他将排名第五,排在右翼菲永、极右翼玛琳娜.勒庞、左翼马克龙以及极左翼的梅朗雄之后。

这意味着奥朗德如代表左翼的执政党社会党参选,很难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突围,甚至可能无法在党内初选中出线。

不过奥朗德此举这也在客观上避免法国左翼阵营出现更大分裂。日前,同属左翼阵营的法国总理瓦尔斯多次表示,他已做好准备竞选下一届法国总统。法国媒体认为,奥朗德宣布放弃参选后,瓦尔斯很可能于近日宣布参加社会党初选。

奥朗德的退出意味着明年4月和5月的两轮全国选举中,法国共和党候选人、法国前总理菲永将成为反欧盟、反全球化、反移民的“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Marine Le Pen)问鼎总统的最大对手。在特朗普当选后,外界开始担心,民粹主义兴起会不会帮助勒庞成为第二个特朗普。

责任编辑:梁福龙
奥朗德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右翼 法国左翼 法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