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境外“反普京运动” 俄拟立法捍卫总统声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6 16:00

【观察者网综合】针对目前西方势力对普京的攻击,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倡议制定“保护总统声誉和尊严”法案。然而俄罗斯各界对此看法各异。支持者认为,制定法案有利于保护总统的声誉,而部分人则认为,该法案不会起到什么实质性作用。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2月1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态,支持有关制定“保护总统名誉和尊严”法案的倡议。13日,在沃洛金视察俄一所位于喀山的大学时,有学生提到,“现在有国家对我国领导人进行信息攻击,应当通过法案来保护总统的声誉和尊严”。沃洛金认同这一观点,他说:“你说得对,总统的名誉的确需要保护,而且这种法律在全球范围内都广泛存在”。

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一直以来,普京总统以建设性的姿态面对批评的声音,特别是那些经过思考的、有道理的批评。但是,普京本人和总统府都不接受任何带有侮辱性的批评。

普京(资料图)

2月7日,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播比尔·奥莱利专访新任总统特朗普时,就曾称“普京是个杀手”。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表示,福克斯电视台的这些言论是无礼和不可接受的。

福克斯主播比尔·奥莱利专访特朗普总统时称“普京是个杀手”

俄公正俄罗斯党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里亚诺夫支持有关倡议。他认为,该法律应当立即执行。普京在俄罗斯拥有极高的声望,任何有损他声誉的行为都应当被惩罚。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柳德米拉·娜鲁索娃说:“总统不仅代表个人,也是国家的象征。而现行法律只对侮辱国旗和国歌的行为进行处罚。”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报”报道,1990年,苏联曾颁布法律,维护领导人的声誉和尊严。该法律规定,如果利用媒体侮辱领导人,将被判处最高6年监禁。许多国家也已出台相关法律,侮辱国家领导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在德国,侮辱国家领导将面临3个月到5年监禁;在波兰为3年监禁;在伊朗则要面临74下鞭刑。

佩斯科夫补充道,虽然目前已有相关的保护总统声誉和尊严的法律措施,但需要考虑颁布新的法律。他建议法律学家研究这一倡议和相关的国际经验。俄罗斯立法部门也在考虑实施一系列措施,以保护每位俄罗斯公民,包括俄罗斯总统的声誉和尊严。

然而,有人对该立法并不看好。在叶梅里亚诺夫看来,无论外界对普京持怎样态度,他在国内外都已拥有了很高的声望。而俄法律专家罗曼·斯米尔诺夫说:“在保护声誉这一问题上,总统和其他政府官员有什么区别吗?就避免外国媒体攻击而言,俄罗斯是鞭长莫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中康
普京 反普京 媒体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