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人员被指触发海地霍乱 潘基文首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3 13:27

【观察者网综合】据联合国新闻12月1日报道,潘基文在当天一会议上承认联合国在海地霍乱问题上所做工作不足,并因此向海地人民道歉。这是联合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公开致歉。

潘基文在联大有关应对海地霍乱疫情新战略会议上发表讲话。图片/Eskinder Debebe

潘基文公开道歉

潘基文说:“我们在海地暴发霍乱及疫情蔓延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不足。我们对联合国所发挥的作用深表遗憾。”

潘基文表示,“这对联合国与海地人民之间的关系造成了阴影,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及本组织在全球范围的声誉上的瑕疵。为了海地人民的利益,也为了联合国本身,我们有道义责任采取行动,我们有集体责任兑现承诺。”

据新华社消息,2010年10月中旬,海地北部的阿蒂博尼特省沿海地区发生霍乱,随后疫情迅速向周边省份和邻国蔓延。此后数年里,海地霍乱疫情时断时续。6年多来,累计有近80万人感染霍乱,造成9000多人死亡。

美国《纽约时报》2日称,联合国秘书长正式致歉并不多见。1999年,时任秘书长安南对联合国未能在卢旺达大屠杀中保护平民“深表歉意”。

霍乱源仍未说明

潘基文虽代表联合国就这一问题表示道歉,但在声明中未提及霍乱如何爆发。换而言之,并未如外界所期待那般,承认霍乱由联合国一名海外维和人员引起。

新华社报道,2011年5月,独立专家小组在联合国总部发布报告称,导致疫情暴发的霍乱病菌并非源自海地的本土环境;病菌是由人员活动而被“引入”海地,污染了阿蒂博尼特河的支流流域。而据法新社消息,这一人员是一名派往海地执行任务的尼泊尔籍联合国维和人员。

联合国将采取措施应对

据悉,此前,联合国曾拒为海地霍乱疫情承担责任,也因此被批是“一大败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26日报道,联合国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对联合国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

他向联合国大会委员会演讲时,将联合国拒绝承认责任称为“道德上不合情理,法律上难站住脚,政治上弄巧成拙和完全不必要”,是“一大败笔”,并表示联合国有义务修正错误。

而在这次会议上,潘基文也通报了他早些时候提交的《对海地霍乱采取新办法》的报告。

2010年10月25日,海地霍乱病人在接受治疗

报告提到,新办法分两条轨道,第一轨道是在海地消除霍乱,相关行动包括加强努力并提供更多资源,以应对和降低霍乱的发生率;目的是解决供水、环境卫生和卫生保健系统的较长期问题,以及大大改善获得护理和治疗的途径。第二轨道是为受霍乱最直接影响的民众提供物质援助和支持制订一揽子方案,重点是受害者及其家人和社区,并确保受影响个人和社区能够参与制定相关方案。

根据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此次提出的“双轨战略”在未来两年将需要至少4亿美元资金。

(本文综合新华社、法新社、联合国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潘基文 联合国 海地 霍乱 维和部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