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贸易部长:TPP应争取完成程序 准备美国重新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7 18:03

【观察者网编译】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月7日报道,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林勋强6日表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其他11个成员国仍应争取完成批准程序,为美国重新加入做准备。

据《新加坡商业时报》2月7日消息,新加坡国会6日举行了美国退出TPP后新加坡的应对措施讨论会,林勋强做出上述表态。

林勋强说,美国退出TPP是对这个大型贸易协定的巨大打击,但是这并不代表TPP的结束。TPP除美国之外的另外11个国家现在必须研究签署该协议后带来的好处,以及对各自经济发展的益处。

林勋强还说,现阶段因为美国的退出,TPP无法生效,但是有其他的替代生效方案。例如,现在这11个国家可以尽快批准TPP,并希望美国政府能改变对TPP的看法,在2018年2月的最后批准期限到来前,重新加入该协议。或者,还可以改革TPP为“TPP11”,即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协议,继承TPP的精神,而不是各国彼此签订双边贸易协定。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林勋强

同时,林勋强还说新加坡将继续保持经济开放,与世界各国保持紧密经济合作。这意味着,新加坡将继续和其他国家、经济组织(如世贸组织)继续合作,营造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体系。

他表示,新加坡将继续加强和本区域经济体的合作,例如在东盟框架的合作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推进。

新加坡国会议员洪维能询问去年10月RCEP最新一轮谈判的情况。

林勋强说,因为一些成员国彼此没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现在的谈判进度“稍微有点慢”。“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就尚未签订自贸协定,所以现在的自贸谈判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是第一次谈判。我们可以想象这两个庞大的经济体从零开始谈判,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目前加入RCEP和TPP的国家(RCEP是由中国积极推动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包含东盟十国、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和日本,共16个国家)

另据《新加坡商业时报》2月7日报道,根据TPP协定第30条规定,TPP协议生效至少需要六个成员国签署该协定,而且这六个成员国的GDP要占到整个TPP成员国的85%。考虑到美国经济体量巨大,也就是说,只有美国签署TPP,TPP才能正式生效。《新加坡商业时报》认为,美国退出TPP对新加坡造成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大多数TPP成员国已经和新加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只有加拿大和墨西哥尚未签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新加坡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