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喜剧《ISIS绝望主妇》引争议 编剧:为防止西方女子被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6 17:40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话说,美国Bravo电视台有一个很火的喜剧真人秀系列节目,叫“the Real Housewives”,又被称为“娇妻”系列,专门展示美国家庭主妇们的日常。

然后,英国的BBC2最近模仿这档真人秀,制作了一部名叫《ISIS(“伊斯兰国”)绝望主妇》(The Real Housewives of ISIS)的短片喜剧。

这部喜剧短片的主角是4位嫁到叙利亚的英国人。

第一位Afsana正愉快地拿着手机自拍发朋友圈:还有三天就要砍头了呢,穿什么好呢~

第二位Mel,表示自己是被从网上骗来的。

第三位Zaynab说,这是我的第六段婚姻,我的前五个老公都死了……

话还没说完,她的背后就落下了一个炸弹……

她呆了两秒,然后笑着说,六个老公都死了……

第四位Hadiya也是通过网络嫁到叙利亚的,她表示叙利亚真是和聊天室里的人描述的一模一样,还时不时会有个小惊喜。

她一边擦着被炸得一塌糊涂的地板,一边碎碎念:在英国就不用干这种活!

四段自我介绍完毕,就进入了这些叙利亚主妇的互动日常。

像娇妻系列一样,叙利亚的主妇们也有各种做作、撕X的桥段。只不过,台词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对恐怖组织IS的暗讽。

比如,她们也爱发Instagram,但带上话题:#圣战分子 #西方必亡……

她们也追求时尚,只不过喜欢的服饰是——老公送的炸弹背心……

没想到炸弹背心也有撞衫的时候……画面一度很尴尬:这个碧池一直在模仿我穿衣!

她们也有烦恼:丈夫一直在谈论40个处女(观察者网注:此处为调侃恐怖分子认为自己死后可以上天堂和72个处女在一起)……

偶尔也有浪漫的时刻,比如丈夫会送给她们一条8英尺长(约合2.4米)的链子。

有了这种长度的链子,被关在厨房的时候就几乎能走到屋外了呢,真棒~

视频戳这里(翻译来自@谷大白话):


看完你懂了吧?BBC这是把那些让人闻风丧胆的IS传闻,做成了让人捧腹的笑料。

1月4日,这段预告片一发出来,评论就呈现了两极分化。

有人认为这部片子是在消费叙利亚可怜的妇女们,太不道德。

所以BBC就是以这种方式来讽刺IS吗?真恶心。


讽刺那些被恐怖分子虐待的女孩,拿脆弱的人来寻开心,有病!


BBC2太恶心了!蔑视那些无辜的女孩,你们这些卑鄙的人就该原地爆炸!我真是为你们感到羞耻,竟然拿纳税人的钱来拍这种东西!

但大部分人表示这些批评太过矫情,片子讽刺的是恐怖分子,而非被骗的女孩。


为什么要抵制这部片子?难道你是IS吗?


这明明是在开恐怖分子的玩笑啊,为什么会有人觉得被侵犯?


BBC这一次竟然这么有种!

虽然片子争议很大,编剧Heydon Prowse和Jolyon Rubinstein却很淡定。

Prowse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们是想通过这部片子告诫广大西方女性,不要被恐怖分子骗了,否则后悔莫及。

Rubinstein补充道,这部片子是针对恐怖分子的网络诱骗现象,“我们不希望白寡妇的事重演。”

Rubinstein提到的“白寡妇”,就是在网上认识了恐怖分子的英国女孩,名叫萨曼莎·卢思韦特(Samatha Lewthwaite)。

大学期间,她在专门讨论伊斯兰教的网上聊天室里,认识了后来的丈夫杰曼·林赛。

2005年,林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伦敦地铁和公交车连环爆炸案,导致26名无辜平民丧生,他自己也当场死亡。

萨曼莎和林赛

萨曼莎因负责培训及指挥女性学员制造自杀式炸弹,被媒体称为“白寡妇”。

2013年,她被怀疑参与了肯亚的购物中心袭击案件,成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女恐怖分子”,遭到全球悬赏捉拿。

2014年,有消息称她在乌克兰境内被俄罗斯狙击手射杀身亡,但英国媒体认为消息尚待确认。

像萨蔓莎这样的被恐怖分子在网络上诱骗过去的西方女孩,有上千个。

恐怖分子们在网络上使出“美男计”引诱西方女子加入“圣战”,许多女子被这些所谓的“情人”迷得神魂颠倒,成了“圣战新娘”。

她们要么成为恐怖分子,要么成为悲惨的性奴。

2014年,17岁的萨姆拉·科信诺维奇和16岁的萨比娜·塞林莫维奇受极端分子蛊惑,离开维也纳,远赴叙利亚加入IS,成为"圣战新娘"。

萨姆拉·科信诺维奇

她们被安排嫁给“伊斯兰国”圣战士,还成为宣传工具,诱骗更多女孩奔赴叙利亚。

2015年,萨姆拉因为试图逃走而被打死,萨比娜则下落不明。

萨比娜·塞林莫维奇

怎么改善这种现状呢?编剧们想到一个方法,就是用喜剧的方式来展现“圣战新娘”的悲惨,希望那些懵懂无知的少女们在看完之后,能不轻易被蛊惑。

有网友看完预告片之后也表示,这部片子也许可以阻止许多年轻人走上不归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英国 BBC IS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