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盔”真得了奥斯卡 有外国网友不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1 15:25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大家都知道今年奥斯卡搞了乌龙,不知道的是他们还颁了这么个奖给这么个片子:

关于叙利亚NGO组织“白头盔”的同名纪录片“白头盔”。

这部40分钟的片子讲述该组织六年来在战火中救死扶伤的故事,赢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该片的拍摄者之一也是组织的负责人雷德•萨利赫,他和伊朗导演法哈蒂一样缺席了颁奖礼,理由是,由于近期叙利亚局势紧张,救援工作繁重,无法脱身……

而美联社此前报道,他因为有与叙利亚“基地组织”、“努斯拉阵线”等恐怖组织联系的嫌疑,未被美国获准入境。

先让我们看一下这部获奖的片子:

获奖后,“白头盔”负责人雷德•萨利赫在自己位于土耳其南部土叙边境的办公室中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非常淡定,他表示,自己的获得奥斯卡奖对于叙利亚人民来说是一个胜利。

他说,“并没有想到能够获奖,我们把这视为一个新的胜利,属于全体叙利亚人民的胜利。”

他说,“叙利亚人民的被全世界视为恐怖分子,但这部电影展示了不同的形象。这就是我们想向世界传递的信息,叙利亚人不是恐怖分子,他们是有能力建立和平环境的英雄,而那些与叙利亚公民社会作对的暴力犯罪分子必须受到清算。”

“白头盔”负责人萨利赫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称“中立”、“无偏见”的“白头盔”曾得到大量西方政府的资助。他们的视频中几乎总是旗帜鲜明得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往往会说明爆炸是“叙利亚政府军所为”,或“俄罗斯进行了轰炸”,甚至有一次俄媒揭露,在俄罗斯战机部署之前,他们就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进行了轰炸。

这个NGO经常被路透社、美联社、半岛电视台等西方媒体盛赞。“在叙利亚政府与俄罗斯战斗机的摧残下,拯救了千万条生命”的他们,可能还将冲击诺贝尔和平奖。

因此,这次他们获得奥斯卡,可算是“小试牛刀”。

不过,万万没想到,这个奖项在外国社交媒体也引发了巨大争议。

在社交媒体和视频网站上,各大媒体账号报道“白头盔”获奥斯卡的消息后,几乎都引来一片质疑(观察者网仅截取社交媒体上排列靠前的若干条评论,未作人为筛选,支持和反对声音已用不同颜色标出)。

CNN报道网友评论:

美联社报道网友评论:

半岛电视台报道网友评论:

视频网站youtube该片领奖嘉宾接受采访视频下的网友评论:

美国网络“大V”,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威尔也向该片获奖表示祝贺,但同样遭怼:

为什么许多网友质疑时如此坚定呢?他们甩出的证据有来自这位叙利亚独立记者Sarah Abdallah提供的照片:

或许还应该考虑这位在中东多年的加拿大资深记者对西方媒体的质疑

有外国网友称女孩被“循环利用”(更新:后有skeptics网友查证称,该照片为在同一场景拍摄的三张照片,而非在三个不同场景拍摄的照片)

所以,这个“白头盔”到底是个电影摄制组,还是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呢?

或许,在叙利亚,拥有多种身份是很平常的事情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叙利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