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张靓颖会成为中国第一位走向世界的流行歌手吗?(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1 16:26

【观察者网 编译/赵可心 视频/范唯】前段时间,一部“家庭伦理剧”闹得纷纷扬扬,现在,张靓颖终于步入事业正轨,推出最新英文单曲,并在海外获得好评。

12月21日,英国BBC专访张靓颖,称其为中国流行音乐巨星,她的最新单曲打破了中国流行音乐的藩篱,让她离中国第一位全球超级巨星更进一步。

BBC专访张靓颖 视频截图

以下为BBC报道全文:

2005年,张靓颖在音乐类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中获得亚军,从此家喻户晓。她以标志性的音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海豚音获称“海豚公主”。

虽然张靓颖的国际影响还没有那么大,但她常表演英文曲目,也曾是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座上宾。

2009年,张靓颖做客《奥普拉秀》,成为中国第一个参加此节目的歌手

张靓颖的最新英文单曲《Dust My Shoulders Off》,由美国金牌音乐制作人Timbaland亲自操刀,力推她在成为国际明星的道路上更进一步。Timbaland曾与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lake)、碧昂丝(Beyonce)等明星合作。

Timbaland在社交平台po出与张靓颖的合影

张靓颖的首张英文大碟预计明年4月发行,所以《Dust My Shoulders Off》成功与否对她来说非常重要。

《Dust My Shoulders Off》MV画面

单曲在YouTube上获得了超过580万的评论,10月22日,跻身iTunes美区音乐下载量第四名。

其MV更是强势空降iTunesMV下载榜单第一名,取得了华语歌手在国外音乐榜单的最好成绩。

MV串联了12幅世界名画:《拾穗者》、《呐喊》、《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和幽默感令人耳目一新。

“我是一名中国歌手,但这首歌的目标受众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张靓颖告诉BBC,“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应该更能理解这首歌。”

和团队花了48个小时马不停蹄地拍摄,张靓颖说过程并不轻松:“拍摄中,我一遍又一遍地被‘涂鸦’,卸妆也很痛苦。拍完第二张画,脸已经肿了。”

但这一切换来的是,最终的MV与大多数华语歌手的作品区别开来,独树一帜。

“华语乐坛对MV的要求是要把歌手拍得漂亮、拍得清楚、拍得性感,跳舞也要拍得清楚。”负责MV拍摄的台湾导演廖人帅说,“我告诉张靓颖,我要让观众记住你的酷和可爱的个性,让他们知道你是个热爱挑战的勇敢的歌手。要打入美国市场,这才是最重要的。”

张靓颖进军国际乐坛,手法更显成熟精细。不过,这是否就是华语歌手大举进军国际市场的时机?

李玟一直被作为华语歌手进入国际市场的成功案例之一

“从历史来看,一位歌手要想拥有国际影响力是很困难的,”音乐行业分析师Mark Mulligan说。

他指出,音乐串流技术令各地歌手更加容易进入国际市场,只要他们用英语唱歌的话,比如,Spotify(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观察者网注)让瑞典歌手闻名世界。

歌手打进国际市场的确比以前容易,但不代表没有坏处,Mulligan说:"这让每个人都成了‘美国式’歌手。"

“艺人必须问自己他们是谁,他们代表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特质,而不必照搬西方明星的一切。”前EMI百代唱片中国区副总裁黄伟菁说。

她她认为在音乐中整合独特的文化元素可能会更好,韩、日等亚洲唱片公司想通过雇佣大牌制作人、发行英文专辑帮歌手走向世界,但收效甚微。

黄伟菁以日本少女偶像金属乐队Babymetal为例,该乐队由三个少女组成。即使她们比较小众,却收获了西方观众的一致好评,“金属乐并不起源于亚洲,但她们却能把可爱和重金属结合。”

业内人士认为,像张靓颖这样的歌手需要制定一个好策略。

“在真人秀、脱口秀以及音乐app中露面,是华人歌手得到更高曝光率的几大渠道,否则他们可能根本就看不到你。”Mark Mulligan说。

黄伟菁认为,中国科技及娱乐公司在全球发展,也能给华语歌手带来新的机会,比如在即将上映的电影中演唱主题曲。

近日,电影《长城》上映,张靓颖献唱推广曲《Battlefield》。电影上映前,《Battlefield》已成功闯入iTunes电影原声带分榜,高居第二位。

张靓颖也成为唯一一位连续两首单曲打入该榜单前五十的华语歌手。

另外,中国制造的科技产品,如手机或平板电脑,自带华语音乐,也是一个可行的方法。黄伟菁说:“过去100年,华语歌手从未碰到如今这种进入全球市场的好时机。”

BBC专访张靓颖完整视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张靓颖 BBC 外媒看中国 流行乐 音乐 歌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