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警方: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枪击案凶手为乌兹别克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8 11:38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央视网援引土耳其媒体7日晚间消息,伊斯坦布尔警方向媒体透露称,制造伊斯坦布尔枪击案的袭击者是一名为“阿卜杜勒·卡迪尔·马沙里波夫”(Abdulkadir Masharipov)的乌兹别克人。此前有土耳其高层官员表示,这名袭击者可能是一名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

新华社消息,在当地时间4日上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已经宣布,土方已经查清伊斯坦布尔枪击案袭击者身份。不过,当天他并没有对外公布袭击者的姓名及国籍,并称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枪击案袭击者

据悉,此次袭击发生在今年1月1日凌晨,当时一名枪手闯入伊斯坦布尔的豪华夜总会“雷纳”(Reina),并向现场近600人开枪扫射,打死了至少39人,遇难者中有27名外国人。

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周一(1月2日)宣称他们策划了那次袭击,以报复土耳其参与在叙利亚打击该组织的军事行动。这是IS首次承认,在土耳其发动大规模袭击。

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Veysi Kaynak)在接受新闻频道A Haber访问时说,不排除凶手可能已潜逃出境,但土耳其境内的缉凶行动更可能开花结果。他表示,枪手是独自犯案,但可能有他人协助。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4日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也宣布这个消息。不过,他没有透露凶手的名字或其他详情。恰武什奥卢也说,当局正在继续展开搜捕行动,并已搜查嫌犯之前的住处。他也说,此次袭击是经过“专业”策划。

此外,土耳其当局还加强了机场以及陆地边界的安全措施,以防止枪手逃跑。

据土耳其媒体“Haberturk”的消息,该国警方的调查显示,嫌犯去年11月抵达土耳其中部城市科尼亚(Konya)。为掩人耳目,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同行。之后,嫌犯为了实施袭击,转移至伊斯坦布尔。

在枪击案发生后,袭击者逃亡期间曾搭乘出租车到一家维吾尔餐馆,并到餐馆内找人取钱付车费。餐馆老板说,他不认识袭击者,并透露警方扣留了他的7名员工,并指称他们都是来自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

(综合央视网、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弘毅
土耳其 枪击 枪击案 维吾尔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