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会议 伊朗外长遭美沙以三国“围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0 17:19

【观察者网综合】随着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上台,曾一度告一段落的伊朗核问题再起波澜。

在最近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虽然伊朗外长扎里夫轻松地回应着关于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言论,但美国、沙特和以色列却并没有放弃机会继续指责伊朗制造核武器。在他们看来,伊朗似乎是中东乱局的“源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2月20日报道,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Zarif)遭到美国记者的逼问。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提问道:“我们知道伊朗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但是如果你们要制造核武器,从现在开始算,你们到底需要花多长时间?谢谢。”

在听完记者的提问后,扎里夫神情是这样的

他重申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

扎里夫笑谈核武问题

扎里夫还表示,为了解决中东地区当前的各种问题,他希望可以和“穆斯林兄弟们”开展对话。

不过,向来对伊朗不善的美国、沙特和以色列政府并不能这么淡定地看待伊朗核问题。

同样也在慕安会上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就说:不要相信他(扎里夫)说的话,没有用的,他们一直试图制造核武器。如果他们说没有,他们就是在撒谎!

林赛·格雷厄姆

据半岛电视台消息,另一名在同一场合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墨菲(Christopher Murphy)也认为,美国应该决定是否要更深入地介入沙特和伊朗之间的代理人战争。

美国在中东的亲密伙伴沙特也毫不掩饰对伊朗的敌意。据半岛电视台20日的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Jubeir)在会上声称,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的重要发起者和中东的不稳定因素,除非伊朗改变它的行为方式,不然沙特很难与其相处。此外,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尽快给伊朗设定一条“红线”,以“规范”伊朗的行为。

朱拜尔

朱拜尔说:“我们花了35年的时间来建立与伊朗的友谊,但这35年来我们却只收获了死亡和毁灭。”

“伊朗是本地区唯一一个没有遭到ISIS或者基地组织袭击的国家,这是为什么?它们(ISIS和基地组织)是逊尼派组织,它们去袭击什叶派的伊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袭击却没有发生。它们之间是否有一个协议?我很好奇。”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Liberman)也加入到反伊阵线当中。《以色列时报》19日援引他的发言称,“从1984年起,对阿拉伯世界和逊尼派世界而言,最大的威胁就从来不是以色列、犹太人或是犹太复国主义,而是伊朗和它的代理人。”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

他重申,中东的问题只有三个——伊朗,伊朗和伊朗。

利伯曼认为,从巴林到也门、黎巴嫩、叙利亚的一系列事件已经表明,伊朗的最终目标是摧毁沙特。他还称,如果能听到他的同僚——沙特外交大臣的反馈,他将很高兴。

不过,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并未对利伯曼的发言做出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李焕宇
伊朗 伊朗核计划 伊朗局势 伊朗核武 美国 以色列 沙特阿拉伯 沙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