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元旦恐袭凶手或为中国籍 警方逮捕数名新疆维吾尔族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6 08:39

【观察者网综合】据土耳其国家媒体报道,土耳其警方5日逮捕了数名涉嫌与伊斯坦布尔夜总会袭击案有关的中国维吾尔族人。土耳其高层官员也表示,他们正在收紧对袭击者的法网,并说他可能是一名维吾尔族人。

土耳其国家通讯社阿纳多卢(Anadolu)1月5日报道,这些被捕者来自中国的新疆,与袭击人有关联。

发生在1月1日的袭击导致39人死亡,多人受伤。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在星期四(1月5日)逮捕这批新疆维吾尔族人之前,土耳其警察已经逮捕了34名与袭击案有关的人员,但枪手本人仍然在逃。

该社引述的消息人士没有提供关于被拘中国新疆维吾尔族嫌疑人的动向和人数的详细信息。

对于制造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枪击的在逃嫌犯是中国籍维吾尔族人的报道,中国外交部5日表示,注意到土耳其警方迄今尚未正式公布有关调查结果,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另据环球时报-环球网6日报道,针对之前媒体报道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夜店袭击者是中国国籍,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副馆长班居•依特古丹的代表表示,“目前调查正在进行,所以暂时没有结果,目前已有的关于袭击者身份的报道都不是官方的调查结果。

土耳其国家通讯社阿纳多卢(Anadolu)1月5日报道截图

袭击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曾表示,他们策划了那次袭击。

4日,英国《泰晤士报》率先披露,土耳其警方相信恐袭案的枪手是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并说他于2016年11月到土耳其,此前他曾在叙利亚受训。

之前,土耳其《自由报》(Hurriyet)报道称,当局拒绝公开仍然在逃枪手的名字,但是在3日逮捕了他的妻子,并搜查了在安那托利亚地区科尼亚市(Konya)内的一个公寓。

BBC报道称,科尼亚市是一个保守的城市,因伊斯兰逊尼派以及极端组织在此活动而有名。这个城市容纳了来自新疆地区的大批维吾尔族人。

另据欧洲时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Veysi Kaynak)表示,伊斯坦布尔夜店恐袭案的枪手可能是维吾尔人,土耳其已查证出凶手可能身在何处以及相关连结。

该名凶手仍然在逃,其照片已经在土耳其的媒体网络上广泛流传

凯纳克在接受新闻频道A Haber访问时说,不排除凶手可能已潜逃出境,但土耳其境内的缉凶行动更可能开花结果。他表示,枪手是独自犯案,但可能有他人协助。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4日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也宣布这个消息。不过,他没有透露凶手的名字或其他详情。恰武什奥卢也说,当局正在继续展开搜捕行动,并已搜查嫌犯之前的住处。他也说,此次袭击是经过“专业”策划。

此外,土耳其当局还加强了机场以及陆地边界的安全措施,以防止枪手逃跑。

今年1月1日凌晨,一名枪手闯入伊斯坦布尔的豪华夜总会“雷纳”(Reina),向现场近600人开枪扫射,打死了至少39人。遇难者中有27名外国人。“伊斯兰国”组织周一宣称干下此案,以报复土耳其参与在叙利亚打击该组织的军事行动。这是IS首次承认,在土耳其发动大规模袭击。

土耳其当局此前说,他们正在搜捕一名来自中亚的恐怖袭击嫌疑人。媒体报道称,嫌犯是乌兹别克斯坦或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他是从叙利亚进入土耳其,此前可能曾在叙利亚为IS组织战斗,并在武器使用和游击战略方面接受过训练。

据土耳其媒体“Haberturk”的消息,该国警方的调查显示,嫌犯去年11月抵达土耳其中部城市科尼亚(Konya)。为掩人耳目,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同行。之后,嫌犯为了实施袭击,转移至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自由报》(Hurriyet)报道,嫌犯的妻子告诉警方,不知道丈夫是IS成员,她也是从电视新闻得知这起袭击案。该报还说,嫌犯是经过特别挑选来执行此次袭击的,他向夜总会人群发射的逾120发子弹中,只有28枚未击中任何目标。据悉,他曾在叙利亚住宅区接受街头战斗训练,并在此次袭击中运用了有关技巧。

嫌犯先是在夜总会入口开枪打死一名警员和一名民众,之后在夜总会内开自动步枪扫射,期间更换六次弹匣,并向已倒地的伤者开枪。

土耳其安全部队消息人士也表示,嫌犯很可能听命于IS组织,且“肯定”有作战经验,之前可能在叙利亚参战多年。至今已有至少36人因怀疑与此案有关被逮捕。土耳其当局周三在西部城市伊兹密尔(Izmir)扣留了约20人,包括11名妇女,他们来自中亚与叙利亚,据说曾与袭击者在科尼亚同住。

袭击者逃亡期间曾搭乘出租车到一家维吾尔餐馆,并到餐馆内找人取钱付车费。餐馆老板说,他不认识袭击者,并透露警方扣留了他的7名员工,并指称他们都是来自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

观察者网综合欧洲时报、BBC、阿纳多卢通讯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新疆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