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佐科驳斥 “境内有千万中国劳工抢饭碗”谣言:只有2.1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5 20:18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印尼网络上盛传“境内的中国劳工有超过1000万之多,其中多是没有工作证的非法劳工”,并称这些劳工抢走了印尼本国人的饭碗。印尼总统佐科周五(12月23日)亲自驳斥了这个谣言,呼吁人们不要误信谣言而鼓噪起哄,并要求警方把散布谣言者抓起来。

据印尼商报23日报道,佐科周五在西爪哇加拉横国际工业区(KIIC)一个全国学徒宣言节目计划的启动仪式上说:“很多人说中国劳工的人数如果没有2000万,也有1000万那么多,这是无稽之谈。他们是怎么得到这个数字的?根据我们的统计,正确的数字是2.1万人,这是很小的。”

佐科表示,中国的薪金水平等于印尼的两三倍,从逻辑上说,中国公民到印尼工作的可能性是很低的。“中国、美国与欧盟的工资比我们大,他们的劳工不可能要在印尼工作。”相反的,在海外工作的印尼人要多得多,单是在马来西亚就有200万人,在香港有15.3万人。

印尼总统佐科

他说,如果没有确实资料,请各界勿制造和散布谣言,此举会导致印尼社会及民众不安。佐科称已经指示警方追查和逮捕散播谣言者。

佐科指出,所谓的1000万人数据,是印尼政府印尼中国游客造访印尼的指标。他说,印尼目前的目标倒是如何增加来访的中国游客而非引进中国劳工。如果进来的是中国劳工而不是中国游客,那是移民局的职责。

不过,印尼媒体已经多次报道有中国劳工利用免签政策在印尼非法工作。

对此,佐科表示,印尼对其他国家提供的免签服务是针对游客,如果有外国人非法在印尼工作,移民局官员和劳动部官员必须采取行动。

佐科说,印尼外交部也正在评估免签政策是否有修改的必要,对于169个享有入境印尼免签的国家和地区中,印尼政府将评估,哪些国家带来了好处、哪些没有、哪些有危险,哪些带来生产力、哪些必须停止给予免签。

印尼《罗盘报》24日引述移民及人力资源部长丹比的话说,在印尼的华工有3.1万人。他说,这个数字仅占国内约16万零865名外国工人的一部分。

印尼国会第9委员会副主席萨雷(Saleh PartaonanDaulay)近日表示,最近越来越多外国劳工利用免签来印尼工作,他要求政府立即评估和废除免签政策。

中苏拉威西省巴路移民局长谭他威(Tantawi Januar)也曾表示,最常违反移民条例的就是中国人士,主因是他们没有工作准证。

他指出,近3年,印尼拘押许多中国公民,多是因为他们没有工作准证和有效护照。他们持观光签证入境印尼,却在中苏拉威西的矿石、砂石、金矿加工等产业工作。

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印尼目前国内的氛围因为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被控亵渎伊斯兰而非常敏感,强硬派穆斯林一直向当局施压,要将这名华裔基督徒首长治罪。

印尼副总统尤索卡拉23日也对媒体说,在印尼的中国工人主要是受聘于印尼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如建造发电厂,因为印尼工人暂时还没有掌握有关科技。聘用中国劳工也因为是项目配套的缘故,因为这些基建项目都是中国工程师负责的。“我们接收的是发电项目的完整配套,一切指示都用中文,专家也来自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印尼 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