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热爱体育更好军事,结过三次婚

来源:齐鲁壹点等

2016-12-02 08:04

在做了44年王储之后,12月1日,在泰国曼谷律实宫,王储哇集拉隆功参加仪式,正式登基成为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

哇集拉隆功登基

据“齐鲁壹点”12月1日报道,哇集拉隆功热爱体育、音乐和诗歌,擅长踢足球,吹萨克斯风,少时常与酷爱音乐的普密蓬国王合奏爵士乐。在普密蓬先王统治长达70年的耀眼光芒之下,外界对这位哇集拉隆功王储的了解似乎总隔着一层垂帘。或许,这位蛰伏了44年的储君,将在登上宝座后更多施展抱负行使王权,更多地向世人展露他的真实全貌和内心世界。

20岁就被立为王储,对军事兴趣浓厚

资料图:哇集拉隆功骑自行车

泰媒受限于“不得妄议王室成员”的法律规定,对哇集拉隆功的报道慎而又慎。而西方媒体对他的报道偏重于某些不全面的领域。从断续的章节中,仅能勉强勾勒出的一位富有个性的、对军事有浓厚兴趣的素描轮廓。

哇集拉隆功1952年7月28日在曼谷王宫出生,为普密蓬国王与诗丽吉王后唯一的男性子嗣,在四个孩子中排行第二。他的泰文名字很长,主要意思为“拥有雷霆威力之人”。切克里王朝的王室成员均有中文名,而他的中文名为“郑冕”。

普密蓬国王对王子寄予厚望,决定送他到国外读书。哇集拉隆功青少年时期大多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中学学习。

2007年,当时的泰国国王普密蓬(左)80岁大寿时,与王后诗丽吉(中)、王储哇集拉隆功在大王宫大殿阳台向人们致意。

1972年12月28日,年仅20岁的哇集拉隆功王子被册封为第一王位继承人,封号玛哈哇集拉隆功王储殿下。当时,普密蓬国王专门在王宫为他举办了储君受封仪式,据说这是泰国历史上第三次举办如此隆重的立储仪式。专程从国外赶回泰国受封的哇集拉隆功面对上千名王室成员、政府官员和议员外交官等宣誓:“将以饱满的智慧和牺牲精神,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昌盛和富强履行每一项职责,直至生命的尽头”。

哇集拉隆功有过率领军队作战的战绩。20世纪70年代,哇集拉隆功王储曾率领泰国军队对抗越南军队。1976年,他曾奉国王之命,赴泰国东北部慰问打击地方武装的前线官兵。原定的探视任务完成后,哇集拉隆功主动率领军队进入丛林,与武装分子交火。期间他与前线士兵同吃住共进退,并向他们传授作战技术。

三次婚姻,爱好体育和音乐

哇集拉隆功热爱体育、音乐和诗歌。他擅长踢足球,擅吹萨克斯风,少时常与酷爱音乐的普密蓬国王合奏爵士乐。

哇集拉隆功有过三次婚姻。1977年,他与自己的表妹、王后的侄女颂莎瓦丽·吉滴耶功公主结婚,1993年离婚。

哇集拉隆功与表妹颂莎瓦丽·吉滴耶功公主

1994年,哇集拉隆功与已同居多年的演员尤瓦提达结婚。两人共有四子一女。1996年,尤瓦提达带五位子女出走英国,哇集拉隆功撤去尤瓦提达和四个儿子的王室封号,仅将女儿西丽万那瓦里带回泰国封赐公主。

王储与尤瓦提达生的四子一女

2001年,王储开始了第三次婚姻,对方是平民出身的西拉米。2014年王储办公室发出信函,要求政府剥夺西拉米家族成员的王室赐姓。泰媒称,泰国当时对一起重大贪腐案进行调查,20多人遭逮捕,包括警方、军方数名高官以及王储妃至少3名亲属。其后,哇集拉隆功与西拉米离婚,后者交出王储妃头衔,得到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御准。

哇集拉隆功和第三任妻子西拉米。

如今王储的女性伴侣素提达为前泰国航空的空姐,现为哇集拉隆功私人护卫队指挥官,拥有少将军衔。10月底,宫务处正式发布素提达在9月被授予一等王冠勋章的消息。

不过,今年7月,俄罗斯新闻网公布了这位私生活“不太靠谱”的王储的一张出访照片,哇集拉隆功竟穿着卷到腰部的露脐背心和运动凉鞋出现在德国慕尼黑机场。

照片上可以看到,保安人员殷勤地位他们打开了“奔驰”的车门。德国《图片报》认为,王储这身行头实际上是在模仿自己的妻子。

人民期待安定,经济发展是他面临的国家要义

近年来,哇集拉隆功除了致力于泰国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之外,身为王储,他也时常代表普密蓬国王出席一些重要的活动和庆典,并协助国王处理日常事务。2015年8月和12月,王储先后参加了为庆祝泰国诗丽吉皇后83岁寿辰“为母骑行”活动和为庆祝普密蓬国王88岁寿辰举行“为父骑行”活动,向民众展示了其孝顺、健康一面。 

今年10月13日,普密蓬国王逝世后,总理巴育引述哇集拉隆功的话表示,他将与民众一起悼念先王,并等待合适时机再继位。此后一个多月来,哇集拉隆功和诗琳通公主在曼谷大皇宫分别主持了多场悼念先王的仪式。11月29日中午11时,泰国立法议会召开特别会议,正式恭请哇集拉隆功王储继位。

对于泰国老百姓来说,他们普遍期待王位能够顺利更迭,他们更期盼新君继位能确保政局平稳安定和经济复苏发展。

公认的事实是,哇集拉隆功在泰国朝野的威望难以与普密蓬国王比肩。泰国专家指出,普密蓬国王在位70年所享有的广受爱戴的盛誉、威望和影响力是独一无二的,他的继任者将难以取代和仿效。

11月30日,在泰国曼谷,一名僧人从待售的哇集拉隆功王储肖像前走过。

普密蓬国王时期的强大王权至少源于三大因素:国王与军队的结盟;普密蓬个人对国家发展作出的卓越和无私奉献;以及泰国所处国内外形势的需要。普密蓬国王带领泰国在列强环伺下捍卫国家主权完整,度过艰难的冷战岁月,走遍山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危机关头扮演仲裁者角色,以上种种在70年的时间跨度里构筑了他的至高权威。

对于新国王来说,与军队一直以来的渊源和良好关系是他的重要筹码之一。然而,新君的个人威望有待积累,而且时代也已然世异时移。

随着王位的更迭过渡,一项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即将摆在新君和现任政府的面前:根据今年8月已通过全民公投的宪法,原定于明年开始、因普密蓬逝世可能延期至2018年的大选究竟将何去何从。可以预见的是,泰国新时代的王权不得不在精英和民众的民主诉求之间达成平衡,新国王需要和巴育政府、军队协作,一道治理国家。

责任编辑:周远方
泰国 国王 王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