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在中美间选择 澳大利亚召回全部113名驻外大使商议外交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2 11:19

【观察者网编译】前些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新加坡担心中美交恶,新加坡将很难在中美两国之间做出选择。可是,担心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的可不只新加坡,还有亚太重要国家——澳大利亚。

据路透社3月1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当天说她将召回所有澳大利亚驻外大使,一起重新制定有关澳大利亚对华和对美的外交政策。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

路透社说,这将是澳大利亚第一次把所有113个驻外大使全部召回国内。毕晓普的目的是要和驻外大使一起研究指导澳大利亚下一个十年的外交白皮书。上次澳大利亚出台类似的白皮书还是在2003年。

“在全球不确定性明显加剧的今天,澳大利亚召集所有最有经验和最有智慧的外交官来商讨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毕晓普在一份声明中说。

她说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这次会议将重新塑造澳大利亚的外交和外贸路线。

路透社说,因为现在澳大利亚国会趋于保守,而且限制外国在澳投资,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近期出现紧张。

在对美关系上,因为在难民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一次通话并不愉快。路透社称,这是澳美关系的低点。

澳大利亚前驻美大使金·比兹利(Kim Beazley)说澳美关系非常重要,这不仅是因为澳美两国是长期的战略同盟,同时也因为美国在澳有大量投资。

金·比兹利

“我对特朗普说的美国全球投资必须回美国的想法感到担心,这比中美之间可能爆发的贸易战更让人担忧。”比兹利说。

澳大利亚所有驻外大使被召回后,将在堪培拉和总理特恩布尔、外长毕晓普和贸易部长史蒂夫·西奥波进行两天的会议,澳大利亚的外交白皮书则将在年中出台。《悉尼先驱晨报》说,在和政府高官会谈后,这些大使还将走访澳大利亚一些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商讨外贸政策。

《悉尼先驱晨报》3月1日说,澳大利亚的这份白皮书将面向一个更加动荡的世界,其中包括特朗普总统及其政策、南海紧张局势、反全球贸易思潮和全球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

路透社采访了罗维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专家亚历山德拉·奥利弗,她说全球政治转型正在挑战传统外交政策的制定方式。

“对移民问题、恐怖主义、全球化、自由贸易的关切,让我们必须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奥利弗说,“如果说这一切都是特朗普总统带来的,那会是非常愚蠢的。有很多社会运动都在推动这种转型,比如英国脱欧和欧盟日渐崩溃。”

亚历山德拉·奥利弗

去年8月,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就说,“澳大利亚的好日子到头了”。

他说,数十年来,澳大利亚一直被认为是“幸运之国”。澳大利亚的人口约为2400万,他们享受着自己专属的大陆,这里阳光明媚、矿产丰富,广阔的海洋把澳大利亚人与那些动荡的地区分隔开来。但是,澳大利亚现在必须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

上个月,在王毅外长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毕晓普曾表示澳中关系“坚若磐石”

2月7日,王毅外长与毕晓普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澳大利亚 中国周边 亚太 亚太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