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等英国女王退位 将分两步决定是否改共和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9 11:57

【观察者网综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近日提出了“共和改制运动”的“两步走”路线图。澳“共和改制运动”发起于1991年,要求澳大利亚不再由英国女王担任国家元首,而由公民投票选举自己的国家领导人。现任总理特恩布尔是该运动的领袖,但他不愿在英国女王在位时公投。反对党工党领袖批评他太过保守,呼吁发起一场“草根运动”。

澳大利亚新闻网(news.com.au)19日报道,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17日晚在澳大利亚共和改制运动(ARM)25周年晚宴上致辞时,为澳大利亚改制运动提出了新的“两步走”路线图,在正式公投改制(referendum)之前,先进行一次全民意见表决(plebiscite)。

资料图:澳总理特恩布尔(中)出席共和改制运动25周年纪念活动

他还说:“澳大利亚共和运动的目标就是国家的目标,我们没有贬低或不尊重持不同观点人士的爱国之心,我们的动机和理由只有一个,就是爱国。”

特恩布尔将共和改制问题形容为涉及“民族骄傲”的问题,虽然这一计划会导致大量额外开支,但他仍然表示,“我以总理的身份告诉你们,国家宪法不是属于议会的,也不是属于法院的,宪法是属于人民的,只有人民能够修改它。”他说,“我们是团结的,我们是澳大利亚人,所以我们的领袖应是我们中的一员。”

不支持在英女王在位时公投

但特恩布尔再次表示,他不支持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时公投,因为这注定失败(it is doomed to fail)。

澳大利亚在1999年曾举行过一次改制公投,但公投遭到了失败。

资料图:特恩布尔觐见英国女王(2015年11月)

在自由党内部一次“非常私人”性质的讲话中,特恩布尔曾非常激动地表示,(1999年推动改制公投失败的总理)约翰·霍华德会以“让民族心碎的总理”的身份被历史铭记。

特恩布尔表示,1999年的教训是,现在澳大利亚人对如何选出自己的国家元首充满疑问,是要直选还是由国会委任,一直没有明确方案。“澳大利亚共和运动越少政党色彩、基础越广、越深入民间,则越能在改制课题再被提起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反对党领袖呼吁“草根运动”

当澳大利亚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对特恩布尔的过于谨慎感到失望,他呼吁发起一场“草根运动”。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网站(dailytelegraph.com.au)19日报道,澳反对党工党领袖肖滕(BILL Shorten)表示对特恩布尔不敢在女王在位时公投感到失望。

资料图:澳大利亚工党领袖肖滕(右)

他说,特恩布尔有“一篮子”太难办到的事情,比如,气候变化、婚姻平权、居民住房等等,现在他又把改制公投丢进了这个篮子。肖滕还说,“我已经写信给他,表示愿意帮助他启动关于公投的讨论。”

他说,现在是“展现领导力的时候”,他呼吁共和主义者们推动一项“草根运动”,并表示,只有真正的民意能够推动变革的产生。

澳大利亚工党是该国历史最长的政党,在2013年被自由党领导的保守党派联盟击败,失去执政地位。

澳大利亚曾是英国殖民地,于1931年宣布独立,但仍属英联邦一员,是君主立宪国家,国家元首是英女王。

责任编辑:周远方
澳大利亚 西方民主制度 草根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