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接受BBC专访:中美关系若变糟,新加坡二选一很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1 15: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再次对新加坡与中美关系发表见解。他明确声明,中美关系恶化对新加坡没有好处,在中美之间二选一或放弃与其中一方为友很困难。

有评论称,李显龙如此坦率地评论新加坡“夹在”中美两国之间的感受十分罕见。事实上,就在几天前,新加坡国防部长也在慕尼黑公开表示“为难”,希望中美说清楚亚洲政策。

“新加坡总理害怕中美二选一”,来源:BBC hardtalk网页截图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刘楚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月28日报道,李显龙近期接受该媒体HardTalk采访内容时谈到中美关系、TPP、军车被扣等话题。

当记者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强调美国优先,这种保护主义似乎让新加坡的环境正在变糟”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坦率地回应称,“中美关系一旦变糟,新加坡的状况会变得更加艰难,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选择,做中国的朋友还是做美国的朋友;这是我们担心的是,现在新加坡和双方都是朋友,我们和中美两国都没有争端,和两个国家的关系都运转良好。”

记者又追问“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北京和华盛顿关系在恶化吗”,李显龙表示,“我认为中美关系需要双方保持持续的近距离观察,中国可能正在这样做,美国方面,我希望他们(对中美关系)保持关注,但美国需要关注的事情确实太多了。”他还补充说,除非中美两国专注于对外关系和领土问题争议上获得双赢,否则可能出错。

此次,李显龙这样直接地评论新加坡对中美两国的权衡十分罕见。在去年12月的一次讲话中,李显龙表示随着中美两国交恶,新加坡处境将十分艰难。

而近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2017年度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明确表态,敦促中美在美国迎来新政府之际,阐明两国对亚洲外交政策的总体目标;这么做可提供清晰和可接受的共同规则,从而形成新的秩序。

黄永宏认为,美军在太平洋的影响力和存在是毋庸置疑的,这种军事力量虽然不可或缺,但不足以支撑亚洲的持续稳定和进步。他质疑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下,美国继续在亚洲存在和施展影响力的合法性基础何在?而对于中国,他呼吁中国阐述包容性的亚洲和世界愿景。

BBC Hardtalk采访视频截图

李显龙在采访中还再次对美国退出TPP一事表示非常失望,“我们都花了很多时间来协商。这是艰苦协商的成果,平衡了各方利益,美国方面也投入很多;TPP的重要性体现在经济领域,因为它覆盖了全球GDP的40%;TPP还在战略层面上让美国能够深入参与亚洲事务,为美国在亚洲保持利益提供了支撑。”

去年美国大选前,李显龙就曾公开称,特朗普让美国退出TPP的决定将会伤害美国,并将降低该地区对美国的信任程度。

而早在去年4月,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力挺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和美国主导的TPP;他声称,亚洲各国欢迎美国在亚洲拥有更大的存在空间,欢迎美国主导制定贸易规则,称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无可替代;在美中争当亚洲霸主的明争暗斗中,亚洲国家其实心里更倾向于美国。很显然,李显龙这些言论被外界解读为新加坡全面倒向美国,令中新关系再生波折。

另外,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策略师Patrick Chovanec也曾这样分析:“新加坡实际上比看上去更为重要,因为这里和平并为美国海军提供基地,美国严重依赖新加坡作为它的地区性大本营。如果美国退出TPP,就会导致新加坡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不再信任美国,影响可能相当严重。”

此外,李显龙还对BBC记者谈及了去年11月发生的中新装甲车事件,他表示,不能说(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出现了大问题,只是一些小口角和小事件,军车事件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小事件,我们必须面对和处理,这件事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微妙的案例,双方都小心处理,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当记者问到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时,李显龙表示,新加坡的关注点是自由航行以及遵守国际法,以及东盟国家的团结等与东盟相关事宜。

不过,尽管装甲车事件引起不小波澜,但今年以来中新关系已有回暖迹象。1月中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访问新加坡,双方商定中新联委会会议将于2月举行;随后装甲车事件也顺利解决,香港很快放行。

2月26至28日,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邀请,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率七名部长访华。期间,张志贤参加中新高级别年度双边会议,双方预计将签署至少19项合作协议。另据联合早报称,此次新加坡代表团颇有分量,共有11名担任政治职务者,其中包括几名被视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的政治人物。

张志贤在华期间称,“我们对大多数问题持有相同看法,也努力合作促进共同利益”,“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密切沟通,这样我们才能够求同化异。我们还应当注重扩大共同利益、推进共同目标”,“我们一向秉持着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2月27日,中国外长王毅也在北京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新加坡欢迎中企参加新马高铁招标;新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包括RCEP在内的亚太自贸区建设等。

不过,新加坡内部也有政治人物仍对美国重回TPP抱有一丝期待,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林勋强2月6日表示,美国退出TPP后,其他11个成员国仍应争取完成批准程序,为美国重新加入做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加坡 李显龙 中美关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