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联合国荣誉大使职务被撤 任期不满2个月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3 10:56

【观察者网综合】10月21日,美国经典动漫人物“神奇女侠”被联合国授予“联合国妇女和儿童赋权荣誉大使”称号,引发争议。据英国卫报12月12日报道,当天,联合国宣布“神奇女侠”的任期只持续到本周末,这位漫画人物的任期不到两月即宣告结束。

“神奇女侠”的授予仪式

“神奇女侠”是美国DC漫画旗下的超级英雄形象,初次登场于《全明星漫画》(All Star Comics)第8期(1941年12月),由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和其妻子伊丽莎白·哈洛唯·马斯顿联合创造,是漫画史上第一位主旋律女性超级英雄。

2016年10月21日是“神奇女侠”75岁的生日,为表彰这一角色在性别平等和女权方面的表率作用和推动女权运动进一步展开,联合国授予她“联合国妇女和女童赋权荣誉大使”称号,她将作为2017年女性赋权运动的象征。

两代“神奇女侠”盖尔·加朵与琳达·卡特共同出席授予仪式

不过,联合国的这一任命遭到了巨大反弹。

“神奇女侠”受命当天,就遭到了联合国内部员工的反对。联合国总部约百名工作人员举着标语在访客入口集结,他们有秩序地步入会场、将背部对着讲台,以静默的方式实施抗议,一些抗议者还将拳头举过头顶。

“神奇女侠”担任联合国荣誉大使的一个多月以来,网络上有将近4.5万人联名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重新考虑选择这位丰满的人物是否恰当,尤其她还穿红白蓝紧身装。

抗议书上面写着:“虽然原始创作者可能想将‘神奇女侠’打造成代表着男女平权、强壮与独立的女性‘战士’,但事实上,这个角色现在已演变成有着巨大胸部、身材比例不真实、穿着暴露闪亮紧身装,还裸露大腿的白种女性。”

英国卫报报道称,联合国12月12日表示,“神奇女侠”的任期只到本周五(16日),但并未进一步说明为什么结束任期。

发言人布利兹(Jeffrey Brez)称,虚构人物担任活动代言人通常都只有几个月。他举例说,今年3月,联合国曾任命“愤怒的小鸟”中的卡通形象“胖红”为绿色荣誉大使,以呼吁人们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而“胖红”的任期也只有一天。

“愤怒的小鸟”被联合国授予国际幸福日绿色大使

责任编辑:高雪滢
联合国 女权 女权主义 漫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