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数小时 奥巴马向巴勒斯坦提供超过2亿美元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4 18:18

【观察者网编译】据美联社1月24日报道,在正式卸任前几个小时,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公然抵制了共和党,给了巴勒斯坦政府高达2亿2100万美元的援助。而此前共和党一直力图阻止美国政府给巴勒斯坦经济援助。

1月24日,美联社报道说,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和数位美国国会工作人员称,即将离任的奥巴马政府曾正式和他们打过招呼说要在上周五(即美国总统换届日期)的上午花这笔钱。这位国务院官员称前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上周四已经知会一些国会议员他将在离任前将这笔钱给巴勒斯坦,而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则称仅仅在特朗普正式接任总统前数小时收到了日期为1月20日的书面告知函。

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中)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

除了给巴勒斯坦的2亿多美元,国会工作人员说,奥巴马政府在1月20日美国总统换届当天告知国会,他将在外交方面支出600万美元,其中包括给气候变化计划的400万美元和给联合国机构的125万美元。据美联社称,提供该消息的国务院官员和国会工作人员均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

美国国会曾批准援助2015-2016年度援助巴勒斯坦的方案,但至少有两名共和党议员对此持保留态度。一位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现任主席埃德·罗伊斯(Ed Royce),另一位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委员卡伊·格兰杰(Kay Granger)。

奥巴马的巴以政策并没有赢得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图为巴勒斯坦民众抗议奥巴马的巴以政策

奥巴马政府曾多次施压美国国际开发署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这笔援助,根据国会收到的信息,该援助将用于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援助,以支持巴勒斯坦的政治和军事改革,以及帮助巴勒斯坦建立一个完善的政府和法律制定体制。

125万美元给联合国的钱将用在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联合国反对性侵犯和性虐待的特别委员会、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协定秘书处、美洲人权委员会及联合国系统职员学院等方面。

400万给缓解气候变化计划的钱包括支持清洁能源、可持续景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创立气候技术中心等。

此外,奥巴马政府在卸任前最后花的钱还包括105万美元给国务院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别代表处的经费以及南亚和中亚事务局的经费。

美联社评论称,奥巴马政府给巴勒斯坦的援助可能会激怒一些议员以及新任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宣称自己是以色列强有力的支持者,并且已经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下月访问华盛顿。

去年12月2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建定居点活动的决议时,美国投了弃权票,从而使联合国得以通过自1979年以来第一个谴责以色列建设定居点政策的决议。 对此,以色列政府和美国两党部分议员都对此表示愤怒。当时仍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于12月28日连发两条推特表达对以色列的支持

去年12月28日特朗普发的两条推特。第一条:“(美国和以色列)不再是朋友了。毁灭我们友谊的,最开始是伊朗核协议,现在是联合国!挺住,以色列,1月20日马上就来了!”第二条:“我们不能再继续让以色列蒙羞和不受尊重了。以色列过去是美国的好朋友,但是……

特朗普还声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但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说特朗普还没有最后决定。斯派塞称,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尚在非常初步的阶段。

据BBC中文网23日报道,在坚决支持以色列的特朗普就职之后,以色列决定批准在东耶路撒冷占领区兴建数百个犹太人定居住房。耶路撒冷市政厅批准的建设项目包括在东耶路撒冷的566所新的住房。以色列此举已经引发了巴勒斯坦人的抗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巴以关系 特朗普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