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走近科学》:美国女生春运路上体验高铁等“炫科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0 17:07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

高铁、智能机器人、车站改签船票……最近,两位美国女生体验了一把春运途中的“炫科技”。

2月8日,央视《走近科学》节目记录了密如玉(以下称小玉)和沐兰两人这次动车轮渡联程旅行。她们打算到烟台会合,再乘渤海轮渡到大连度假。

密如玉

小玉在青岛大学学习汉语,沐兰则是济南一所国际学校的教师。

1月14日,春运第二天上午,沐兰已坐上去往烟台的动车。

她很喜欢乘坐高铁出行,她觉得中国的火车干净、舒服、便宜,美国的列车则昂贵且相对老旧,她也从不担心中国高铁的安全性。

除了列车,济南西站候车厅还设置了几台智能机器人,它们能与旅客进行语音互动,帮助解决问题,

还能搜集反馈大数据,以帮助铁路部门了解旅客需求。

另一边,小玉正赶往车站。与北京等大都市的现代化车站相比,小玉更青睐别具一格的青岛车站。

然而……在拥有动车和高铁的城市,两个车站往往是标配,钟爱青岛站的小玉跑错了站。

没有余票也无法及时赶到青岛北站,小玉心急如焚。还好出现了转机。

车站服务人员建议小玉办理中铁银通卡。它会为旅客预留座位,刷卡即入,省去了买票取票的麻烦,适用于经常往返两地的旅客。

两人打算乘坐的铁路客运滚装轮船,早已实现了铁路轮渡联合售票,所以小玉不仅能乘坐下一趟动车,还换到了当晚的船票。

此时已在动车上的的沐兰,也在列车员的帮助下成功换票。

为表对朋友沐兰的歉意,小玉通过与智能机器人对话,下载了机器人推荐的APP,为沐兰点了一份动车餐。

很快,沐兰就吃到了这份爱心午餐。

坐上火车的小玉还实验了一次传说中的“高铁立硬币”

为什么高铁能保持高速又平稳?除了无缝焊接的钢轨:

列车的安全警惕装置(ASD)也举足轻重。安全警惕装置每30秒就会报警一次,驾驶员如不及时踩踏,列车就会紧急制动。

这位驾驶员就自曝一趟车下来,要踩几千次。

列车行进中,还有更多的眼睛正密切关注着列车。

在这个叫做TEDS的远程监控系统中,动车组的实时状态会被上传,警示框则会将问题标出。

针对病人,列车还开通了与医院视频连线的服务。

多部门的协调配合保障了来往的旅客的旅途安全。虽然出现了小插曲,小玉最终还是成功与沐兰会合,开启了下一段旅程。

完整视频:


晨雨解读
过去是国人出国感受外国的先进科技,现在轮到美国人来中国感受中国的现代化先进科技了,为祖国点赞\(≧▽≦)/。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号“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

责任编辑:赵可心
春运 美国 美国人 高铁 动车 渤海轮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