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Byplayer: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 张艺谋化身背景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6 18:43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张艺谋一定不知道,他在最近热播的一部日剧中,化身中国土豪剧组导演,斥资3亿拍了一部《七武士》……

这部电视剧叫《Byplayer:如果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话》。

“byplayer”,即影视作品中那些和主演咖位不相上下的配角。

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看点在于,6位主演是经常出现在日剧中的配角大叔,他们所饰演的也是自己。

经常看日剧的朋友对这六张脸肯定不会陌生,他们作为各部日剧中的“绿叶”,饰演的角色从黑道大叔到一国总理,从变态杀人狂到警察,没有他们驾驭不了的角色。

他们分别是远藤宪一、光石研、松重丰、田口智朗、寺岛进、北香那、大杉涟。

让6位老戏骨本色出演,这部剧玩的就是近年来颇为流行的“伪纪录片”,即模仿纪录片的一些特征来制作,但实际却是故事片。

这类影片的导演常常根据自己的设想,创设一定的环境和情节,让被拍摄者表演,影片所记录的生活实际上是虚构的。

这部剧所设定的情节,是6位演员同时接受了中国某视频网站的拍摄邀请,导演要求他们一起住3个月,以加深感情。

这个中国视频网站,叫“友中”,为纪念开播而筹划拍电视剧。

然后,编剧开黑了:

中国的制作组打算翻拍黑泽明的《七武士》;

对于这种“炒冷饭”的节目,一开始6位演员都是拒绝的。

直到他们听说,这个中国剧组非常土豪:制作费达到3亿人民币,这就是50亿日元啊!

演员们嘴上吐槽着中国是泡沫经济,身体却很诚实,都被片酬打动了。

再加上,听说电视剧的主演是日本著名演员役所广司;

而导演是——张艺谋!

因为这两位中日大咖的加盟,6位演员被成功地忽悠了,答应参演电视剧。

导演张艺谋还开出了一个奇葩的条件:让七位主演在开拍前的三个月里一起生活,加深感情……

于是,七位大叔的《双层公寓》生活开始了……

这个剧组还有一位中国助理,简直就是日本人眼中典型的中国人:

名字叫茉莉,身上穿红衣,日语发音很蹩脚,说个话还嗲声嗲气……

喂喂,你们好歹也打探一下中国土豪剧组的助理都怎么穿好么……

因为行程问题,役所广司暂时没办法到场,于是六位大叔就开始了欢脱的同居生活。

一起吃饭,友好地互递酱料;

一大把年纪了还玩星座占卜……

因为其中一个人挑食也要大吵一架……

倒个垃圾还要猜拳……

还有人把被人的毛巾当抹布拿来拖地……

在一团乱当中,也有温情,比如一起探索社交软件啊;

一起交换礼物啊……

这部剧是东京电视台拍的,这个不正经的电视台自黑起来也是很厉害:

——凭什么说我们都是配角?我们也有在演主角好吗?

——在东京电视台演吗?

——东京电视台怎么了?很差吗?

——我还演过NHK的主角呢!

——你那是BS的吧?

于是BS大叔暴走了……

请根据大叔们的对话,排列出这几个电视台的地位。

——NHK>NHK BS(NHK卫星频道)>朝日台>东京台……

虽然只出来一集,还是埋下了线索。

比如役所广司根本就不知道《七武士》的拍摄消息,他已经接下了一部好莱坞的电影,马上要飞到纽约;

其他6位演员十年前曾一起拍过电影;

在拍摄那部电影的过程中,可能发生了什么,第一集的最后一幕,是大杉涟盯着监控屏幕,悠悠地说:终于聚齐了所有人,这里面有叛徒。

看来电视剧并非只是喜剧那么简单,还有深度情节发展。

而我国的土豪制作组和张艺谋,只是做了剧情的高光背景板……

话说,你们玩得这么溜,张艺谋知道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日本 喜剧 张艺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